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西山旅游带概览——描摹太原历史图画,集纳并州文化景观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很多时候我们把寻找的目光投向远方。不是说这个熟悉的领域没有了风景,而是你没有了发现风景的耐心,你忽视了身边的风景,而这一片风景恰恰是最能滋养你的身心的景致。好风景就在身边

    我的一位朋友是旅游爱好者,每年节假日都要到全国各地走走。可从去年开始,他却一反常态,把游览计划“定格”在西山。原来,他听说我市启动西山综合整治工程,大面积植树造林,打造西山绿色新名片,他特意去了一次。行走在整洁的西山公路,看着挖掘机、水车等闪现山头,亲眼目睹过去是缺水少绿、荒山秃岭的西山正在被绿色所覆盖……喜欢旅游的他突然发现,这么好的风景就在身边,发现了许多之前曾经忽视的美丽。

    过去谈起旅游,包括笔者在内,大多会把目光投向南方或境外,说起“别处”的风景来,总是那么津津乐道。而对于自己脚下这片资源,要么不以为然、疏于了解;要么自喻“履迹遍布”,已没啥看头了。近几年,我市全面推动西山地区生态修复,旅游业也迎来自己的春天。不说昔日的名胜古迹重现了往日辉煌,一些新的富含文化蕴意的景点也第一次进入游人视野。一个山、水、城、林、人类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并存的旅游文化带,宛如一条璀璨夺目的珍珠项链已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些主题旅游路线被串接与开通,满足了不同旅游者的需求。面对旅游业如此的美景盛世,就连一些老太原人恐怕也会惊叹:不识咱太原的真面目啦。好风光贯通南北

    西山地区是太原2500多年建城史的发源地,孕育了深邃璀璨的晋阳文化,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西山地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初具规模,为太原“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作为太原重要旅游带,西山地区集中了包括晋阳古城遗址、窦大夫寺、净因寺、多福寺、龙山石窟、天龙山石窟、晋祠、明秀寺在内的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全太原市1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一半以上。此外,还有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悬泉寺、开化寺旧址及连理塔、太山龙泉寺、晋源阿育王塔、晋源文庙等。还包括琉璜沟、石窟、傅山园、汾河二库等在内的16处高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多达20处。

    西山地区还涵盖了“古晋阳八景”中的七景,有天门积雪、崛围红叶、土堂怪柏、冽石寒泉、蒙山晓月、西山叠翠、汾河晚渡;西山旅游公路沿线还有十多处城郊森林公园镶嵌其中,60多处景点像璀璨的明珠一样散落在西山沿线,而作为一条连通西山地区南北景观带的西山旅游公路,将像一条彩带一样,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完整的景观带。西山南线北线一日游线路的开通,彻底改变了多年来没有一日游线路的现状,使太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好品牌吸引游客

    太原,历史遗迹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星星点点散落在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西山地区,在旅游专家眼中,太原一半以上的精华景点都位于这里。金代诗人元好问曾写下“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诗句赞美西山。千百年来,太原西山像太原的脊梁,与汾水相携,承载着太原不同时期的文明,为太原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产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舞台。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一流省会的重要举措,市旅游局根据西山旅游文化产业带的资源品位和产品构成情况,精心策划了一日游方案,并编印了西山“龙脉观光”一日游地图和导览册。这样一条旅游线,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向全国亮出一张“精品景区”牌。此次我市围绕“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城市旅游品牌,以城郊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清凉品牌,扎实推动城市南移,旅游西进,形成了特色丰富的西山旅游文化景观带,全面带动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毋庸置疑,现在的西山旅游带,正以动人风姿,吸引着我们尽释情怀,吸引众多旅行社、旅游星级酒店为依托,让省内、省外的游客饱览美景。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328;本文作者:冯嘉铭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