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忆游五寨沟

 

 

 

 

 

  翻出党校同学外出合影的几幅照片,心中掠过一丝清凉。那是在毕业后第二年我们去晋北五寨沟风景区游玩时留下的。

    五寨沟风景区有一片原始森林。那里生长了上百年的树木,棵棵笔直,密密匝匝地排列在一起,树叶连在一起密不可分,像一个个巨大的伞儿遮阳蔽日。树下是层层厚厚的落叶腐殖层,踩踏在上面松松软软,林中光线昏暗,偶有野兔或其他小动物从身旁窜出,惊得女同学阵阵尖叫。爱开玩笑的男生玩起了游戏,跑到粗树木的后面发出阵阵怪异的响声吓唬女同学,结果反被女同学追得乱转。

    山中就是这样,一会儿便听到了水声,有水,山就显得灵气。这里的水取名清涟河,股股清水顺山体而下,在阳光的照耀下银色一片,山中低洼处,凝成一个水洼,蹲下身来抿上一口,摄人心魄,甘甜爽口。

    五寨沟还有广阔的草原。绿盈盈的草原一望无际,蓝蓝的天空下,朵朵白云舒卷自如,草原上野花怒放,牛儿、马儿悠闲地踱着步,啃吃着青草,草原上有不少的游子在这里尽兴玩耍;美丽的姑娘身着草原风情服饰,扭动着俊俏的身材,唱着当地的风俗歌曲,挥舞着手中的鞭子,吆喝着草原上的神灵,纵马驰骋。

    五寨沟自然景区处处充满野趣。“百福石”上百个石头自然形成一个“福”字,“夫妻石”亲密无间喃喃私语,“坐化老僧”双目紧闭盘腿打坐,“石树奇石”的玉玺石等都是自然的组合,每一块奇石怪树都是一段美丽的传说。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308;本文作者:王春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