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微电影“微”风渐强

 

 

 

 

 

  近几年,山西民间的微电影创作呈雨后春笋之势,尽管各类微电影作品良莠不齐,但也出现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并引起一定反响的作品——

    “核心提示”

    微电影产生于2005年,一般以20分钟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为“微电影”的雏形。自微电影诞生以来,经过几年的吸纳和创新,微电影的长流得以延绵不断,甚至引得国内众多明星、导演参与制作。

    2010年由香港明星吴彦祖主演的《一触即发》火爆上映,将“微电影”这一概念提到桌面。“微电影”与最先进的网络技术相结合,具有广阔的传播渠道。相较于电影发展之初的大银幕放映与电视节目依赖于电视台和个体电视间信号传输放映,微电影从诞生之初便占据了拥有巨大受众群体的网络空间,使得微电影得以以一种病毒式的传播方式迅速发展,其直接结果就是引发极高的社会关注度。近几年,山西微电影也有所发展,有些微电影也在国内引起一定的反响。为了了解山西微电影的现状,笔者于4月底至5月初进行了多方面调查。

    制作者估计在5000人以上

    201438日,山西微电影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

    6月份起,我省拟举办第一次山西微电影大赛。

    这些消息毫无疑问将会再次增加山西微电影的热度。近几年,国内微电影的发展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产业涉足微电影的报道,山西微电影的发展几乎跟国内同步,虽然不能称作火爆,但也可以说相当热闹:

    “各类微电影制作者的精确数字难以统计,人数估计在5000人以上。”山西微电影产业协会的秘书长张俊奇介绍说。

    张俊奇告诉笔者,当下山西的微电影制作大致分为四类:一是以植入产品广告为目的的微电影;第二类是由影楼进行拍摄剪辑并完成的微电影,这种微电影被视为婚庆业未来的发展走向;第三类是儿童微电影;第四类是旅游微电影,在这四类微电影中,第一类通常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其中的一部分还可以吸引到一线明星加盟助阵,影片的制作也相对精良。这可以说是最契合微电影本身特性的一种发展模式。第二类微电影是眼下产量最高的一个种类。儿童类微电影在成都、上海等地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有专门的团队完成短片的每一个环节。

    当然,其中最瞩目的当属各种民间力量(包括学生)制作出的故事类微电影。

    近几年,微电影的强势发展引人注目,各种类型的微电影呈井喷式发展,释放着巨大能量,一系列举措加速了微电影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微电影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正走向高品质、高格调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山西民间的微电影创作热情也在不断增加,尽管各类微电影作品良莠不齐,但也出现了一些让人眼前一亮、并引起一定反响的作品:

    灵石小伙导演的《外婆家之味》不仅获得灵石县微电影比赛“银陨石”奖,还入围了第五届澳门国际电影节微电影单元,并于418日入围土豆映像节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

    今年1月份,陈军执导的公益微电影《农民也消防》获山西省首届消防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他执导的《给我60秒》获“最佳创意奖”。据悉,由他执导的共10部消防公益微电影将在国内重要网站上推出。此外,他还花费3年时间制作了文艺类微电影《香火》。

    太原后生贾珂监制、大超执导的微电影《后生》在网上火热一时,在当年入围了成都举办的首届微电影嘉年华,并获得“最具人气奖”。该片两年来人气不减。

    ……

    蔺晨阳:忠于乡土的青年导演

    提到本土微电影,有一位年轻导演不得不提,他就是山西灵石的蔺晨阳。就读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系的他并没有从事其相关专业的工作,而是认准了电影这条路。在校期间他便成立了电影工作室,自编自导了短片20余部,其中《小达借钱》《野百合也有春天》《给常小莎的录像》等作品在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北京二十二艺术街区影展、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上获了奖。

    毕业时的蔺晨阳也有他的焦虑和迷茫,拍片子受到打击,以致一度完全否定了自己,他也考虑过要不要转回自己的专业进入电视台实习工作,或者复习考研。可是发自心底的对电影的难割难舍,总让他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想通过影像说,有表达不完的情感想通过声音传达。于是,他收拾起纠结和迷茫,转换为淡定和希冀,踏上了回乡之路,继续他的电影梦想。

