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铁马冰河东阳关

 

 

 

 

 

  东阳关是从春秋一直走到现在的。在这千年不变的关口,时间失去了它寻常的意义,仿佛只不过是从关口之西走到了关口之东。千年一瞬间,万物皆自然。不过,我更喜欢它的旧名——壶口关,既说山形似壶,也说旧时上党治于壶关,宋代时,因为居于上党之东、金牙山之阳才改为东阳关。那些老旧的物事总是有着让人不能拒绝的诱惑,地名也是如此。

    我们从长治驱车东行,路过潞城、黎城,东行10多公里,找到了东阳关。

    站在这曾经既可驱车跑马,也可抵御蒙古骑兵的土墙之上,不由得思绪万千。从春秋到现在,这里隐没了多少战争、多少将士、多少事件啊。

    太行山有著名的八陉,滏口陉是第四陉。陉指的是山脉中断的地方。古时,从邯郸到晋阳到长安,滏口陉是必经之路,东阳关就是滏口陉的西口。春秋时,上党郡内修有一条古道,就是后来所说的潞安邯郸道,从潞安府起,经潞城、黎城出东阳关,抵河北涉县、武安到邯郸。几千年,东阳关作为潞州或潞安的东大门,一直矗立在这条古道上。东阳关像是一位古人,站立了几千年,他的两条宽袍大袖,左边一抖弯弯曲曲挥向邯郸,右边一抖缠缠绕绕指向潞安,他一臂挟东西,傲然笑苍穹。

    站在长城之上,几千年的时间、几千几万里的空间都在浓缩并定格成一个点,这个点是三个字 “壶口关”,又变作四个字“中州外翰”,慢慢地落在纸上化作了陆游的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13;本文作者:王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8-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