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日游蒙山

 

 

 

 

 

  虽然还没有到阳春三月的季节,但正好有一个与许多人结伴而行的机会,于是,我和大家一同而行,去蒙山游玩。

    这一天,天气很好,虽然还是农历二月,但没有风。在停车场下车,顺着这几年已修好的柏油公路向西走。路的左边是山,右边是残留着、未融化的或厚或薄冰的山涧,山涧里裸露着巨大的石头,有的地方湿湿的,有着或深或浅的水。山路并不陡,大家缓缓地向前结伴而行,有说有笑。约20分钟后就到了山门前。在路的右边坐东朝西是一个庙,叫观音寺。寺门完整,大门的南北各为一个小楼,名曰钟鼓楼。上五六个台阶进到院里,正对着的是大殿,左右是厢房。远远就能听到从大殿传出鼓击金属发出“铛……铛……铛”的声音,清脆而绵长。

    从寺院出来再向西走,就是当地政府开发的旅游市场和农家乐休闲区了。

    走到这里,我并没有感觉到这个地方与其它的旅游景点有什么不同。然而,当我顺着路向左一转,马上就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路不再是柏油的了,变成了石板。在左边山坡上的乱石中,出现了一眼又一眼已失修多年、只有石拱还算完整的窑洞旧迹。或高或矮、或粗或细的树,自然生长着,虽然这个季节树上还没有长出叶子,但你抬头向上望去,视线还是会被许多枝枝杈杈所挡住。走到这里,好像已经没有了路,你需要左右看,才能找到落脚的地方。继续往前走,地是湿湿的,裸露着几块还算平整的石头。向前走时你会感觉高一脚,低一脚,有的地方还需要你轻轻地跳一下才能过去。间隙有个中年妇女吼了两嗓子,余音在整个山谷中回荡,宛若天籁。

    走出了这让人陶醉的几百米,猛抬头,大佛已经出现在你眼前了。在这个距离,好像当你凝视大佛时,大佛也正在凝视着你。大佛端坐,身态平静,面部表情安详。

    从这里拾阶而上,才真正开始有登山的感觉。有人数了一下,大约是99级台阶。然而这里只是瞻仰大佛的第一个平台。再拾阶盘山而上,约500米,就到了大佛的脚下。大佛盘腿而坐,身体占满了整座大山。按照佛语,大佛的这种坐像叫“结跏趺定”。据考古文献记载,大佛高200尺(59米),初建于中国历史上北齐天保二年。从开凿到落成用了约24年的时间,有《北齐书》记载描述当时的情景与场面:“凿晋阳西山为大佛,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闭上眼睛想象一下,那是怎样宏大的场面,那是怎样一种由无数铁器敲击岩石发出的交响乐啊。而这种场面和声音,白天晚上从未间断,整整持续了20余年。

    大佛的头是新塑的,从肩以下只做了些清理,由于大佛已经历了1400余年的风雨沧桑,岩石风化相当严重。史书上有准确的记载,这尊大佛原叫“晋阳西山大佛”。比四川的乐山大佛的开凿还要早。

    我们选择的游览路线是从山的右边上来,下山自然从大佛左面走。到这里,我以为这就算是游蒙山、看大佛了。其实不然。顺着左边的台阶而下,走一段路后,地势平缓起来,随即眼前出现了进入山里后难以想象的一块小平地。路的右边是一些谁也叫不上名字的建筑,左边小平地上是一片大大的桃树园。

    再往前走,右边出现了两座相近的庙。靠北一点是开化寺。开化寺的正殿是一座二层楼建筑。一层进的门去,正面是三孔大窑洞、左右两孔小窑洞,一字排开。每个窑洞内都有一尊彩塑非常新且鲜艳的佛像。正殿在建筑上可以说非常巧妙地利用了地形。在开化寺南边是另外一座庙,叫铁佛寺。进了殿门,让我很是惊讶。迎面是一尊约三米高端坐的铁佛,左右两边分别是站立的、真人般大小的铁佛。虽锈迹斑斑,但佛的形态非常好,也没有任何破损。在接近供桌前的土台上,放着一排一尺左右高、十几尊身态各异的铁质罗汉。

    铁佛寺的南面是两座砖塔。当地老百姓给它起了一个俗名——连理塔。两个塔的造型相同,塔基长宽各约3米,高约4米,2层。但因为年代久远了,无论是塔基塔座都损坏严重,特别是塔顶已无法还原它过去的样式了。

    游到这里,我忽然对蒙山游有了一种全新的感觉,比原想的内容要丰富多了,也突然感到自己的浅薄,因为发现蒙山大佛是当时轰动全国的大事,怎么可能只是建一尊大佛,而周围会没有什么寺院、庙宇的建筑呢。再想,如果有人再深入地考古一下,或许还可能会发现许多的遗址、遗迹。这样一来,蒙山就更具有许多能吸引人眼球的地方了,更具有文化品位了。

    想着想着,我转过身来。又一个让我咋舌的画面出现在眼前,远远的大佛正对着这里,而种植在这里平地上的一大片的桃树,正好不高不低与大佛底座齐平。如果是阳春三月的季节,微风中盛开着的桃花,就仿佛是花的海洋。如果这时远处蓝蓝的天空里再有几朵雪白的云,那该是多么壮丽的景色啊。我真想等到阳春三月时再来,让手中的相机留下这令人无限遐想的美景。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3331;本文作者:朱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