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细雨蒙蒙游西山——首届西山春之约活动周亲历记

 

 

 

 

 

  赏樱、踏青、看景……418日,小雨如万条银丝从天上飘下来,像美丽的珠帘。市民们冒着蒙蒙细雨,来到西山城郊森林公园的几个主要景观区,车行在路上,见沿途不断有观赏樱花的游客或骑车、或步行,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从我们身边闪过。经过半小时车程,来到了位于东社街办圪土尞沟村西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走过一个山洞,一下汽车,举目惊见各品种樱花纷纷开放,一树樱花,笑闹枝头,人行其中,如置身花海。途经公园各处,但见樱花正开得灿烂,赶着春光露个小脸,喜得玩友穿行其间,抓着相机拍个不停,樱花似乎亦通人情,显得十分配合,扭着身姿,任其拍个不停。

    离开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车行在通畅而又弯曲的西山旅游公路,山路修得很平整,路边装有太阳能路灯,每到一个观景台都有小亭、长廊、石制牌楼等供游人小憩。一路看下来,西山的每一条山沟里、山坡上都洋溢着花的香气,涌动着绿的涟漪,荡漾着春的惬意。历史上,西山地区植被丰富,文脉悠长,集聚着晋祠、晋阳古城等38处国家、省、市文保单位。万柏林区负责人介绍说,过去的西山,由于长期、无序、大面积的煤炭开采和产业粗放式发展,一度时期西山私挖泛滥成灾,山体千疮百孔,植被严重破坏,水系受损断流,居民饱受其苦。而现在你们看到的西山已经是绿树环绕山间,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空气沁人心脾。

    来到万柏林生态园时,雨越下越大,云雾笼罩着山间树木,虽然只是上午10时多,但天却阴沉沉的,可人们还是兴致勃勃地站在园区的制高点上,欣赏着雨中的风景。万柏林区负责人给我们介绍这几年他们是如何把一个以前曾经是垃圾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遍地,环境惨不忍睹的荒山治理成生态园区。我们看到,现在的万柏林生态园,18处景观点中亭、台、楼、榭、长廊各具特色,采摘园、漫步园、水中园、观景园、树种园曲径相连,6000平方米的循环蓄水湖、3000平方米的水榭映水潭、1000平方米的香水泉清泉潺潺、碧波荡漾,登山步道直通山峰顶端的启春阁,园内的林间主辅路和太阳能照明、停车场、休闲服务区为游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听完介绍,大家来了兴趣,拿起相机狂拍一阵。

    沿着西山公路继续往西,很快来到狮子沟(九院狼坡)生态景区,这里旧有的荒凉气息不见了,满山都是树,新栽的多,有高有矮,油松、侧柏、樱桃、银杏、国槐等二十几个树种,青的山、绿的草、碧的水,走进去,一下子就感觉到与自然的融合、惬意、舒心。天空依然飘着蒙蒙细雨,我们没有回避,都在细细品味生态景区的秀气,水的亮丽,一草一木的灵动。景区负责人介绍,2010年万柏林区投资1亿元,填埋坑口、取缔储煤场、修整护坡、修建道路、造景绿化,把过去千疮百孔的采煤区变为生态景区。为确保西山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2011年我市在西山破坏比较严重的前山地区规划了30万亩、21个城郊森林公园,过去的荒山荒坡、矸石山、垃圾场披上了绿装,过去的污染源、粉煤灰池变成了景观湖,西山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在这样一个娴静而又优美的地方,你可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阅读的人生,找到一方留存自己灵魂的乐土,感悟到我市依托西山文脉风景资源,打响“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城市品牌的真正内涵。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19;本文作者:冯嘉铭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