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末正太铁路老影集重现太原古城

 

 

 

 

 

  “清代太原城真壮观,城楼上下三层,这气势和天安门城楼不相上下。”石家庄观众刘彬扶着玻璃,仔细观察展柜里的老照片,用浓重的河北话说道。518日,“正太铁路百年影响文献珍藏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闭幕,法文版《正太铁路》摄影集首次公开亮相。

    影集中共有80幅图片,其中山西内容的49幅,关于太原内容的9幅。58日,“正太铁路百年影响文献珍藏展”开展,本报记者赶赴石家庄,经摄影集收藏者王律授权,将影集中的49幅照片翻拍资料带回太原,并走访了太原市社会科学院专家、太原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师、文史专家等,解读百年老照片,追溯尘封于岁月下的黑白记忆。

 

三年寻觅 一朝终拍得

    “这是正太铁路火车头照片,你仔细看车门上的铭牌,写着‘大清铁路总公司正太’的字样。一百多年前,就是这样的火车往来于晋冀两省。”安静的展厅里,王律客串讲解员,为来往观众介绍图片。

    干净的条纹衬衣,米色棉布长裤,《正太铁路》摄影集收藏者王律,打扮简单干练。王律是中国书报刊收藏委副主任,坐在石家庄市博物馆门外的石阶上,他说起与这册摄影集的缘分。

    王律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一直关注铁路历史资料。“最早是在2011年,我在网上看到一本有关正太铁路的法文图集在北京拍卖。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去北京,结果错过了拍卖时间,图集被一个外国人高价买走了。”王律扶了扶眼镜,“心里特别失落,一个人步行一直走到火车站。”

    正太铁路,1904年动工兴建,1907年全线竣工通车,原计划由河北省正定县的柳林堡修至太原,铁路因此得名,后因线路经滹沱河架桥困难,改由石家庄修起,所以又称石太铁路。石家庄借助正太铁路,从一个两百人的小村庄,发展成为河北省省会城市。正太铁路是山西省的第一条铁路,推动了山西能源外运,经济贸易交流,对于晋冀两省意义重大。

    今年4月初,王律收到天津一家拍卖公司寄来的拍品图录,惊喜地发现《正太铁路》法文摄影集即将拍卖。拍卖会预展期间,王律3次前往天津查看实物。拍卖会当天,他恰好到北京出差,就委托退休的岳父赶赴天津。经过十几轮激烈竞价之后,王律的岳父高价拍得《正太铁路》摄影集,他第一时间告诉女婿:“一百年后,这本正太铁路影集回‘家’了!”

 

测绘地图 技术“高大上”

    走进石家庄市博物馆二层展厅,《正太铁路》摄影集原件位于显著位置的透明展柜中。影集为红色布面封面,用法文和中文分别写有“正太铁路”字样,影集于1913年由法国巴黎昂贝尔出版公司出版,八开版本。整个影集共193页,铜版纸印刷,共有照片80幅,包括3幅地图。

    图书版权页仅标明出版时间和出版社名称,没有定价及印刷数量。王律解释,这本法文版《正太铁路》摄影集是当时法国政府印制的内部资料,不公开出售,数量稀少。“这本摄影集也没有注明摄影师姓名,可能由多名摄影者共同完成。”王律说。

    图书前言为法文书写的山西省简介,详细介绍了山西省人口、矿产资源、土壤类型、农作物种类以及全省的经济状况。书中的《华北地区铁路图》、《正太铁路线路图》、《正太铁路车站海拔图》等3幅地图,极为珍贵,具有很高史料价值。在《华北地区铁路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京汉线、胶济线等大型铁路干线,以及晋冀省界等,与现在的山西省省界、河南省省界明显不同,对研究清末民初华北地区铁路发展,行政区划变革提供了珍贵史料。

    《正太铁路线路图》一目了然,图中标注有正太铁路全部34个车站位置和法语名称,以及铁路沿线的河流走向。《正太铁路车站海拔图》为纵向地图,详细记录了正太铁路的海拔测绘数据,起点石家庄海拔最低,仅有71.05米,铁路经过太行山车站时,海拔上升至 1074.60米,到达终点太原时,海拔回落至799.00米。

