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徐洛池渠的底色

 

 

 

 

 

  夏日雨后,一扫前几日的闷热。车在山路间穿行,打开车窗,一路享受着山间的清凉,来到距清徐县城约20公里狐狐山怀抱中的小山村洛池渠。

    一进村口,就被小山村满目的古色古韵所吸引:一座历经几百年的石砌拱形寨门,门洞有10多米高,5米多宽,近20米长,分为两层,上层也有一拱形门洞,前方为娘娘庙,后面为老爷庙。当地人直呼门洞,是过去出入村庄唯一的通道,两旁都是几乎垂直的峭壁。为了交通方便,后来将山梁挖除了。抬头望,村舍鳞次栉比,多数由就地取材的山石建成。远看,以为是二层或几层的小楼;走近才发现,小村依北高南低的山势而建,前面人家的房顶,就是后面人家的院子。村内的街巷,也由石块铺成,犹如郑板桥的书法,乱石铺街,错落有致,透露着山里人的朴实和聪慧。别处罕见的石磨、石碾在这里随处可见。到一户人家,即便无人,也是街门大开,掀门帘即可入内;如果主人在,肯定会拿出水果,沏上热茶,热情招待。山里人古道热肠,古风犹存。

    山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村中有一口深4米的水井,雨富则溢,旱亦不涸。村中老人们说,先辈迁来的时候,在水源旁筑窑洞居住,每日见鸟儿鸣叫于此,于是叫“洛(落)池渠”。

    这个现在不为人知的小村庄,曾有过一段悲惨的历史。村西的打谷场是“洛池渠惨案遗址”,时时会唤起年老的村民们的回忆。

    1937118日,日军入侵省城,太原、清源、徐沟三城同时沦陷。次年6月,清源、太原、徐沟三县抗日民主政府撤驻洛池渠村。洛池渠远离城镇,四面环山,便于防守,故选择此村落脚。从此,这个只有50余户、200余人的小山村,成为清太徐地区国共合作抗击日寇的根据地。1939621日晨,驻清源、高白的日伪军倾巢而出,扑向洛池渠村,在村西打谷场上疯狂刺杀政府工作人员9人、群众29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洛池渠惨案”。此后,日军又多次血洗该村,共杀害领导干部和村民84人,烧毁房屋217间,抢掠大牲畜36头、羊300多只及其他财物。

    在遗址前,我们听着84岁的武铁贵老人的讲述。他指着临近村北的山梁说,那叫梁上,鬼子在制高点修了炮楼(现炮楼不存,改称炮台梁),常常喝酒后,到村里用腰刀或刺刀杀人取乐。动情处,老眼含泪。

    村南地里,还有“抗日烈士纪念碑”。该碑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八集团军一二九师十九团政委邵文斗烈士的纪念碑。邵文斗是河南省光山县人,牺牲时年仅26岁。1930年加入青年团,1932年入党。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随军从鄂豫皖转战陕北。194443日,邵文斗率部队通过清太徐百里封锁线时,在清徐高白地区与日军遭遇,发生激战,他指挥战斗,身先士卒,不幸中弹牺牲。

    眼下的小山村是一个绿色的世界。周围有老枣树,嫩绿色的小枣隐在深绿色的树叶中;有核桃树,白色斑点的核桃若隐若现。再向外,四周是绿色的山野,有诚实的绿油油的红薯地,叶片上还有晶莹的露滴;有浅绿的马铃薯地,盛开着白色的花朵,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有啁啾的小鸟、长吟的鸣蝉;还有清白无邪的阳光普照着这一切。山里人不知道什么生长素、添加剂,只知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而他们收获的是纯天然的绿色生态。

    我们一行,正是冲着村里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的大久保鲜桃。在这里,山沟里和山丘上有连成片的桃林,透过绿叶的掩映,鲜红的大久保桃耀眼夺目。它没有一般桃子成熟后令人心悸的桃毛,尽可惬意采、放心摘、顺手吃,不会让人皮肤发红、生痒。尝一口,桃汁溢口,甜、脆、爽,就连空气里都飘着它香甜的气息。哪个好吃?是我们帮村民采了桃后才知道的秘诀。桃儿为什么这样红?有脚下土地的滋养,有村民们对优良传统的坚守。

    谈笑间,一个朋友向旁边的树林走去,转眼不见了踪影。一会儿工夫,他逮了一只褐色的蝉儿。女士不敢接,一男士接过,将它放飞了。捉蝉人说为了逮住它,手掌被枝桠上的刺刺着了,并伸手让大家看。放飞的人说,没有什么东西是不付出代价就可以得到的。

    回来坐了很久,想了很久,脑海中总是萦绕着村外山坡上那迎风怒放、独占春光的绚烂的桃花和那压弯枝头、令人垂涎的耀眼的鲜桃。不多久还会有像珍珠、赛玛瑙的葡萄以及醉人的红叶……那是由红色打底而绘出的小山村的色彩。

    真想告诉见到的每一个人,到这里来看看。采摘让人尽享收获的喜悦,或者,即便只是走走,也别有一番滋味。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820;本文作者:牛宝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