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后沟印象

 

 

 

 

 

  一座山西晋中的古村落,有什么不同凡响之处,而让千千万万的城里人接踵而至呢?当一位朋友大力推荐晋中市的后沟古村时,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生活成长在黄土高坡上的人来说,我是很有些怀疑的。虽然,这后沟古村的大名我早已不是第一次听说。在我的印象中,传统的晋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农村,不外乎是杂乱无章的窑洞院落,进村就闻鸡叫狗吠,一地的牛粪猪屎,此外还能有啥呢?

    然而,当深秋的一个周末,我与几位朋友结伴冲出太原城正肆虐弥漫的雾霾,真正走近这座名闻遐迩的古村落,享受着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的美好秋色,见识了这座既别具一格又似曾相识的古老村庄时,还真是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受。

    一进村就看到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的题词“后沟古村”,给村子平添了不少文雅之气,也让人产生了一种急欲探访的冲动。买了门票,请了导游,我们一路沿卵石铺砌而成的山沟坡路行来,没有牛羊粪迹,与我潜意识中脏乱差的农村老旧记忆不同,这座小村干净清爽之极。无论是村里的道路院落,还是进得人家的窑洞房间,一律是干净整洁,杂而有序。一座古戏台,质朴,高古,落落大方,像一位饱经风霜但依然腰板挺直的老人,沉稳地立在村头,让人仿佛听到历史深处传来的锣鼓声声。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会相信一座到如今也才只有七十五户、二百多口人的村子,怎么会有多达13座的大大小小的各式庙宇。观音庙、关帝庙、龙王庙、土地庙……凡是中国各地有的庙,这座小村竟然都汇聚齐全了。不像我吕梁老家那样,一个村立上一座天地庙,把所有的神明塑像往里一供,就什么都有了。当然,除了村头的一座观音堂稍具规模外,其余庙宇都不大,有的甚至就在方寸之间。这体现了后沟村人的一种什么哲学思想呢?联想到这村的张姓先人,是唐代从山东避乱而来,作为一个异乡人,到一个新的地方生存立足,自然是谨小慎微,那种谦恭、自保,尽量做到天然自足,面面俱到,万事不求人的心态,建这许多的庙,也就不足为怪了。

    后沟村真的不大,一边听着导游讲解,一边细细观赏,转上一圈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但村庄院落布置之精巧,因地制宜之合理,利用地形之老到,处处浑然天成,院院自成一景,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其建筑形式,既有独立窑洞,也有三合院、四合院,还有各式村庙。院落小庙,各安其所。每所院落皆自成一体,整座村庄又布局合理,绝无杂乱无章之感,给人一种说不出的和谐之美。有一座吊桥院,设计建造别具匠心,院门过道处设一玄机,放下是桥,可通行;吊起是门,可防盗。显示出建造者的聪明才智。村里院墙上到处有“抗日救国,驱除日寇”之类的标语,让人有恍然隔世之感。导游小姐道,这是拍抗日影视剧所用。据说当下荧屏上火爆的许多抗日电视剧,不少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后沟村人杰地灵,村好人善。村里有将军院,是一位从后沟村走出的老革命、原华东海军少将张晓赤将军家的老宅。转完一圈,导游小姐推荐到一家农家乐饭店里用餐。“饭菜如何?不会宰我们吧?”我们笑问。“你们放心吃吧,我们后沟村没有坑蒙拐骗的。”导游小姐自豪地说。果然,价格公道,全是地道的乡土风味,杏仁、苦菜、自制的豆腐干,特别是一只清炖的农家土鸡,完完整整,连汤带肉,直吃得让人大呼过瘾。

    到后沟古村,正是清秋时节,天高云淡,黄叶缤纷,阳光温暖,天空明净。由于不是大的节假日,游人屈指可数。我们几位好友相伴,随意行来,赏景寻根,放松心情,值!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508;本文作者:邢兴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