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让文化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山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与产业升级探析

 

 

 

 

 

  山西历来就拥有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和灿烂的地上文化资源优势,这是让晋人引以自豪的两大资源禀赋,也是大自然和祖先对我们的眷顾。时至今日,如果我们将山西过度开发的地下资源比作暮年老妇,那么,地上的文化资源就是豆蔻年华的少女。在过去,山西靠地下资源一举成为共和国重化工能源基地,承载了中国经济30年的高速发展,而对文化资源的开发还远远不够。

    2010年,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功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成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综改试验区”。经过近4年的“综改实验”,我省仍然在产业转型和综改试验区的道路上艰难跋涉。而从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全国各省经济增速排名来看,我省已经坐上倒数第三的“交椅”。旧的产业模式没有摆脱,新的产业格局又没有建立起来,任重而道远的山西产业转型之路到底在何方?

    一、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资源是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表里山河的山西是尧、舜、禹的故乡,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山西历史文化的完整性及艺术性,对中华民族的精神、风俗、习惯的形成以及对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的产生起到重要作用。华夏名胜数山西,华夏名人出山西,华夏文化在山西,华夏财富汇山西,华夏人气看山西。这是时下有识之士对山西文化现象的高度概括。是的,在中国历史上曾经诞生过两位圣人,文圣是山东的孔子,武圣则是山西的关羽;在中国民间,两家人的英雄业绩妇孺皆知,一是河南的岳家军,二是山西的杨家将;在中国近代有两大商系并称,一是徽商,二是晋商;中国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五台山,无论是庙宇群的建筑规模,还是朝圣者的数量,都以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傲视群雄。

    山西拥有全国最庞大的地上文物群,在山西的每个角落里,都沉睡着价值连城的历史文物,景点数量高达3684处。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山西籍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层出不穷,举不胜举。春秋时代叱咤风云的晋文公,品格高尚宁死不受禄的介子推;战国时代大思想家荀况,老将廉颇;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三国大将关羽、张辽;唐朝大诗人王勃、王维、白居易、柳宗元;宋代史学家司马光,戏曲家关汉卿。仓颉造字开创了中国文字,此后的后稷稼穑、神农氏教人种地,都在山西留下重要遗迹。“要问祖先哪里来,山西洪洞大槐树”。明末清初,在山西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民族大迁徙,从此便有了全世界华夏儿女的魂牵梦萦的“根祖”文化。

    博大精深、悠久厚重的文化资源是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资本,也是新的动力源。

    二、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国家战略是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悄然进入新的“拐点阶段”和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使得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更趋复杂,挑战来自“增长减速”和“结构调整”,来自内部和外部等多个方面,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不平衡性和脆弱性凸显。显然,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也进入改革的深水区。

    在此大背景下,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已然成为时代潮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引擎”,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二者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增强文化的传播力、表现力、感染力,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利于培育新兴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其根本目的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加快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增强文化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部门启动了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立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进一步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更好地引导和推动各地文化和科技融合,增强文化产业领域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已认定两批共34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13年,我省依托太原高新区积极创建,最终获得“太原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殊荣。

    国家层面的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迅猛推进,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为我省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我省文化资源的优势与平台优势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开发和利用好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文化资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三、山西省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基本思路如果说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离不开文化资源的开发,那么,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资本和文化商品,最后形成文化产业,就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又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支持。因此,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召唤。

    1.融合目标。紧紧把握国家鼓励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历史机遇,立足山西文化资源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文化与科技相互作用,以文化产品研发设计为主导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以文化内容体验为主导创作一批文化领域的精品力作,以市场化为主导造就一批本土化的跨国文化集团,发扬光大山西文化,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带动山西产业转型。

    2.融合抓手。选择一批“高大上”,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科技文化企业,使其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建设示范项目;选择特色鲜明、前景光明特色的文化产业门类,有重点、有选择地加强这些领域的技术创新,将其建设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领域;以“太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基地”为龙头,点、线、面结合,让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全省遍地开花,大放异彩。

    3.融合领域。重点推动历史遗产数字化、文化旅游、移动互联、动漫游戏、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整体布局产业链,有针对性地突破文化产品创意、生产、传播、运营、展示、消费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和集成应用技术,推动文化产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转移,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1.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机制体系。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必须彻底改革原有的体制机制,实现机制创新,重点构建文化产业科技化创新机制、文化科技成果的市场推进机制、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承载机制、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市场服务机制,完善融合研发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文化产业融资机制、文化产品交易机制、文化产品流通机制、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机制等,实现文化与科技的高效对接。

    2.打造集团型企业航母,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在发展壮大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太原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电传媒集团、山西广电网络集团、山西演艺集团和山西影视集团等文化产业集团的基础上,坚持市场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整合资源,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文化科技产业航母舰队。旗舰型大企业、大集团,作为文化品牌打造、精品力作创作、市场开拓的主要承担者;中小型文化科技企业,作为产学研用相结合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小微文化科技企业,作为创意设计的主要参与者和创新源头。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条,提升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壮大全省文化产业。

    3.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作用。201312月,太原高新区被科技部等四部委批准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基地内聚集了大批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拥有较为完善的文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专业的配套服务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能为文化科技企业提供基本的服务。倾全省之力,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聚焦高新”,给予基地更大的支持,必将加快示范基地的建设,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壮大山西省文化产业。

    4.营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优良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条件,重点抓好全省开发区和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创优支撑和引领文化发展的科技环境;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培养、选拔、评价、激励等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有关法律、法规,优化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法制环境;优化投融资环境,重视市场机制的调节效用,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为文化产业营造宽松的产业发展环境。

    文化可发挥和想象的空间是巨大的,所创造的产能和价值是任何一个传统产业无法比拟的。据人民网最新报道,截至711日,美国好莱坞《变形金刚4》电影在中国掏走1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韩国研究机构权威公布,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我国家喻户晓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拉动了国内商业内需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而这种联动效应还在叠加。毋庸置疑,下一个十年一定是文化产业诞生奇迹的时候,而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翅膀,助力山西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飞得更高更远。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718;本文作者:闫爱平、王彦鑫(作者分别系太原高新区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