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到西山——太原再造锦绣岭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如今的西山旧貌换新颜,沟沟有美景,处处树成林,成为太原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我们特别邀请几位“老太原”游西山谈变化,昔日的“黑走廊”如今变成了“花海洋”,老年朋友们畅游其中,感慨颇多。

 

西山变样啦

                                 陈士琴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周末,我们一路看桃花,喝泉水,来到了石千峰,看到了耸立在远处的太原市最高的山峰——庙前山。脚下和高耸的山顶上,一株株一片片笔直挺立的青松翠柏,让我真有点不敢相信我是站在太原的西山了。作为在矿区生活和工作了几十年的我,看到西山如今的大变化,想说的太多了!一句话:西山一年一个样!

    上世纪末,在矿山工作的老伴退到了二线,时间充裕了,于是,到附近的桃杏村爬山、写生就成了他最高兴的事情。春天,我们上山挖野蒜;秋天,我们登高赏野菊花。野蒜是我们佐餐的好材料,野菊花成了我们镜头中的常客。那时,我们登山的路都是狭窄不平的羊肠小道。

    几年后,山上有泉水了,我们就背上水囊去接泉水。那时,我们上山总要路过一个很大的垃圾山,臭气难闻不说,路还特别难走,后来就好久没有再去爬山。2008年的春天,我们和大女婿、外孙女上山挖野菜,登上荆棘丛生的山坡时,看到坡下一辆辆插着小红旗的推土机、挖掘机开进了山沟。啊!太原市政府开始修路,要下大力气改造荒山啦!我们高兴地跳起来,盼望着早日看到西山的新面貌。2012年国庆期间,女婿女儿带着我们和孩子来到了还没有完工的西山万亩生态园。途中,路过我们当年挖野菜、接泉水的地方,这里早已面目全非。那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山不见了,那一条条崎岖不平的小道修成了整齐的石阶路,黄土满天的土路变成了平展的柏油路,工人们正在路边加固山岩,植树种花。西山的山绿了,天空蓝了,空气清新了。

    去年夏天,在晚报上看见正在建设中的白家庄矿区里的高家河公园即将完工的消息,我们又捷足先登来到这里。早年这里是日本侵略者残杀百姓的地方,如今依山修建成一个漂亮的公园。开辟出的池塘中星星点点的喷泉,四周葱葱绿绿的树木和植被,小道上五颜六色的鲜花,景区里古色古香的建筑物等,给古老矿区的山涧里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桃花沟、偏桥沟风情小镇是市政府在杜儿坪矿区新开发的景点。前几天,我们又和女儿带上孩子乘公交车去了这里,走在平坦的大路上,闻着和风送来的花香,听着小鸟的鸣叫,欣赏着风情小镇的风光,我的心都醉了!

    下山时,我们绕道去了还在修建中的玉泉山森林公园。放眼望去,满山架设的粗细不一的水管正在给翠绿的树木喷灌,一处处、一层层均匀高大的水雾壮观极了!守卫在巨大储水罐旁的工人告诉我们,这是从汾河二库引来的水,我兴奋地抢着按下了快门……

 

欢聚西山“春之约”

                                 孙爱晶

    错过双休日,我特意选了周

    一去西山。到了公交车站,看到去圪沟的公交车每一趟都是人满为患,到站也不停车。好不容易有一辆车停下了,我与朋友才从后门硬硬地挤了上去。

    圪沟是一个小山村的名字。早在十几年前,我与几个朋友曾经专程去那里玩过。印象中村子里有个不错的教堂,有新盖的砖瓦房,更有不少破败的土窑洞。几乎家家院子里都有几株枣树,墙根底坐着晒太阳的老人,街上有三四个玩耍的孩子……与老乡拉家常,说花900元就可以卖给我一处荒芜了的院落。我们是在金秋季节去的,漫山遍野的庄稼地里,谷穗沉甸甸地弯着腰,还有很多的野酸枣树,有荒草,有野花,我们玩得很是尽兴。

    一路上,我的思绪都沉浸在回忆中,兴致勃勃地向我的朋友讲述着那次愉快的郊游,不觉车已到达圪沟。嗨!真可谓是人山人海,顺着人流走了一阵儿,我们来到了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让人眼睛一亮的是樱花树。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粉红色、粉白色,花繁似锦,花团锦簇,我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工。半山腰“春之约”三个红色大字镶嵌在绿草围成的心形之中,甚是醒目。樱花树中的小路上,游人如织,年轻人嘻嘻哈哈打闹着追逐着,孝顺的子女推着轮椅陪老人来的,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来的,也有全家出动扶老携幼的……

    我徜徉在樱花的世界里,山风吹来淡淡的清香,清新的空气,如诗如画的景致,如梦如幻的感觉,真棒呀!太原变了,西山变了,这一切仿佛就在一场春雨之后。我知道曾有许多人为之奋斗,为之努力。“追梦中国,幸福太原”的壮丽画卷不就在我们的眼前吗?

