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再赏《一代廉吏于成龙》

 

 

 

 

 

  14年后,山西卫视和太原广播电视台均在国庆期间的黄金档重新播出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这次播出再次牵引了公众目光,使得该剧彰显的官场正气和反腐智慧能在目前的形势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核心提示”

    一生奔波你坦诚不渝,经历了多少凄风苦雨

    拍案而起你整肃纲纪,你的愤怒惊动天地

    你为的是天下,想的是社稷,苦了自己

    你穿的是旧衣,吃的是粗米,从不在意

    你爱的是百姓,恨的是贪吏,一身正气

    你流的是热泪,熬的是心血勤政不惜

    ……

    ——摘自《一代廉吏于成龙》片尾曲《长歌行》

    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 《一代廉吏于成龙》曾经深入人心,14年之后,山西卫视和太原广播电视台都在国庆节期间的黄金时间重新播出了该剧,这次播出再次牵引了公众的目光。该剧凝聚了弘扬正气的精魂,蕴含着崇廉倡廉的心声,充满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智慧,带给人深刻的启迪。我们期待通过重播,使得该剧彰显的官场正气和反腐智慧能在目前的形势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个难题

    汉民和瑶民、侗民之间产生了纠纷怎么办?同僚妻舅欺侮了民女怎么判?上峰兄弟横行乡里能不能管?迎来送往的官场规矩要不要遵循?盗亦有道的江湖知己该不该网开一面?当朝亲王为筹军饷加重赋税怎么劝诫……

    这是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和太原电视台联合摄制的19集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中,于成龙所面临的一个个难题,也是古往今来为官者所遇到的并不鲜见的问题,不同的人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答案导致了不同的下场:有的人身后百年仍被追念,有些人正值壮年却身陷囹圄。

    时隔14年,山西卫视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于101日至7日每晚22:05再次播出这部电视剧,太原广播电视台也于929日至109日的黄金时间进行重播,带着对王儒林书记在来堡村追问的思考,再次品味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心中颇多感慨,却也有种豁然开朗之感。

扮演者李万年:他身上没有官气

    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没有戏说历史,讲述了清代名臣于成龙自甘淡泊、清正廉洁的一生,自播出之日起就受到广泛好评,不仅获得了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还在今年被中纪委网站展播,以期带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们思考与自悟。

    岁月淘洗之下,这部历史剧,无论是价值观的弘扬,还是讲故事的方式,都依旧可圈可点,丝毫没有过时之嫌。它正气凛然,不屑于蝇营狗苟;它严肃真实,不流于“大话”“戏说”;它讲述的是“能吏”于成龙的卓著政绩,更是“廉吏”于成龙的自甘淡泊;它描绘的是官场的升迁沉浮,更是民心的得失所向;它宣扬的是为官的清正廉洁,更是做人的凛然正气!

    《一代廉吏于成龙》于众多清官题材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显现出的新意与精彩之处,首先便是它没有刻意去塑造一个传奇,而是严肃认真地去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没有游离于人物性格和行为之外的戏说。该剧改编自王永泰的长篇《清官于成龙》,参考了史书《碑传集》卷六十五、《清朝野史大观》卷五和《清史稿·于成龙传》等典籍,创作者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形象生动地将于成龙这个人物呈现给广大观众。故事之精彩,在于于成龙为官,无论身在何处,皆以民为先,常深入田间一起劳作,身先士卒,行为世范;在于于成龙虽为官,生活却如百姓一样,“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直至生命终止。有人曾问于成龙的扮演者李万年:“接手这个人物,您有没有想过可能会演砸?因为从外形上看,您怎么也不像个气宇轩昂、威风凛凛的官儿。”李万年的回答可谓道出了于成龙这个人物的核心:“如果我气宇轩昂、威风凛凛的话,没准朱导演就不会请我。因为于成龙是真正老百姓出身,一个农民的儿子,他身上没有官气。”

