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经济转型的历史轨迹探析

 

 

 

 

 

  近几十年来,山西的经济发展总摆脱不了“煤”的影子,从经济状况看,往往是煤炭市场降温,山西经济跌到低谷;煤炭市场升温,山西经济回暖。这种对资源过度依赖的经济状态已经越来越拖累山西的长远发展。

    当前,转型与跨越发展成为山西经济改革的主题,转型就是要摆脱对资源型经济的依赖,因为资源依赖型经济对山西的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很多方面已经造成障碍,显然,这种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发展的瓶颈。但实际上,资源依赖并不是山西人的传统,在历史上,山西也曾经引领农业经济,也曾经担当商业与金融中心,被称为海内最富……回顾历史,每一次山西经济的转型都是在发展环境变化的推动下完成的。

    古代山西的农业经济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据传说,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建都,传说还提到后稷教稼穑于稷山,嫘祖养蚕于夏县,这说明山西较早地进入了农业经济社会。到了春秋时期,晋文公称霸时代,山西的新兴地主势力推动封建制改革,山西又较早地形成了封建经济,农业获得了较大发展。

    除了悠久的农耕文明外,山西的特殊之处还体现在,这里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民族边界,这意味着农牧业边界在山西境内。因此,山西的农业经济早期应当是大农业概念,有农业,也有牧业,后来由于民族大融合,少数民族汉化,山西的农业经济就逐步转向农业种植为主了。

    重心转向商业经济山西人经商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其实,追根溯源,这是一个地理问题。山西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山西人天然拥有经商的基因。古代山西,是个民族杂处的区域,民族边界成为贸易边界,中原汉族地区需要的皮毛、战马主要来自蒙古草原;而少数民族牧民需要的布匹、食品、铁器、日用品也依赖内地汉族地区的生产。山西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民族分布使其成为南北物资交流中心。

    说到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思考:山西土地贫瘠古来有之,为什么到了明清时期,晋商才名声大噪?这和经济发展、社会相对稳定有关系。到了明清时期,社会相对安定,生产力发展,人口大幅增加,人均土地就显得少了,再加上山西土地贫瘠,当土地不能养活人口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向外谋求生路。一曲《走西口》蕴含了离乡背井的山西人的希望,也道出了对家乡的眷恋。

    在古代海洋贸易还不发达的时候,商人主要依赖的就是陆路贸易,于是,山西地处中原腹地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山西人行商走四方,不仅吃苦耐劳,而且大胆进取,开辟出了一条又一条的商路,向北到俄罗斯,往南到南亚诸国,向东到日本、朝鲜,向西最远到达西欧多国,陆路贸易网络形成,山西俨然成为商路中心。我们知道,商业中心一般也就会成为物流中心,而商业与物流中心最后会促成金融中心的形成。为了服务于商业,账局、银号、钱庄、票号这些金融机构伴随着山西人的商业脚步遍及全国,尤其是山西票号的兴盛,更是把山西金融业推向了“金融执牛耳”的地位。而票号总号云集的晋中地区,也在清后期成为近代中国的金融中心。

    近代工业经济的发展清朝后期,在中国经济缓慢发展的时候,西方多国纷纷完成了近代工业化进程,而1840年的鸦片战争惊醒了东方的睡狮,痛定思痛的中国人开始了“工业救国”之路。

    洋务运动催生了山西的近代工业化,光绪七年十一月,张之洞在山西开始尝试举办洋务事业,他着手在太原创办了山西机器局,这是山西第一个近代工厂。

    后继的山西巡府胡聘之同样是洋务派人士,1892年他集资2万元,创立了山西第一个工业企业——太原火柴局,后来又开设了山西省工艺局、山西招商局。之后的10年里,山西的近代化工业有了一个持续的发展。而且,如双福火柴公司这样一批民营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涉及到火柴、纺织、电力、印刷、机械、采矿等领域。

    到了民国时期,一大批后来的知名企业陆续诞生,例如,晋生织染厂股份有限公司、晋恒造纸三厂股份有限公司、电灯新记股份有限公司、晋丰面粉厂股份有限公司、太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范华制版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晋新书社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晋裕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新化建筑模范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晋安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晋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保晋矿务总公司、大益成纺织公司、同保煤矿公司、大通面粉及电灯有限公司等。

    而作为山西的“土皇帝”,阎锡山把持山西经济数十年间,也曾大力发展山西的工业。阎锡山的经济主张非常有特点,他既反对资本主义,也反对共产主义,他逐步实现了政府控制经济命脉,尤其是控制工业经济命脉。阎锡山统治的后期,大力发展了公营的工业企业,著名的西北实业公司,下设多家分厂,而且规模都比较大,经营领域非常广泛,有煤矿、铁矿、炼钢、机器、兵工、化学、机车、耐火、洋灰、发电、造纸、毛织、皮革、印刷、卷烟、火柴等。

    正是近代山西大力发展工业,为山西后来成为中国的重工业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源型经济的形成新中国建国之后,私营经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计划经济的时代,全国一盘棋,山西就被定位成全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与重工业基地。发展到今天,山西能源工业以原煤的生产、销售及原煤的加工转化生产二次能源为主。主要行业有煤炭、电力、焦化三大行业以及煤气制造业;能源产品主要有原煤、洗精煤、火电、焦炭、煤气等。某些年度,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一半以上,可以说,能源工业撑起了山西经济的半边天。

    长期的能源工业发展使得煤炭成为山西的新标志,很多外地人一想到山西首先想到煤炭,还有人把山西的富人统称为“煤老板”。

    但是,过度依赖资源的经济模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确实为山西创造了很多产值,也创造出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它却阻碍了山西的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从全世界的资源型经济模式的经验看,不可再生的资源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有的国家和地区甚至经历了从暴富到赤贫的尴尬。

    而且,常年的资源开采,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这种破坏环境、消耗资源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暴露出巨大的问题。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破坏了当代人的生存环境,还会祸及子孙后代,发展的代价太过巨大!而且,即使是这样代价大的发展还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于是,在历史的又一次转折点,山西人民再一次面临转型的选择。

    转型与发展要想摆脱对资源型经济的过度依赖,山西需要找到新能源发展之路。积极发展和开发新能源,尽量减少资源开采,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大力推进低污染、低耗能的产业发展,实现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

    要让长期以来依靠资源型经济的山西人“断奶”,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意味着要扶持新的产业,对原有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例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旅游产业,推动高铁经济等,最终推进山西经济模式的根本转变。

    转型与发展,离不开“人”,提高山西人力资源素质也是转型与发展的基础。回顾历史,一战后,德国作为战败国在巨额赔款压力下能够在短短20年内恢复国力;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在国际社会的压制下依然能够重新崛起,究其原因,是这两国对教育非常重视,哪怕是钱财损失了,哪怕是经济受到巨大创伤,只要高素质的人还在,就能够重振经济。借鉴历史,我们知道,山西要转型发展,需要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国民素质,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张宏彦系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 ) (张亚兰系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711;本文作者:张宏彦\张亚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