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闲话古交庙宇古迹

 

 

 

 

 

  古交是人类最早期的繁衍生息地之一,早在几十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创造了有证可考的旧石器时代原始文化,从境内几大古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及表层遗迹都可以显示出这块风水宝地的悠久历史和远古文明。四周群山环绕,林木丛生,松涛阵阵,鸟语声声。洞峁山、石千峰、马鞍山、二龙山,奇峰怪石,天然屏障,藏龙卧虎,引神聚仙。境内一条哗啦啦的汾河水源远流长,千古吟唱,绕过三曲(城家曲、永树曲、西曲),泻过三口(炉峪口、河口、三岔口),流出三镇(镇城底镇、古交镇、河口镇),与天地同寿,与故乡同存,载着古交文明,由西向东流向远方。就是这条如同乳汁的母亲河,千秋万载,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古交人,如今仍然带着古交人民日夜不息,分秒必争,奔向美丽富饶的中国梦乡。北有卢川,南有大川,屯兰、原平更是米粮二川,桑麻农耕,滋养众生。古往今来,南梁北坡,六畜兴旺,汾河两岸五谷丰登。冬至山明水秀,春来城乡生辉,夏日牛羊漫山遍野,秋来田间果实飘香。古交全境煤炭资源雄厚,铁矿资源丰富,冶炼工艺始于春秋,许多村名地名都以其而得。从汉代起,随着汉族文化的不断发达,东方文明的日渐兴起,佛教文化也逐渐流入,古交境域神堂佛寺不断形成。到初唐玄奘和尚(西游记中的唐僧)取经回国后,更是“经回东土,五僧成真”。政府施令“一都五寺”,此后佛寺日益盛行,古交佛寺亦与日俱增。此外,从南北朝时期,儒教、道教也不断兴起,19世纪初又传入基督新教,古交庙宇寺院就更是日益广泛,普及遍布了。可以说是有人便有庙,有村必有庙,河川皆有庙,有山必有庙。

    到目前为止,可推考到的最早古寺在阁上的东西仙洞,那里遗碑最多,其中有古交唯有的汉代碑刻,并有古流芳名的三教寺(佛教、道教、儒教)。而佛像保存最完好的是古交水泉寨上三经迁徙的千佛寺,正殿里的千尊石佛像栩栩如生,各俱神态,历经沧桑,完好无缺。建筑设计最精巧的是昔日港立梁的平头寺,据当地年长者传说,是建筑在一棵高大的古神树三叉枝里。而建筑规模最雄浑的是狐爷山上的狐突庙和阴家沟村新建的慈寿寺。狐突庙建于狐爷山巅,一眼瞭望交城、古交两县,面积宽广,进出几院,构成狐爷山景区,目前已成为古交第一游览胜地。慈寿寺由民营企业家王月明施舍,建筑宏大,工艺精良,三进三出,汇集三教,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大小殿宇64间。此外还有古交古今奇观的文风塔和几百米的高层台阶以及山间绿化带等附属建筑。最有趣闻的是河下村的宝峰寺和原西曲仿车沟(现矾石沟)的千佛寺,至今流传着“和尚抢女”和“和尚偷情”两个世代相传的民间传奇故事。而神话色彩最浓的是昔日会立村的卧龙庙和西仙洞的七郎庙,“凡人成真”“塑马成仙”。最引人关注,吸引游客的是岔口乡关头村的离原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烽火弥漫的艰难岁月,这里曾驻扎过晋绥边区八分区的将士,这里最先驱散黑暗统治的乌云,最先看到解放区的蓝天阳光,这里号称“钢铁走廊”,曾接送过当时的朱德、贺龙、陈毅等元帅大将,也接待过爱泼斯坦等中外记者。如今这里已成为古交革命的红色之都,政治思想教育的红色基地,同时也是内外文人香客,游人墨客的游览观光胜地,院里还长着当年华国锋、罗贵波两位革命先驱亲手种植的两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社头最多的是位于黄爷山上的黄爷庙和大川之东的东亭寺,从古到今,每年农历四月十八,黄爷山附近十八村共同合办黄爷庙会,东亭寺周边十三村是在每年二月初六举办东亭寺花儿庙会。香火最重的是位于古交圪咀崖的娲皇圣母庙,古往今来,由古交、屯村、木瓜会、鹿庄、姬家庄等五村十二社在年中三月二十五举办娘娘庙会,以求子还愿为主题,拔花还花为形式,会期三天,人山人海。是时,外环车水马龙,场内摩肩接踵。白日笙歌佛曲,夜里灯火辉煌,神佛像前,红绫彩缎,功德箱内,金币银钞。以寺得名的村庄有原相乡的寺行和阁上乡的老书寺,以神佛得名的村名有神堂岩、神堂坪、佛堂坪、石佛岩、佛罗汉等。以庙得名的山有狐爷山、黄爷山、庙前山、庙儿山、佛泉山、福福山、老爷岭、二龙山等。以神得名的洞有二龙山的黄龙洞、阁上两边的西仙洞、东仙洞等。古交境内最多见的庙是龙王庙和关公庙,其次是娘娘庙和狐爷庙,最多见的堂是观音堂,和一些大户大族的祭祀堂。现就本人所知所见,将古交境内较为知名的寺庙殿堂顺口流出,供老幼浏览,消遣时光。

