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狼行皋落

 

 

 

 

 

  入夜,窗外起风了。尖利的风声颇像我小时候在皋落乡下听到的狼嗥。

  皋落,是太行山顶的一个村庄,在我的记忆中,它的冬夜除了风声很少有人声。而风声里偶尔会夹杂奇怪的声音,带着绝望、压抑的情绪,颇似老妇人断续的嚎哭,听得人心头酸楚。这就是狼嗥了。

    皋落是全县最大的村子,拥有良田千顷。农户不缺粮食,村子里的狗可也就不少。只要这些负有使命的狗们嗅到外敌的气味,就会三三两两地吠起来了。随着狗叫声越来越多,狼的声音,几乎就给淹没了。

    不过,仔细听去真是还有。而且,狼的声音也变成了歇斯底里的对骂。如果翻译成人的语言,那就是:“出来呀!出来决一死战呀!你们这些胆怯的家伙!”

    皋落所据的山叫“白羊山”,人说是太行山的主峰。当天空飘洒下第一场雪,那些打山的汉子,就牵狗扛枪地进山了。村口雪地上,留几行男人踢倒山鞋的大号鞋印和狗那玲珑的小梅花形脚印,脚印亦是洁白的,丁点泥土不带,不走到近处,看不出来。打山的汉子身上,十字背花的绑带,一边儿吊着斑驳的军用水壶,里面的老烧酒随着脚步汩汩响;另一边则吊着个古怪的圆桶形包包,仔细看了方才明白:这是牛蹄带着上面一截牛腿,把里面的牛腿骨掏空了,做成的无缝弹药盒,里面装满猎枪所用的铁砂,再削一个一头粗一头细的圆木楔子把口塞紧,即便需要的时候随手把它搁在雪地上,也进不去一丝水汽,这玩意防雨隔潮,制作十分精巧。

    高大的雪山,净白如一块整玉,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望无际的雪野散发着清凉新鲜的气味。田野里的树一棵一棵静静地站着,在雪地上投下粉红色的光影。层叠的深山里,偶尔会传来一两声枪响,听起来梦一般遥远。皋落是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地方,赶山的人很少空手而回,他们或枪尖上挑着、或是麻袋里装着,有多种猎物:狼,还有山兔、山鸡、狐狸,有时候可以打到山猪。狼的样子粗鄙,肉亦不好吃,村民只把狼皮剥下来熟成皮褥子用,隔潮,也暖和。寻常可见的狼皮褥子上,依然带着狼那种四蹄大张的野性轮廓和惊心动魄,还有已经发黑了的枪眼儿。

    狼在人的意识里是个反派角色,确实它也不干什么好事;北方农村的坡地,是顺着山坡之势一堰一堰修起来的,堰与堰之间有着高低不等的落差。冬天羊卧地的时候,狼会捡了农人丢弃的破草帽戴在头上,然后扶着垒堰的石头人立行走,从下一堰地的下风头,慢慢地接近羊群。看羊狗和牧羊人远远看去,以为是戴草帽的农人在下一堰地里慢慢走来,一般就会疏于防范。而狼走到跟前,扔了草帽一跃而上,叼上一只羊就跑,简直如迅雷之不及掩耳,令人和狗只能望而兴叹。猎人们在狼出没的必经之地下套,通常也十分小心,因为狼是“横草不过”的动物。就是说,它走在路上,如果看到前面有折断了的草,就会怀疑有人设了陷阱,从而小心地绕道而行。最有特色的,是狼那种强烈的群体意识和报复心理。皋落有邻村曰东庄,村里几个小青年曾经打死过一只苍狼,没想到从那开始,狼群接连在晚上大举进攻村子,弄得鸡犬不宁。东庄村人口少,仅有的几家猎户哪是这庞大狼群的对手,无奈求援于皋落,两村组织起来,搞了几个漂亮的伏击,又乘胜追入山中,直把个偌大的狼群打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这场人狼对抗,最终以狼群彻底失败、远遁深山、再不敢进村骚扰而告终。

    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情。现在人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狼群的没落本是意料中的事情。夏天偶尔带孩子回到皋落村里避暑,窑洞里清凉如昔,一切似乎仍是旧时模样,只是醒来的朦胧中再也听不到狼那种老女人似的呜呜咽咽的悲泣。欲待跟孩子说说狼的故事,却是如说神话般一无参照和对比,自己也觉得离奇。想想世间具有狼之特性的人反倒越来越多,恍然间觉得,它们也许是披了人皮,混到人群里来了。

    想到此,不由得一激灵打了个冷战。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820;本文作者:孔瑞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