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踏青指南

 

 

 

 

 

  上世纪80年代末,当户外运动还未在山西风靡之时,刘凤鸣便已独自行走在漫漫的山路上,在长达二十余年的户外生涯中,他不仅走遍了山西境内的近百个县,还设计开发了数十条户外路线,被山西驴友誉为“山西超级老驴”。2010年退休后,刘凤鸣仍然不惧危险,痴迷于户外运动,并著有《山西老驴走山西》一书,记录自己徒步于万水千山之间的点滴。

    本报记者请刘凤鸣在此为大家精心挑选了七处太原周边踏青的理想之地。春暖花开之时,读者朋友走到户外感受春天吧!

    1.石窟寺:坐落于太原西张村西老黄沟内,在此处的天然岩洞中,分布着庙宇和晋德祠。晋德祠又称狐神庙、狐仙庙,是为纪念晋文公重耳的外公狐突大夫而建。狐突大夫和其子狐毛、狐偃忠贞不二的美德令后人景仰,因而,此处香火极旺。西有龙泉寺,一泓甘甜的泉水沁人心脾。这里风光宜人,春粉、夏绿、秋红、冬白,美不胜收,是太原市民假日出游的好去处。

    2.奇特的“一线天”景观:太原石千峰北坡至汾河,分布着柏崖头、银角、北银角、王封、下南山、冀家沟、水落母等峡谷,“柏崖头有固原采石场,峡谷已被完全破坏,银角峡谷断头太多,不宜穿行。”在这些峡谷中,当属王封、下南山最为壮观,因为在此处形成了长达数千米的“一线天”地貌,当地人称之为“瓮圪廊”。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偶获一张这里的高倍军图,如获至宝,遂逐条探索,乐此不疲。”在王封至下南山的一条山沟里,刘凤鸣发现了在“大炼钢铁”运动中留下的遗迹,“废弃的坩埚就有两米多厚。”在周家山上,他还探寻到了古代的藏兵洞。如果您具有冒险精神,具备一定的户外经验,想要观赏奇特的“一线天”景观,那么就心动不如行动吧。

    3.狼坡生态园:位于太原西山官地煤矿西南部,它与万亩生态园、杜儿坪南山公园、石千峰及庙前山天然生态保护区连成一片,风景宜人,空气新鲜,鸟语花香,乘坐公交即可到达,交通便利,是驴友们的好去处,更是太原市民休闲度假、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4.太山龙泉寺:位于太原市晋源区风峪沟以西1公里处,背风向阳,环山抱水,满山的青松翠柏。该座寺庙依山而建,寺内唐碑古槐,气势恢宏。东有龙泉寺,近年因在此处发现地宫、宝函、舍利,声名大振。向西则坐落着小巧别致的庙宇,建有八角形的菩萨庙,在全国较为罕见。出龙泉寺向西2公里,即可来到店头村,村里留存着用石头窑洞组成的古代兵营,极具特色。

    5.龙山:位于太原市西南二十余公里处,龙山环境幽雅,植被茂盛,古迹甚多,龙山石窟、昊天观、燃灯塔……国内仅存的元代道教石窟群就坐落于此山之中。每到秋季,这里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五彩斑斓,令人流连忘返。

    6.柳跖沟: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牛家口,沟内泉水潺潺,清澈见底,时见小瀑布层叠而下,农家院落坐落其中,鸡鸣狗吠,悠然自得,远离城市的喧嚣,成为驴友经常光顾的“世外桃源”。

    7.南岩山:耸立于天龙山南面,现称南山,寄托着寿比南山的美好寓意,是天龙山风景区的一部分。由山下盘曲而上,共有九百多个石阶,天龙八景中的“重山环翠”“鼎峰独峙”“虬柏蟠空”“柳跖旗石”皆在此处。山上建有塔楼一座,登楼环望,天龙美景尽收眼底。山上的卧龙松,则以其奇特的造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鼎石、吼狮石、舍身石、试胆石……此山怪石遍布,令人拍案叫绝。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329;本文作者:宫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