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神奇的人祖山

 

 

 

 

 

  清水河畔的柿子滩,有一方万年前的女娲岩画

    在吉县人祖山脚下、清水河畔的柿子滩,有一方万年前的女娲岩画。画中人物头顶上方有七个呈弧形分布的红色圆点,两腿周围分布着六个圆点。

    关于头顶的七个圆点,有关专家认为是北斗七星,著名学者冯时认为这幅岩画是远古人类观天测斗的真实写照。而对两腿周围的六个圆点,则解释不一:有人认为是南斗六星;有人则认为是生育时淋漓的鲜血。笔者曾对此进行过调查考证,并写过一篇《山西吉县人祖山是观斗测日演化八卦的圣地》的文章。由于在所能搜寻到的文献中找不到南斗六星与先天八卦、农耕历法互相关联的资料,因此,拙文未敢对岩画中女娲两腿周围的六个点做任何的表述和议论,但却始终心存谜团。

    偶然听说人祖山西北方向、黄河岸畔的青村有座观斗庙,庙的周围有六棵古槐,村中有位奇人能掐会算,能够预知风雨农事收成。

    近日,笔者一行五人从县城出发,在蜿蜒曲折的沿黄公路上,行驶了40余公里来到了青村。在村党支书冯兴旺的带领下,对观斗庙和六棵古槐进行了详细地考察。

    观斗庙已残破不堪,庙中没有一尊神像。

    冯兴旺对此庙建于何年代,供奉的什么神祇,为什么叫观斗庙,一无所知。但他告诉我们,庙旁的六棵古槐,听老人说都有千年以上的树龄,有的已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无论天旱雨涝,这六棵古槐总是茁壮伟岸,枝繁叶茂。我们问村中可有一个能掐会算、能够预知风雨收成的奇人,他笑着说,那就是他父亲。

    冯兴旺带着我们来到了他父亲的家里,给我们开门的是一位鹤发童颜、精神矍铄、颇有一点仙风道骨的长者。冯老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观斗庙的来历。他说:“村里人习惯叫它官斗庙,旧时人祖庙庙会时,邻村的村民抬着伏羲爷爷(yaya)、女娲娘娘的神像路过青村,都要在此庙中休息,所以,此庙也叫神厅。”

    我们问他:“村里人都说你能掐会算,能预知来年收成,手头可有什么奇书?”老人面呈难色,沉思了一会儿说:“原来很多,可惜‘文革’动乱时大部分丢失了,还有两本我怕再出意外,藏在我家已经坍塌的土窑里。”

    老人出去了一会,拿来一薄一厚两本残缺不全的旧书。厚的一本是解放初期的老字典,而另一本却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手抄本,虽然前后缺页,纸张发黄,阴湿变色,但却书写工整,字体清秀。

    翻阅后,得知这是一本观测天象预知秋夏作物收成的书,冯老先生可能就是凭着这些而成为能掐会算、预测天时的奇人。

    我们问老人这本书是从哪里得来的,如何使用。老人说:“这些古书都是祖上一代代传下来的。这本书叫《观秋夏》,按书上要求,每年腊月廿三、廿四、廿五这三天寅时(凌晨3点到5点),站在观斗庙旁边的土丘上面,向南方观看月亮和南斗六星的位置变化,以及旁边的云层情况,然后对照书中图例及解释,就可以大概知道下一年的气候情况和收成如何。”

    我们问他:“预测的结果准确吗?”

    老人说:“预测气象和收成的结果还是比较准确的。”老人还说:“由于观测南斗预知农业丰歉由来已久,世代相传,村里老辈人中许多人都认得南斗六星。”

    辞行时,我们提出请求想把这本书带回去仔细观看研究,老人允诺。

    观斗庙是一代代人祖山人长期观天测斗、预测气象的最佳场所之一,同时也是人祖山中纪念人祖女娲、伏羲观天测斗、创立先天八卦、农耕历法的又一圣殿。

    柿子滩万年前女娲岩画中人物两腿周围的六个圆点,观斗庙旁的六棵古槐与《观秋夏》书中的南斗六星之间一定有着某种联系,是人祖山又一待解的谜团。

    奇书《观秋夏》,是一代代人祖山人长期观测天象的智慧结晶,它的出现以及对它的深入研究,一定会对气象学特别是农业气象的研究工作有所贡献。

    观斗庙及其周围六棵古槐以及奇书《观秋夏》的图文内容,说明柿子滩万年前女娲岩画中人物两腿周围的六个圆点是南斗六星的论点是正确的,有力地证明了山西吉县人祖山是观斗测日演化八卦的圣地。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410;本文作者:耿世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