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千金难买板山情

 

 

 

 

 

  照例是,遇有能休的双休、或者其他节假日,便一而再、一而再地跑到大自然里去,最好是没去过的。没啥目的,就是想化为鸟儿,随四季风自由飞扬。关键是,去哪儿,成了问题。做了好多功课,长治的一个哥们儿:“来我这里吧,板山,值得一去!”好,就去板山吧。

    见到老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老哥,喜欢摄影,长治地界跑遍了。板山?更熟。问了问,板山,是风景区,正在建设中,没对外开放呢!玩儿,可以,问题是,不能食宿。山上,只有老两口儿,守着空空荡荡的院子。

    春天了,沿途山花盛开,溪水清亮,欢快地流,人也有了精神儿。下午六点多,到了离板山不远的一个镇子,定下房间,准备住下。看看天色还早,别错过好时光,决定先上山看看。

    一路坡陡弯多,加上技术是二把刀,车像蜗牛般爬行,爬到山顶,太阳就要落山了。管它呢,爬到制高点先看看再说。

    太阳余晖下的板山层峦叠嶂,烟雾缭绕,像老人的皱纹,层次分明,沧桑厚重,当下情不自禁,手舞足蹈。

    老哥说,日出的板山更壮观。于是心血来潮,跟老哥商量,咱们别下山了,想办法在山上住,明天早早起来看日出。老哥说,我跟看门的老人打过几次交道,去碰碰运气。

    老人很痛快,住没有问题,吃呢,你俩得凑乎一顿了。跟山下打电话,退了那边的房间。确实是正在建设中,景区宾馆倒是成了型,房间也有了,只是配套设施还不齐备。将就将就吧,只要不起早,不跑那么远的路,就行。两个老人很开心,一直眉开眼笑的:“一个冬天了,山上没几个人来。晚上更安静,山风一刮,鬼哭狼嚎的,瘆得慌。电视也没几个台,跟我俩做伴儿的,就只有一条狗了。吃的,喝的,都得到山下去买。我们又没有车,下趟山别提多费劲了。前段时间,儿子上山,给我们送了不少吃的。到了现在,剩下没多少了。”

    当时,就懊悔,应该想周全点,从山下带些东西上来。菜端上来了,一盘炒鸡蛋,一小碟咸菜,其他的,没了。老头拿上来一瓶酒,上次儿子来,带了六瓶。喝点吧,大黑天的,反正没啥事儿。老哥是个爽快人,兄弟,喝点吧。我说,喝就喝点。如此清净之地,要喝酒,要畅快,要一醉方休。

    想起车后备箱还有半箱子苹果,就搬进屋。洗了,切了,端上来,就是一盘菜。不是公关,不是应酬,纯粹是喝酒,三个人推杯换盏,不推辞不相让,喝多喝少随意,说高说低随便。喝的是感觉,喝的是心情,说家常话,说知心话,酒不是酒,酒成了纽带,融洽了气氛,密切了心情。许久没有这样畅快淋漓喝酒了,不知不觉,不知不觉,三瓶酒下去了。尽管如此,自己脑子还算清醒,说话还没走板儿。就趁着酒酣耳热的劲儿,问老人板山的来历。老人一定是不胜酒力,支吾了半天,最终也没说出个一二三来。

    如果不是老哥叫,不知要睡到多会儿去呢!睁眼一看,天大亮了。三下五除二,麻利地起床,小跑着就上了山,太阳已经露了头儿。

    登上板山最高峰花儿垴,红红的太阳从薄雾后射出万千光芒,连绵的山峰或隐或现地掩映在晨雾之中,犹如浪涛一波一波荡向远方。太阳升高了,薄雾渐渐散去,霞光将山川染黄,如金色的麦浪起舞飞扬,令人心旌摇荡,眉飞色舞,不能自止。

    拍完日出下山,才有心思看板山的风光。山峰如斧劈刀削,立陡立陡的,像一块块石板立在那里,立成一个个万丈深渊。没有考证过,私下里觉得,这也许就是人们叫它板山的原因吧。

    该下山了,去跟老两口辞行。想想老人在这里看门,收入不高,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儿,吃了喝了人家那么多,应该有点表示吧。老哥拿出几百块钱,给老人家留下。老两口急得脸红脖子粗的,说什么也不要:咱们是有缘人,跟一家人似的,要钱,就生分了!

    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想想,也很简单,就像板山之行,就像那顿酒,没功利心,多简单,多值钱。

    板山,位于武乡县城东部窑湾乡一带,最高峰花儿垴达2008.5米,为武乡县的最高处。如果你想来,跟我打个招呼,只要有时间,我带路,免费的。只是要带足酒菜,到山上,无论酒量大或小,跟老人家一醉方休,你敢来吗?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504;本文作者:张广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