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祁县老城回望

 

 

 

 

 

  从祁县新城,到祁县旧城即昭馀古城,如同完成了一次穿越。观气势恢宏的五进城堡式古建渠家大院,看中西合璧的长裕川茶庄,独一无二的戏台,精美绝伦的石雕,叫人过目难忘。走过小巷,穿过圪道,瞧一处处卷棚式硬山顶建筑,看檐下一道道长廊,观一座座古典阳台,品味一款款寓意隽永的砖雕、木雕、石雕,古风扑面,古韵撩人。驻足一幅幅平仄相谐、耐人寻味的楹联,不断地用手机拍照留存。九如堂的楹联为:集义所生取有道,求仁而得源无疆。丹枫阁客栈的春联保存完好,都是特意为马年作的:马跃关山月,莺歌杨柳春;蛟舞长城雪,马嘶北国风。到底与丹枫阁相关联,确实与别处不同。

    这里的门匾,有的清楚醒目,却不好理解,如职思其居”“视履考祥,后来又看到其他的匾,却可以互作注解,如即安其居仿佛是职思其居的补充解释。有的一时不解,走着走着,恍然顿悟,依稀玩了把穿越,与古人交了心。有一处匾额,题为心即是天,引得我们纷纷拍照,不仅因为字体苍劲,更因为它不俗的内涵和宏阔的寓意。其他门匾,有的斑驳脱落,难以辨识;有的被置换,写着为人民服务那熟悉的字体,加上偶尔一两座民国建筑或知青商店,分明就是一段历史的记录。一些字号被彻底翻新,如这些、那些”“卡门1等颇具现代感,像是提醒你:别穿越太深,你还在当下。

    早就听说祁县中学为当地名校,享誉一方。一人提议,众人相和。一打听,祁县人很是热情,指点得路清巷白,祁中已搬迁新址。旧址?南门楼右拐里许即到。

    我们照行,果然直达目的地。路北一处叫做文津门的三楹建筑赫然眼前,上悬由沈鹏题写的山西省祁县中学校匾;两旁有楹联润蕙滋兰春风荡漾三千树,握瑜怀瑾大业辉煌一百年;山墙左为孟母教子,右为岳母刺字壁画;门背悬匾绩古之绪,挂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便是校门了。

    院东为图书科教馆,上写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训;楼前南北墙面分别挂着武克鲁、渠本翘、祁奚等祁县名人,孔子、陶行知、诺贝尔等中外名人头像。

    向前,北行,一处牌楼耀眼,上书棂星门,原来是祁县文庙。牌楼背面书金声玉振。走上状元桥,只见古柏森森,亭亭玉立。戟门悬匾见贤思齐,两侧楹联贾岛重来蹇驴必阻达官道,相如尚在驷马定过状元桥。殿背面悬大道不器匾,挂立雪穿堂人重教,乘风破浪我扬帆联。再行,一座七楹单檐歇山顶古建矗立,上悬大成殿,挂睿智雅言光耀棂星凝圣典,鸿儒明训声扬宗庙沐遗风,两侧又挂仁义精髓沐浴百代,问学神气启迪万心联。殿内,孔子一脸慈祥,一身金光闪耀。两边厢房有四间作校史陈列馆;其他曾用作学校的各处室,门牌都在。

    祁县中学由渠本翘创建于1905年,原名祁县中学堂。被功泽昭馀墙浓墨重彩地记录着,让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人。

    昭馀古城的民居,一些已被改建,有的正被翻新,但人们依然注重保留古城风格、风韵,不遗余力地守护着古城的协调美、沧桑美。祁县城管办楹联的上联一语中的:修旧如旧古色古香

    好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好一处昭馀古城,让人领略的不止是古风古韵,更是曾经的文明,曾经的精致,曾经的优雅,是让人难忘的历史。

    返程路上,不知何故,昭馀古城的一些场景总在眼前闪现:

    渠家造院,工匠一天只砌七块砖;长裕川的石雕,一琢就是三年;日常的家具,从孩子出生做起,一直到嫁娶的那一天方才完毕……信哉,精品从来都是用心来打造的。有怎样一颗心,就有怎样一个世界。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702;本文作者:牛宝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