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80后“植物学达人”

 

 

 

 

 

  博物学悄然复兴,一个痴爱植物的80后小伙阿蒙应运而生,他行走在山谷之间,行走农田的菜畦间,行走于植物园之间,蔬菜、花卉、野草、树木都是他的最佳模特,他为它们摄影、手绘、撰写注释,直至著书

    “核心提示”

    博物学(naturalhistory)作为叙述动物、植物和矿物的种类、分布、性质和生态等的古老学科之一,在科学史与文明史中贡献非常大。亚里士多德、达尔文、贾思勰、李时珍、徐霞客这些大家在博物学的世界里创造出了经典。到了当代,博物学经历了衰退与没落,如今,博物学在众多专家与民间广大自然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恢复了地位,博物学正悄然复兴。

    《中国国家地理》旗下《博物》杂志主编许秋汉解释人类与博物学的密切关系:“人只有在自然环境里,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自由与放松,……这是其他刺激性娱乐项目无法比拟的。”

    于是,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回归自然,通过郊游、去公园散步,从美食、登山探险、户外徒步、观鸟、饲养宠物、种植花卉、矿物收藏、花道、茶道等领域进入博物学的世界……好奇心带来的求知欲让博物学的价值呼之欲出,让生活更美好的心愿更是让博物学的价值锦上添花。可见,博物与现代生活的关系太紧密了,阳台四季养花种菜,家养宠物小知识无不是博物学的范畴,如何玩出水平,都需要由经典的博物知识指导!

    太原就有这么一位“植物学达人”,他痴迷植物20年,通读古典植物学,游走于全国植物园,上山下乡乐此不疲与人分享博物知识,并在求知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勇往直前。

    笔者作为菜鸟级花卉养植爱好者,经历了养花故事中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终于在9月初见到了这位“植物学达人”阿蒙,他热情又温和地讲述了自己与植物的故事。

    与精灵对话是自我愉悦

    谈及观察植物的缘起、对植物的迷恋与热爱时,阿蒙用了“自我愉悦”来总结植物学对于他生活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直观的,就像天冷了要穿衣,下雨了要打伞一样自然地关注植物。

    他说童年里跟着家人回到农村,在自己玩耍的过程中爱上了植物,藏甜瓜、种葫芦、打猪草的童年情景记忆犹新。对植物的好奇也因此一发不可收拾,儿时见过的植物都会在脑海中铭记,长大了遇到这种情形就会查阅各种资料刨根问底,这种实践与学习的过程伴随着童年过渡到成年,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无可比拟的愉悦感。

    他经常捡回一些被丢弃的花卉和绿色植物,倾心养护。他笑称最近迷恋上了兰科,真是掉进了无底洞,家里阳台的“一亩三分地”被他征用占满,母亲戏谑他说为什么不在家弄个热带植物园?去了每个城市先奔植物园饱眼福,眼见为实之后,再与理论结合诉诸笔端成了他的一大乐事,还原真相便是一种自我愉悦。

    人类经历的四季更迭很大程度上呈现出的是植物的四季更迭、枝桠抽绿、百花争艳、红叶遍山等等,它们呈现出的细微变化成就了多彩的世界。阿蒙心甘情愿“迷失”在这样的世界里,对于四季植物的变幻追随让抽象的生活有了发现的惊喜,植物成为他与世界对话的最好媒介,让他与生活更亲近更和谐。他沉浸于这样的惊喜,行走在山谷之间,行走在田野之间,行走农田的菜畦间,行走于植物园之间,蔬菜、花卉、野草、树木都是他的最佳模特,他为它们摄影,为它们手绘,为它们撰写注释,为它们在阳台建家,为它们正名立身……植物成了他最奇妙与亲密的邻居。

    当植物不再局限于农业生产,而是成为城市人审美与研究的对象时,这种与植物的相逢多了一份纯粹与闲适的滋味,阿蒙乐于这种“民间科普达人”的身份与认同。这也印证了许秋汉对“博物生活”的本质认识:“提倡一种情趣,一种取向,就是将自己融入大自然,敞开心胸了解万物的情趣。在大自然中建立起一种敏锐、一种豁达、一种自信的生活经验,让自己更具安全感、自由感,感受到人类最本质,也是最高级的幸福感。”

    目前博物在国内还属于小众的领域,阿蒙在谈话中始终表示,愿意在博物科普的道路上作为学习者与分享者继续前行,因为他已经以温馨记录者的身份出版了自己的书籍。

    自然笔记小组的发起人

    “自然笔记”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达人自发组成的小组,总部设在北京,外设分会,小组的宗旨是:“秉承博物精神,开创科学新风;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为认识和理解自然文化开辟新途径。”组织者中涉猎植物、动物、天文、地质等众多领域,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交流学习,分享并普及知识。

