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水大汖

 

 

 

 

 

  太行深处,有座点赞为“小布达拉宫”的千年古村大汖,还有处点赞为“三晋第一泡”的大汖温泉,它们均在盂县梁家寨。女儿女婿为给她们的女儿小宝“贺三岁”,邀我同去大汖玩,我称之为山水大汖游——山指大汖村,水指温泉泡。

    距梁家寨几步路,301省道右侧竖着一块蓝底白字的路牌——大汖 da chang 右拐。南过滹沱河,西穿朔黄铁路,伴阳五高速南行,又见大汖路标,左拐。一条伴着小溪的山沟土路,进入大汖正道。这里溪水潺潺、小鸟飞鸣、松鼠欢跃,绿叶荫荫、和风拂面、清气润心。小宝从未见过这样的山水草木原生态,一觉醒来小脸红润地问东问西:“这是哪里呀?那是什么呀?”她的爸妈告诉她:“这里是太行山,小沟里是矿泉水,大树结核桃,小树结花椒……”城市的小屁孩自有可怜处,娘肚里出来就是满眼的灰楼、灰路和灰蒙蒙的天,大自然的滋润太少了。

    山道弯曲路虽窄,但沙土铺就,路平车稳,就是会车得找宽敞处。好在今天的游客素质攀升,大家相互谦让,各得方便。唯是山沟尽头开始爬山,深涧沟壑让人胆寒。我一路提醒女儿:“靠右慢行,拐弯鸣号……”

    终于端详到大汖真容。攀爬几步,登上村南一块不大的台地,向北与大汖面对面:古村在一整块巨石山坡上依势修筑,层层叠叠,密密匝匝,左拥右靠,鳞次栉比。房屋皆用石块石板垒成,平房或是楼房。一条约3米宽的古村主道由石板、石块铺筑,直行左拐、右拐直行地直达14层石屋的村顶。古村石窑石屋比肩而居,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唾手可得,石杵石臼随处可见。大汖可谓古朴恢宏、雄浑浩荡,闪烁着原始、古老、沧桑、迷离的神奇美。不知哪位灵性人物给大汖起了个喻名——太行山小布达拉宫。我曾两次进藏,每次都要拜访真实的布达拉宫。细看大汖,还真有七八分布宫的形态和神韵。真不知是什么缘分,这深藏于太行山腹地,远离尘世的小山村,竟能和远在喜马拉雅山腹地的布宫如此相像!

    大汖村口有棵千年古槐,树冠成荫足有百平米。那遒劲刚毅的老枝,溜雨漏痕的霜皮,参天匝地的翠叶,其整体呈现的博大沉雄和苍厚高古令人敬畏。古槐在这整块山石的大汖矗立千年,不知它的根系怎样地向石缝中搏击抗争,奋勇强悍地挺进至今。

    祖孙一行和天南地北的游客在古村沿着石路弯径涌动,人们看石院,看石屋,看石窑,看石碾,看石磨,好奇者还要看看大汖人石头围成的露天石厕。

    突然,“咯咯”几声鸡叫,吸引了小宝的注意。沿石阶攀登几步,来到一座石院。一位老人出门迎客,又热情地回屋抓了一把自制的炒面豆给小宝:“给娃子吃吧,山里没啥稀罕的!”老人今年81岁,有三儿两女,日子过得还顺心。小宝尝着老奶的面豆,摸摸这儿,看看那儿,蹲在地上玩起了做饭用的风箱,这农家炊具现时已属文物级。三只母鸡终于出窝了,各自鸣唱着玩去了。小宝要吃鸡蛋,我们只好塞给老奶10元钱,把三个鸡蛋包装带回。女儿对我说:“今天是端午节,把咱们带的几个粽子给老奶留下吧!”我说可以,“老奶说她在这深山大汖生活了60多年,真不容易!”

    时近中午,人乏肚饥。热情的韩哥韩嫂为我们安排了一座独门石院两间石屋休息,还让回村开农家乐的孙子韩军平小两口给我们备好了午餐。满盘的拌凉菜、炒莜面、大烩菜和豆面河捞,钱不多吃了个肚滚腰圆,大汖人热情、好客、质朴、实受!

    大汖——太行山的小布宫,是人类繁衍的历史见证,是农耕文化的具象体现。她素面朝天地保留着岁月的痕迹,因缺失了人间烟火,有的石屋石墙已经破损。如今,村里只有十几位老人为祖先固守。军平告我,年轻人向往新生活,但在外落户或外出打工的村民,每年清明节都要回来祭祖——这里是大汖人的根!

    ……出大汖右拐返至301省道,东行10多分钟便到了大汖温泉度假村。咳!这地方是老相识了,就在阳煤集团疗养院西侧坡下,滹沱河拐弯处,原来布满鱼塘的河滩上——20多年前我就来过这里。那时朔黄铁路还没建,河边还有小树林和芦苇荡。我和熟知的朋友经常春到山岭赏花,夏到滹沱漂流,秋到鱼塘垂钓,冬到山野猎兔。为什么常来?还因这绿水清波的滹沱河上有小石桥、小吊桥,过了小桥有小村,小山村里可以掐葵花,掰玉米,吃土豆……几年不来,圣天越集团竟建成了大汖温泉。

    铅灰色的天空洒起小雨。为了照顾小宝,我们先来到儿童池,水温大约40摄氏度。见到泉水,小宝兴奋起来。先给她身上撩些热水,又让她在池水里间隔5秒进出几次,温度适应后便将她放在自带的泳圈里自由活动。她身着妈妈买的淡黄色小蜜蜂泳衣,在泉雾升腾的水面上“飞”来“舞”去,呼喊着,划动着,快乐着……

    我来到一个圆形“禄池”,水温足有50摄氏度。此时,雨滴越落越大。我坐在一个浸至颈部的阶台上,没有5分钟,便觉得热血膨腾,头冒汗气,直感到混身麻、痒、酥、痛……满头汗水淋淋,雨水汗水分不清;通体筋骨舒松,头落细雨凉丝丝——这是雨中温泉泡的独特体验。

    忽然,女儿唤我:“老爸,你这是搓泥泥呢吧?”“是啊,温泉泡不就是洗澡吗?好了,我给小宝洗澡,你们泡吧!”我领着小宝来到了一个月牙形温池,给她来个温泉按摩浴。忽然,小宝说:“姥爷,这个小弟弟怎么撒尿呀?”这时,我才注意到一个长着小翅的白色大理石天使小尿童,学着尿童于连往月牙池里喷水。我说:“小弟弟不讲卫生,小宝别学他。”大概是“天使尿童”的喷水声条件反射,小宝又说:“姥爷,我也要撒尿!”我只好将她抱起,给池边的灌木草坪施了点小肥……

    雨停天朗。这里的温泉池有50多个,来一趟哪能泡完尽享?穿过廊桥,女儿女婿陪小宝到儿童乐园戏水;我们又来到室内,任偌大的水柱喷冲按摩;还在国际标准的泳池小试身手,然后躺在池边的暖石上温热身躯。

    ……山水大汖游,急匆两日行。返途中,我仰望蓝天白云,又望左侧清澈滹沱河,右侧巍巍太行山,一种感慨油然而生:大汖山好、水好、人好,先人们这地名也起得好,起得俏!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618;本文作者:宋春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