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苍儿会寻幽

 

 

 

 

 

  端午前,我们一家驱车前往文水苍儿会旅游风景区寻幽揽胜。

    在凉爽的山区修整一夜。次日清晨,我们迎来了灿烂的阳光和小鸟清脆的欢叫。举目远眺,湛蓝的高空,飘浮着几朵白云;山峦由远及近,从灰蓝、墨绿到苍翠,织就了一张铺天盖地、层叠起伏的巨毯,加之近处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林和髙尔夫球场平展如绸的绿茵,使人犹如置身碧云翠雾。

    早餐后,同来景区的高尔夫球爱好者早已迫不及待地踏入球场奋臂挥杆了。我们不会享受这高雅的运动,却也希望观赏一番十八球洞的场景。于是,乘坐球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球道前行。一路上随着道路的起伏,忽仰视澄清的天穹,忽俯瞰碧绿的缓坡,嬉笑喧闹,好不快活。行至球场喷灌处,一股清水袭来,人们的脸上、臂上以至衣服上水花绽开,莹珠滚动,更激起一阵爽朗的大笑。不一会儿,到达了此行的最高点——七洞的“果岭”。放眼望去,宽阔的山谷,向无尽的远方伸去;两侧群山矗立,丛林密布;谷底流水潺潺,浅潭如镜;一条细长的白色球道,像一只游龙,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峰回路转,眼前忽现一座突兀的高峰,峰顶呈扁平的圆柱形,柱底的两侧,各伸出了对称的斜坡,俨然像一顶巨大的礼帽。我们饶有兴趣地向球场工作人员张先生询问此峰的名字,却不料引出一段古老的传说:

    此峰名为“官帽山”。原来,它的名字与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有关。武士彟为隋朝东都丞武华之子,生性聪明,28岁时经人举荐到仁寿宫求官,但事不凑巧,恰逢高祖病逝。世道混乱,又遭遇猜忌,幸得人帮助,才逃出皇宫。从此,武士彟回归故里,躲避于苍儿会山,混迹于道士之中。

    有一天,失意的武士彟在山中闲逛,心不在焉的他脚下一滑,从山坡上滚落下来,晕了过去。恍惚间,自己好像被云雾间的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托着,只听得老者轻声说道:“乱世何扰纷,归隐保全身,厚材浮水上,达贵自然欣”。醒来时发现自己竟被一树叉托住,才幸免于难。仔细一看,此树长得十分奇巧,树干枝繁叶茂,部分根脉却裸露于地面,根须下竟有一股清泉流过。武士彟定了定神,起身朝此树拜了三拜,感激其救命之恩。回返途中,想起道人说的话,仔细琢磨,恍然大悟。苍儿会遍地林木,河流湍急,何不经营木材,积蓄力量,以待时机。自此,武士彟与同乡许文宝即以经营木材为业,并在每次伐木前,均要为神树披红挂彩,顶礼膜拜。后李渊父子起兵反隋,武士彟倾巨资,献兵书,为大唐基业立下汗马功劳,官位一再荣升。贞观五年(613年)被封为荆州大都督,统领七州军事。

    贞观九年,唐高祖驾崩,武士彟在悲痛中患病,呕血而亡。次日,神树莫名其妙地叶凋枝枯,停息生长。直至武士彟灵柩回归故里,此树竟又焕发生机。武则天执掌朝政后,回乡探亲,特地驾临此处,进行祭拜……

    张先生讲得绘声绘色,有人不禁问道:“树是否还在,我们能去看一看吗?”张先生答道:“还在,只是长于深沟,路途遥远而艰险;不过有去过的人拍了照片,可以一看”。回到住所,张先生请一位女士将她所拍照片发到我的手机上,但见大树主干粗壮,树冠繁茂。

    苍儿会旅游风景区让我们既分享了大自然美丽风光和绿色氧吧的滋养,又受到了古代文化的熏陶,此番度假,真是一次欢愉之行。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629;本文作者:梁靖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