    太原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明介绍,一百多年以前,“法国人修建正太铁路时,将海拔数值保留到了小数点后两位,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做到极为不易。正太铁路的科学测绘水平已经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张明用放大镜仔细查看海拔图复印件说。

 

山西照片 娘子关最上镜

    “这是娘子关附近的铁路桥梁照片,画面右侧是娘子关长城,左面是河道。我老家是娘子关的,一眼就认出来了。”太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武强,对着照片复印件说。

    《正太铁路》中,山西境内照片有49幅,照片内容多为沿线桥梁和小村庄照片。在照片《娘子关附近的桥梁》中,一座敦实坚固的石桥横亘而出,一位中国工人头戴白帽坐在桥头。他背后的山梁上,长城蜿蜒向上,烽火台清晰可见。“从摄影美学的角度看,观众的视线从平整的石拱桥出发,目光在中国工人身上停留,然后顺着山脉向上,能看到万里长城。”武强介绍说,这幅照片中有景、有人、有现代建筑,也有古代建筑,要素丰富,值得细细品味。

    一幅名为《81.200-81.400Km拱桥》的照片,勾起张明的回忆。“这是娘子关的绵河大铁桥。”张明思索了一会儿,语气肯定。他从书柜的抽屉里拿出笔记本,找到根据:“绵河大铁桥是我省重要的近现代工程,1903年由法国工程师设计,1905年建成,是正太铁路上一座非常重要的桥梁。”绵河大铁桥全长245米,分为主桥和引桥两部分,石砌桥墩,上架钢梁热铆结合。

    “从1907年正太铁路开通,大铁桥前后运行了五十多年,1958年石太铁路改线,铁路从大铁桥旁的大山打隧道穿山而过,大铁桥才失去了原有的作用。”张明说,后来当地人在桥上抹上水泥,改成公路桥,到现在一直使用。

 

全景留存 再现秀美龙城

    《正太铁路》摄影集中最后一部分登载了9幅太原城照片,分别是:公园场景、太原城门、东北城墙角楼、永祚寺、汾河镇河铁牛、文庙正殿、东南城墙门楼、天主教堂、太原全景图。“你看,这幅太原全景图多美!”王律赞叹。《太原全景图》是一幅俯瞰图,摄影师从高向低俯拍,近处太原城内房屋整齐,黑瓦白墙,对比鲜明,一座城楼耸立在远方,绵延的东山与深灰色的天空融为一体。太原文史专家马剑东推测,图中的城楼有可能是小东门,低矮建筑为“人”字形屋顶,有可能是太原文庙附近的建筑。9幅太原照片中,最容易辨认的是《天主教堂》。图中的天主教堂位于今天的解放路,史料记载,教堂最早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图中,高大的天主教堂位于画面后方,画面前面是民居和道路,道路两旁耸立着几棵老树,一位穿深色长袍的中国人向镜头走来。武强认为,这幅照片拍摄角度十分讲究,“前景有老树,中景有房屋,远景就是天主教堂。这种构图方式非常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前后景物平衡,层次清晰。”

    摄影集中收录有10幅火车照片,其中包括一、二、三等客车车厢。马剑东介绍:“史料记载,正太铁路刚刚通车时,治安不好,乘坐人数很少。法国人曾经在当时的《晋阳公报》上做广告,推广乘坐火车出行。”马剑东从书柜里找出一份1910108日的《晋阳公报》。报纸二版下方半个版登载着正太铁路时刻表,正太铁路从石家庄到太原,一共34站,早晨703分开车,到达太原为1633分。一等座票价为十一元七角,二等座票价为六元四角,三等座三元九角。

    铁路是工业文明的象征,百年前的正太铁路将山西这个封闭的内陆省份,拉上了近代工业发展的快车道。合上《正太铁路》摄影集,黑白光影如在眼前,百年前山西第一条铁路的伟岸身姿,如在眼前。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521;本文作者:赵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