 

西山春色美

                                 王之保

    春到龙城,阳光晴好,我和家人汇入踏青的人潮中,参与到首届西山“春之约”的活动中。

    踏着春的脚步,欣赏着西山美不胜收的风景。只见远处的山坡被樱花抹得一片绯红,路两边的樱花散发着沁人肺腑的浓香,居高临下潺潺的流水将清凉送到人们心田。到处都是人们举着相机的身影,大家都想和这不能错过的美景合个影。

    看着如今的西山,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我风华正貌,在北郊区政府当学校教育视导员,办公地点就在西山脚下。那时西山地区有马头水、柴村、东社、王封、化客头、西铭、小井峪7个公社,我常骑着自行车深入各学校,与当地学校领导、教师进行教学研讨,足迹踏遍了全区的乡镇。那时的西山是一片荒凉,光秃秃不见多少林木,只能看到挖煤窑采煤后千疮百孔、遍体鳞伤裸露的山体,让人看着心疼。

    三年前,市政府实施西山生态建设工程。短短几年,荒山秃岭披上绿装,垃圾场变成了花园,一个个人文景观呈现在大家面前。万柏林区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等几个公园的打造引人注目,呼延村的映山湖清澈见底,桥栈相连,碑石林立,垂柳掩映……顺着西山脚下从北到南都是欣赏不尽的风景。就连我原来下乡到过的西铭乡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偏桥沟村,如今也开辟成了一处西山景观,建设了亭台楼阁,好似仙境一般。在西铭乡工作的老朋友对我说:“如今,西山旧貌换新颜,生态建设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爱护环境,越来越会享受生活了。”

    目睹西山近几年的显著变化,作为老年朋友的我们感谢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民着想,为民办实事,让我们亲身感受到西山的春天来啦!

 

沐浴樱花雨

                                 周乃迅

    418日晚,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让我们二老明天在家等候,孙儿要开车接我们参加西山“春之约”活动,去赏樱花。

    说起昔日的西山圪沟,当地人都会这样说:“山是穷山,岭是秃岭,人烟稀少,地是沟沟洼洼,野草丛生,野狼出没,人们出行不便。”经过三年的建设,西山真是旧貌变新颜,沟沟洼洼的山地进行了平整,开辟了人行通道,建成沟沟有美景的植物园,山坡上一排排的樱花,有粉的、红的,还有含苞待放的花蕾,真是一片花的海洋。除此以外,西山还有桃园、杏园、丁香园、枣园……各种花儿竞相斗艳,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合影留念。

    远处传来了欢乐的歌声:“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时,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孙儿和孙媳陪伴在我们身边,给我们撑着雨伞,搀扶我们同行。通过这次游览,我们看到了西山的变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建设了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让人们走出家门到森林公园呼吸清新的空气,舒展疲累的筋骨,促进身心的健康。

    我们家四代人一起出游,在行进中互相关怀,不断地听到“老爷爷、老奶奶慢点走”的喊声,感到格外亲切,忘记了疲累。我们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幸福生活,真是太幸福啦!同时,我们也看到儿孙们的成长,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让我们变个视角看太原,赞叹今日的西山太美啦!

 

为西山变化点赞

                                李涌涛

    “你去西山看樱花了吗?”这是近几日太原人见面问的最多的一句话。419日一大早,我和一大帮看樱花的人从胜利桥东乘上了去西山的公交车。一路上,我们被窗外的风景深深地吸引,飘舞的柳枝,盛开的花儿,仿佛在欢迎着我们。

    当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时,一下子就被那漫山遍野盛开着的花海震撼了。一眼望去,到处都是怒放的樱花,有粉白、粉红、纯白,还有极其珍贵的淡绿色。再看看山坡上那三个鲜红的“春之约”大字在心形绿草的掩映下,显现着春天的神韵,仿佛在樱花的妙曼意境中,默默地向我们这些赏花人进行着春天的祝福。

    当淅淅沥沥的小雨也赶来赏樱花时,我急忙打开雨伞,尽情地欣赏雨中樱花的别样芳容。站在山丘上,放眼望去,樱花园烟雨濛濛;远的,近的,那一簇簇绽放着的樱花更加娇媚动人。

    徜徉在花海,回想记忆中的西山,我深感我市在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记得前些年,我陪老家人来西山看亲戚,道路难行,空气浑浊,随处可见的垃圾场,让人直皱眉头。一路下来,灰头土脸的,简直没法见人。

    前几天,当我把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拍摄的春景照片放在微信上时,所有的好友都为西山的变化点赞。我想:所有来此赏花观景的人,都会回忆过去,感受现在,畅想未来……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429;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