“截获”三罐土

    《一代廉吏于成龙》另一个精彩之处,是智慧地表达了中国百姓对于官员清廉为政的向往。顺治18年,时年44岁的于成龙心怀“此行绝不以温饱为志,誓勿昧天理良心”的抱负走马广西罗城。他不贪富贵,不畏权势,不怕杀头,爱民如家人父子,为了解除百姓疾苦,自己甘愿吃苦受罪,官至两江总督,仍布衣素食,江南人民称他为“于青菜”。于成龙逝世后,南京“士民男女无少长,皆巷哭罢市。持香楮至者日数万人。下至莱庸负贩,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可见百姓对清官于成龙去世的悲痛之情。剧中“三罐土”这一段落充分表明了于成龙的清廉:直隶大旱,于成龙含泪杀宝马让百姓充饥,康熙念其耿耿忠心,赐诗赠银准他回乡葬母,李国栋、索伦狼狈为奸,向皇上诬告于成龙贪占财物,拉了很多箱子回乡。康熙下旨查抄,官兵一路追到娘子关,不料最终只搜出几罐土——这便是于成龙各地为官时搜刮的 “地皮”。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传奇故事正史中并未记载,但在于成龙老家吕梁地区却广为流传。作为电视剧,康熙命人追赶于成龙,“截获”三罐土,可谓将该剧推向了一个高潮。此处的艺术处理,符合于成龙当时的心理逻辑和行为逻辑,严谨而流畅。

“天下廉吏第一”

    《一代廉吏于成龙》第三个精彩之处,在于打破了人们对清官“可以傲霜雪而不可充栋梁”的肤浅认识,用一个个朴素的故事塑造了其既“可傲风雪”亦“可任栋梁”的能吏形象。剧中,不论是治盗省讼、平定叛乱、重审“通海”案件还是整顿吏治,于成龙都没有选择明哲保身,而是迎难而上,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公平公正地将事情妥善处理。宋司马光有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于成龙让人们认识到清官不是明哲保身无所作为,能吏更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唯有这样,才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抱负,完成为国为民的人生目标。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也是我们当今的镜鉴。

    此外,《一代廉吏于成龙》能广受好评,还在于其宣扬的一股正气。于成龙这个人物身上最为闪耀的,也是他的凛然正气。正是这股正气的存在使得于成龙这个人物形象鲜活而生动。该剧结构紧凑,围绕于成龙以及一件件事件展开,一气呵成,丝毫没有拼拼凑凑、拖泥带水之嫌,人物的生气没有断裂,这在相当程度上源于于成龙身上的正气没有随着宦海的沉浮而消减。正是因为这股凛然正气,让于成龙不阿附权贵,不惧官场倾轧,在20年的为官生涯中,三次被举“卓异”,从知县一路做到了两江总督加兵部尚书、大学士,成为了“天下廉吏第一”。

    山西目前显然需要这样的正气,正如省委书记王儒林所说:“当前,山西改革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既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又面临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

    我们要优化山西政治生态,革弊立新、激浊扬清,开创山西弊绝风清的新局面,就必须如习近平同志倡导的那样:“要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而电视剧作为受众范围最广的文艺样式,理应责无旁贷地挑起宣传廉政文化的担子,让人通过观剧有所思、有所得、有所动,从而激活反腐意识,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更多人的心中,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新风尚。

“相关链接”

《一代廉吏于成龙》剧情简介

    顺治18年,大清江山初定,人才极缺。顺治和康亲王正为此事焦虑,8岁的玄烨(康熙)在一旁出主意:“何不下诏书将前朝中榜的举子招来,为我大清所用呢!”

    前朝副榜贡生于成龙曾因父亲年迈需要照顾,没有出去做官。皇子的这句话,却让已经45岁的他典房卖地,泪别了老母、妻儿,远赴广西柳州罗城上任知县一职。从此,于成龙开始了自己的仕途生涯——他历任知州、知府、道台、臬台、藩台、巡抚、总督等要职。其间几经坎坷,备尝艰辛,而所到之处,皆有政声。在20余年的宦海生涯中,于成龙始终清廉自守,多行善政,深得民众爱戴。为官一任,他给百姓们留下了清廉正气的背影,康熙皇帝称其为“今时天下廉吏第一”。

    19集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依据于成龙真实的为官经历,艺术地再现了他勤苦朴素、勤政爱民、廉洁奉公、政绩卓越的从政生涯,成功塑造了于成龙勤政廉政的艺术形象,是一部具有“正能量”的历史剧。该剧于2000年在央视首播后,曾引来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1008;本文作者:陶亿笑 吴慧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