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意盎然游大汖

 

 

 

 

 

  正是春天,太行山换上了绿色的盛装,大地铺上了绿色的地毯,一片片树林绿满枝头,一行行杨柳娇媚旖旎,在青山碧水印染之下迎着光雾微微摇曳,顷刻间万物翠绿,绿满天涯。

    弥漫山间的野桃花、野杏花和连翘花正值繁盛的花期,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开放在任何一个它们愿意开放的地方。白的杏花像玉、粉的桃花像霞、黄的连翘花像火,这些花色彩缤纷,随风飘动,开得漫山遍野。还有山坡上的羊群,它们撒着欢儿,在刚刚吐绿的野地里奔跑着、追逐着,用嘴巴拱开还有点坚硬的泥土,然后,贪婪地品尝着鲜美的嫩草,还有枯黄中又透着一丝鹅黄色的叶子。“酒足饭饱”后的它们终于禁不住阳光的诱惑,半倚半靠在山坡上,眯着眼睛,感受着春天带给它们的一份舒适和美好。

    在山的皱褶里,遍布着无数的小山村,即使在公路上行车,走不到近前都看不到村庄的身影。那一座座小山村,镶在大山的壁上,就像石匠刻意雕凿出的盆景。那缕缕升起的炊烟,忽而是白色的,忽而是淡青色的,一会儿直,一会儿弯,提示着挂在半天的农家开始了新的一天。

    远眺一个个小山村,地里、山上,到处都是姹紫嫣红。花香顺着打开的车窗挤了进来,开始还闻得见花的香味儿,渐渐地嗅觉就变得麻木了。那成串儿的花儿,那翠绿欲滴的树叶,引得你不得不停下车来,欣赏这大自然的杰作。古村寻春

    顺着山路,来到了深山中的古村——阳泉盂县大汖村。站在陡峭的山坡上,放眼春花中时隐时现的小山村,真的是世外桃源。山路如带匍匐在密林里,一辆汽车在云端里蜗行,一闪,就被绿色淹没了。好静呀,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洒在地上,有些细碎的凌乱,有几朵粉色花儿飘落下来,打着滚儿顺着山坡跑着,瞬间就不见了,春的色彩让古村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这是一个神秘的古村落。大汖村的古民居依山而建,风格独特的立体式乡土建筑,完整保留了太行山区古老的传统与民俗,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远离尘世、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因了大山的阻隔,至今还保留着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古朴与宁静。

    大汖村有一片大约30米见方的土质平地,一棵主干5米多粗的千年古槐,将那数十条光滑而洁净的枝桠蓬勃而蜿蜒地伸向高空。往前瞻望,是椽檐相接、密密森森的一斜坡,大小相仿的错落的房舍,每个外壁上都透着一两孔黝黑的方窗,仿佛孩子们深情远望的眼睛。

    整个村落建在石坡上,顺势而上,层层叠加,参差错落。房屋都用石头垒成,除了平房还建有二层、三层楼房,墙基多为光石垒砌,上围的墙泥赭中泛白,常常裸露些许不规则的各色石子,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据说,大汖村是先人们根据中国传统环境的风水理论选址建造的,整个村庄群山环绕,松柏罩头,清泉绕村,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然而这百余院落中,30座房屋已坍塌无状,40座已摇摇欲坠。10年前,大汖村还有85户,320多口人。现在,大汖村实际常住的只有11户,17口人。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久违的明媚春光,让蛰伏了整个冬季的心开始蠢蠢欲动,春季郊野,阳光和煦,空气清新,万木吐翠,芳草茵茵……地处太行山中段西麓的阳泉,春天有着别样的美丽,让我们融入自然,看蓝天白云,闻鸟语花香,享春光明媚,感和风送暖,利用清明假期,置身于这如诗如画的梦幻仙境中。桃河生春

    太行山娘子关下的明珠城市阳泉,桃河水穿城而过,每到春季,桃河岸边盛放的6万多株郁金香、水仙等名花争奇斗艳,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春天的桃河,春光明媚。桃河两岸,成千上万株五颜六色的郁金香花把山城装扮得风姿绰约、分外妖娆。虽然它是一种产量大的花卉,但它绝不会因多而平庸,因量而掉价,仍是高雅骄人,骨子里透着华贵的气态。

    一走进桃河两岸,阵阵微风卷着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到处是随风舞动的郁金香,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完全绽放,置身其中,与花零距离接触,不像是在观花,却像是在郁金香的花海中畅游……攻略:

    交通:大汖古村在阳泉盂县梁家寨乡,阳泉北70公里。

    食宿:阳泉市有各种档次的宾馆饭店,阳泉面食,平定风味菜很有名。

    特产:核桃、花椒、蜂蜜等。平定的黄瓜干和砂货、铁货饮誉中外,古有“黄瓜干上贡品,龙字砂锅悦帝心”的美称。

    周边:盂县藏山,平定娘子关,昔阳大寨。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03;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