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城宰相故里话老街

 

 

 

 

 

  阳城县历史上共出现过两位宰相,一位是清康熙时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其故里皇城相府已被开发得红红火火;另一位是清雍正时文华殿大学士田从典,其故里便是县城里唯一保存完整的东关老街,只是依旧默默无闻。其实,这里古迹与历史的丰富性一点儿也不亚于前者。

    东关村位于县城东北,出县城东门便是向北延伸的村中老街,行数百米,再蜿蜒东折至清林河沟口,全长近千米,沿街大小巷20条。若寻古探幽,仅巷名即可探究一番。如卫家巷以其家族自元代以来出过八个进士而显赫;甘泉巷以巷北端有甘洌泉水而名;居仁、敦古、敦仁三个巷名以传承道德理念为旨意。而如宫坊巷则不解其意,该巷门楼匾刻“敕赠内翰林弘文院检讨加一级文林郎乔彬”,亦不知何人。

    田从典的相府位于县南面大街上,为四院相连的棋盘院建筑。大院东北和西北角建五层阁楼。西南院门楼匾题“五世一品”,惜此院现已失去原貌。其余三院亦破损,两座五层阁楼仅存半座,院外大街上原有的一座高大牌坊早无踪迹。城后巷口边另有一门楼额题“司徒太守”的田家院保存较好,当为田从典任户部尚书时所建 (清代俗称户部尚书为大司徒),只是此院规模不大。联想到田从典与陈廷敬同居宰相之位,而故居声名却天差地别,不禁使人感慨万端。田从典出身寒门,其府第规模自然不如出身官宦世家的陈廷敬;且他一生清名,从政30年,官至户、吏部尚书,并拜文华殿大学士,却“性甘俭约,食不兼味,家无厚产”。雍正皇帝曾亲书“勤谨公方”赐赠于他。只是冥冥之中上苍也未眷顾这位清白宰相,以致今日文化旅游盛行,田府亦未重现辉煌。

    东关老街还有几处官宦豪宅:城后巷的鸿胪第、将军府以及街上相府对面的棋杆院。鸿胪第内三院相连,西院门楼巍峨,东院厅房精美,尽显官家气派,想来应是田从典之子田懋任职鸿胪寺少卿时所建;将军府传说为明代一陈姓将军府第,一进两院并另辟一书房院。原大门早毁,现存的近代人所建砖雕欧式风格大门别有韵致。后院大门尚存,院内堂楼完整,西北角阁楼高耸,显示着不凡气势。

    近年来,东关老街一处地方不断有国内外人士前来探访,这便是城后巷耶稣堂及六福客栈旧址。耶稣堂实为一传统四合院。1931年,英国女传教士格拉蒂丝·艾伟德来此传教,并开办六福客栈救助社会孤儿。日寇侵阳后,她不顾危险,率领百名孤儿翻山越岭转至陕西扶风。她的英雄壮举在上世纪50年代被好莱坞拍成电影《六福客栈》从而蜚声欧美。现耶稣堂完好而六福客栈被毁,让访客扼腕叹息。

    这些看似普通的院落,又有着说不尽的历史沧桑。如敦仁巷的袁家院,为清乾隆时河南沁阳袁姓回民来阳做生意时买下的老房。他们是来阳最早的回民,至今繁衍九代;甘泉巷的乔家院、石家院和敦古巷的乔家院更不一般,为明清时声名远播的乔氏琉璃世家祖居。史载北京故宫和明十三陵部分琉璃制品即为阳城乔氏所制。新中国成立后乔氏传人还被特邀承制西安大厦琉璃制件。

    东关老街还留有不少红色记忆:解放战争时期,朱家巷的白家院、城后巷的刘家院分别为县委、县武委会机关驻地;小桥边的王家院、丁家院分别为野战民兵医院、武委会皮革厂;城后巷的马家院为武委会服装厂;将军府为太岳行政干部院校;玉皇庙为太岳区党委和县委各种重要会议场所和培训基地。往事如烟,但一些老人仍记忆犹新。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625;本文作者:袁崇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