    阿蒙作为最早的发起人之一,被称为神人,因为他在 “认识身边的花草树木”活动里知道的植物数量惊人,而且还能知道它们的作用,名字的来历,甚至与之为“亲戚”的其他种类,再加上为人热心,在组织里口碑斐然。每次组队上山,他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眼睛不带眨地搜寻植物踪影,摆各种高难度姿势为植物拍照。有人说对于爱好植物的人来说,快乐的“点”总是出现得很奇怪,因为太多、太小、太频繁,阿蒙说就是这种熟悉的屡次出现的小“点”带来的快乐却是巨大的。

    阿蒙在大学里做行政,有时也带艺术课,他会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这样他能把学生带到学校的小花园里,跟他们讲植被与土壤的关系。

    自然笔记小组有自己的网页,成员可以发表原创博物文章,图文并茂地和大家分享。小组发起的第一场活动主题便是 “认识身边的花草树木——看图读植物”,活动仅仅开展了两个月,已有超过1.1万人感兴趣,参加者也超过9500人,上传植物图片超过2万张。阿蒙在“自然笔记”植物板块奋笔耕耘,拍摄了大量的花草图片,撰写了大量的原创文字,诸如 《物候志——太原》《奇妙的邻居》《春天的精灵》《菜根小话》等系列文章。

    阿蒙的休息时间多是看植物书籍,《种子的故事》《玫瑰之吻:花的博物学》目前是他的最爱,经常去旧书店淘一些图谱和图书,还有一些生物课本,“分上下册的,上册是介绍奇观啊,下册是分类学那种;其次就是大量观看纪录片,”关于虫子,植物的那种。更多的时候,他会在提问:“这个植物土名儿叫什么?”“能不能吃啊?”“药用能治什么?”……

    一蔬一菜总关情

    “春暖花开的时候,父亲打算在阳台上种辣椒。从楼下花坛里取回的土,父亲添杂了旧年托人找来的肥,实实地把沾满土锈的花盆满上。他小心翼翼打开包着种子的纸包,用手指把种子一粒一粒蘸出来播在土里。”这是作为作者的阿蒙在他的首部著作《时蔬小话》一书中的开头。

    历经两年的时间,阿蒙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作品。这本书源于自然笔记的《菜根小话》一系列文章,商务印书馆的编辑余节弘正在全国搜寻关于“自然感悟丛书”的选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余节弘在豆瓣看到一篇关于“萝卜”的文章,觉得这个作者笔下关于植物的描写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罗列,更多地还有关于植物、美食的记忆和感悟,是很有温度的文字。就这样《时蔬小话》应运而生。在书中,阿蒙除了对蔬菜进行植物学方面的解读,还在历史人文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书籍将目光集中在我们日常所吃的菜蔬上,诸如大白菜、辣椒、土豆、苦瓜、红薯、番茄、茭白等,阿蒙在书中将它们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书中大量提到了山西人特有的蔬菜情结与美食故事,读来让人倍感亲切。

    两年时间里,阿蒙大量阅读古书,追根溯源,引经据典,从《本草纲目》《齐民要术》顺藤摸瓜,一直追溯到《诗经》,参考了20多部中外经典,37篇经典论文,摒弃了传统植物学罗列式的无趣,书中集科普知识、人文知识、历史知识、手绘图片于一体,穿插着温暖的家庭小故事,通俗易懂,严谨却有趣。作为商务印书馆“自然感悟”里的一本,《时蔬小话》也得到了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20146月,《时蔬小话》的签售会在北京库布里克书店进行,同时也是自然笔记第18期茶聊。当天邓安庆对话阿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一个月的时间,《时蔬小话》首印就已售完。

    如今回过头来重读此书的有关章节,阿蒙依旧感慨不已。“我写到一些场景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浮现出母亲或者父亲,感觉依然历历在目。所以我写这本书更多地也是一种感悟,把过去那种已经消失了的生活细节,重新发现并呈现给读者,告诉自己和他人,曾经的时光并没有荒废。”

    “相关链接”阿蒙微档案

    阿蒙,本名方杰,1982年出生,太原人,生长于城市,自幼热爱并且亲近自然,喜欢记录生活,自觉生灵可敬、万物可亲。爱博物,爱科普,他和一群立志于发扬博物学精神的朋友们一起利用自己的空闲来为大家传播科普知识,分享博物带来的快乐。植物是他的奇妙邻居,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他也乐于和每一个人分享他和植物之间的故事。

    自然笔记小组的链接:http://www.365geo.com/category/plant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910;本文作者:任红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