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丁村人右顶骨发现始末

 

 

 

 

 

  19768月,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派了张德光、武文杰和白玉珍3位先生,同时又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新智先生(现为中科院院士)参加丁村发掘,临汾地区派解希恭和我共同组织参与这次考古发掘。为了体现农民也能考古的精神,由丁村遗址范围内的6个生产大队推荐了21名男女青年,一面学习考古发掘的知识,一面参加发掘。810日正式开工。

    这次发掘由于是抢险发掘,所以发掘面积为150平方米,将险情地段全部包括在内。发掘历时3个月,共取土石沙方2550立方米,发现了一批动物化石和800多件石制品。尤其可喜的是在1954年发现丁村人牙化石的同一层位,向北距5米左右,发现了一块幼儿右顶骨化石。这块右顶骨化石边缘的小锯齿保存完好,颅内矢状窦沟和脑动脉沟都很明显。不同的是后部缺了一角,表示这个小孩的头骨上可能具有“顶枕间骨”。

    914日,天上布满了薄云,不时下着细雨,发掘队员们照常上工。8时多,发掘队员、16岁的女孩子刘艳转在砂层中发现了一块凸面的骨片。她掰成好多块也不知是什么,便拿了一块去请教武文杰先生。

    武文杰是发掘和修理化石的老行家了。1954年在陕西蓝田公王岭发掘的时候,他就和黄慰文发现了第一颗人牙化石,并连夜冒雨到蓝田县城去找贾兰坡教授报喜,从而拉开了蓝田人大发现的序幕。当他看到刘艳转拿给他的一块小骨片时,他立即命令封锁那块地区,谁也不许再挖一铲沙子,而是在封锁区域里一平方寸一平方寸地寻找掰碎的骨片。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会儿工夫,散落的骨片终于找全了。武文杰高兴地用纸包起来,立即返回住地,用乳胶开始一片片的拼合对接,渐渐露出了大样,像是个头骨。遗憾的是中间的一小片没找回来,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化石中不见的那块空白。

    吴新智16日到北京,17日就把化石拿给裴文中、贾兰坡、吴汝康等专家们看,为了确证,又用40倍的放大镜观察了贴在骨片面上的泥灰,没有问题,化石出在交错砂层,而且确切无疑是一块幼儿右顶骨化石。这是古人类新发现的特大喜讯。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向中国科学院作了汇报,科学院以院部名义上报了中央。接着,吴新智又赶到国家文物局,让局领导看了标本,都非常高兴。27日,北京科教片厂组织了以司徒新蕾为首的电影摄制组赶赴了丁村,要拍一部《丁村人化石》的科教片。1024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了丁村又发现古人类化石的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及全国各大媒体也都发布或刊登了消息并配发了照片。

    今年是丁村人幼儿右顶骨化石出土38周年。38年来,丁村遗址有了不同的时代变化,如今正在打造国家遗址公园的旅游开发项目,丁村遗址将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成为人类祖先朝圣的一块宝地。

    38年过去了,谨以此文献给当年参加发掘的那些年轻人。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910;本文作者:陶富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