    古交佛寺西仙洞古流三教寺,二龙山古流永新寺。阁上梁古流老书寺,狐爷山名胜竹林寺。武家庄古传商唐寺,寨底村古传北禅寺。古交三搬千佛寺,西曲重修福祥寺。梭峪古有耀城寺,移址改名移城寺。关头古有蔓菁寺,迁址更名离原寺。港立梁原有平头寺,屯兰川原有治平寺。李家社村外东胜寺,胡岩条村外东亭寺。寺行得名行明寺,刘庄寺得名刘庄寺。马兰村古有兴济寺,马连咀古留南海寺。六家河古有长兴寺,扫石复修庆寿寺。南头古有万寿寺,长安留存文昌寺。安庄原有寿圣寺,炉峪口原有兴福寺。草庄头古有文昌寺,油房坪原有两泉寺。

    上下阳坡顺云寺,姬家庄复建玄宁寺。北社现存鹤林寺,鹤林寺又名鸡冠寺。邢家社复原寿宁寺,阴家沟新建慈寿寺。小娄峰古传呈祥寺,辛庄上古传演教寺。神堂坪古流清道寺,大南坪古流福盛寺。李家沟原有慈云寺,下雁门再修龙泉寺。高升原有彭城寺,河下古有宝峰寺。明家洼残留升平寺,薛家沟古传西胜寺。古交市里市外到处寺,还有许多未知寺。

    古交神庙狐爷山上狐爷庙,黄爷山上黄爷庙。庙儿山上狐爷庙,盘龙山上关帝庙。老爷岭上老爷庙,树头岭上真武庙。圪咀崖娲皇圣母庙,台盘佛罗汉关帝庙。东仙洞古留六郎庙,西仙洞古留七郎庙。鹿庄复原五龙庙,河口复修五爷庙。象耳足留存七爷庙,加乐泉炉峪口七郎庙。会立原有卧龙庙,城家曲上雁门龙天庙。山头村中十王庙,南头村中狐爷庙。胡岩刁原有龙天庙,解家滩龙王圣母庙。河下村关帝老爷庙,大山上五龙圣母庙。火山后沟娘娘庙,炉峪口三修关公庙。曲坪新修娘娘庙,三家村古留关帝庙。西冶沟羊圈港狐爷庙,北社睦联坡狐突庙。凡有村庄皆有庙,只因昔日人信庙。抱山多有山神庙,靠水多见河神庙。全市未见文夫子庙,普及广泛武夫子庙。

    殿阁堂洞沟村前歇马殿,麻会村东圣母殿。安家沟古留观音堂,麻地岩古留山神堂。郝家庄古留观音堂,武家庄再建石佛堂。前庄村新建天主堂,下雁门修建耶稣堂。北岸村古留老爷阁,新房村原有关帝阁。南村古留真武阁,西仙洞古有真神阁。关头村东观音阁,武家庄复原文藏阁。这些庙宇殿堂、佛阁古寺,营造规模不等,建筑年代不一,别具匠心,各显特色。有的五脊六兽四出水,插飞垛斗廊檐柱,气势恢宏,威武壮观。有的一脊两兽二出水,三间正殿四合院,建筑精美,工艺绝湛。有些是小庙容大佛,有些是大庙显灵神。而且昔日无论规模大小,大都建有偏殿和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以及乐台门楼。有些较有名气的大寺古庙,大都副建有僧侣道士修行寄宿的祠堂禅院。有些幸存的古槐古柏至今旺盛挺拔,掩映庙堂,千百年来,久经风雨考验,历尽时代变迁。这些文物古迹无不见证着本乡本土的文明之史,碑碣石刻无不蕴藏着当方当地的文化内涵,古节古会无不流露出古交人民世世代代崇尚善美、热爱生活、追求进取、向往未来的精神情趣,树历代民族英雄为神灵,为关公、狐突建将官庙堂,充分体现了古交人民忠诚厚德的生性义气。

    可叹的是这些珍贵的历代言传无价之宝,在抗战烽火和“文革”中,曾两度遭到严重的破坏残损。有些庙堂是打碎碑铭雕塑,将庙堂变为粮库磨房、学校队房,有些拆除销毁,只见破砖碎瓦。有的只留空名,无影无踪,多年香火中断,文化活动停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英明国策,经济建设的伟大举措,带动了千行百业的蓬勃发展,历史的古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变化,人民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家家户户幸福安康,物质文明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大力弘扬。全境的古寺古庙,文物古迹大都由人民群众自发组织,民营企业大力支持,捐资施舍,重建复修,开光庆典,发福生祥,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恢复,为城乡村镇现代化建设增加了许多文化景点,开辟了许多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景区,成为煤海开发,撤区建市、新农村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的闪光亮点。

 

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王绪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