    在灵石县县委宣传部发起主办的主题为“美丽灵石”微电影展播暨大赛中,由蔺晨阳自编自导的《外婆家之味》获得了“银陨石”奖,之后频频入围国内一些重要艺术节。这部作品有明媚的光影,清凉的配乐,将回姥姥家探亲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故事,弥漫上日常生活的味道,阐述出平凡真实的小小梦想,讲述了村庄里的普通的一家三口对这灵石乡村的不同情感——童年在此天真得无忧无虑,青年回乡在大自然疗伤,而老年人则在此颐养天年。而这些,也正是这位灵石导演对他的家乡的思考和爱。

    陈军:延续文艺微电影的“香火”

    “遇到他很戏剧性,”陈军兴奋地看了一眼旁边的编剧老李:“想找人写本子,他就打来了电话。”

    陈军,不仅是10部消防公益微电影的导演,也是山西本土文艺微电影 《香火》的制作者,一部看似简单的微电影却消耗了他整整3年的时间。

    谈起刚刚终剪完成的《香火》,陈军仿佛有讲不完的故事。一直抱有电影梦想的陈军很清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他通过不断的打拼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公司规模看起来不算大,但制作完成的微电影数量却十分惊人,通过不断接拍各种宣传片、微电影和动画片积累下了一些资金。手头里有了点钱,陈军便按捺不住了,立刻着手文艺微电影《香火》的制作。

    他与老李一拍即合,马上便开始了运作。拍摄地就选在老李的故乡——永和。拍摄似乎比想象的顺利,村民们的配合使得资金短缺并没有成为拍摄的障碍,5D拍摄出的画面也符合要求,但他们观看素材时才发现,当时用5D录制的声音完全无法使用,这样的情况使得资金和拍摄都完全打了水漂。

    他们只好重拍!第二次拍摄,二人谨慎了许多,加大了投资力度,请了相对有表演经验的演员,使用专业录音设备并在后期完成声音的制作,终于拿到了合格的素材。

    如今,片子几经修改终于快做完了,时间已经过去3年,但《香火》却没有任何的盈利计划:“一开始没想过,未来也不会考虑。”对于文艺类微电影的发展,陈军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

    贾珂:太原后生的电影梦

    完全由太原话、太原人、太原事拍摄的微电影《后生》从一出现就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主人公是一个叫做大力的摇滚青年,虽然生活中经历了很多挫折和磨难,但依旧快乐地坚持自己的摇滚梦,这与《后生》主创们的经历简直如出一辙。

    “为了纪念自己的摇滚岁月,是对过去生活的总结。”监制贾珂说。后生团队最初是一个乐队,他们热衷于音乐,渴望拥有自己的唱片和MV,但总不被人看好。大超(导演)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一本摄影书一晚上就能翻完,第二天找到一个小DV就自己拍去了。

    《后生》一片投资仅6万元。而其中独具特色的原创主题曲《送面之歌》便是由团队中的AFRO制作,这种使用原创的主题曲的行为在小成本的微电影中十分罕见。谈及这一点,贾珂不无骄傲地说:“因为大家都是做音乐的,顺便就做了。”

    《后生》拍摄时困难重重,这部微电影中多次出现了大力蹬着三轮车送面的场景,而要驾驭送面的三轮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拍摄地点在太原桃园三巷,一到中午人渐渐增多,他们就不能拍了,不然就会有阿姨大妈来问,这面多少钱啊。

    “相关链接”

    微电影产业发展的障碍

    专业人士认为,微电影的发展不仅能带动新的市场增长点,广告定制的微电影和植入广告的微电影会成为企业新的广告模式。同样,关于微电影衍生产品的开发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可以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直接创造经济文化效益。

    像《老男孩》《拾荒》《一触即发》等等优秀的微电影都在观众中有很大的影响。究其根源,一部微电影要想获得不错的反响,必须要有精良的制作,而精良的制作要依赖优秀的团队,而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就需要本地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和相对完善的微电影产业体系,从这也不难看出,山西为什么极少有优秀的微电影面市。

    “山西没有娱乐化的水土”张俊奇无奈地道出了缘由,由于种种原因,山西本地影视类人才相对较少,且流失严重。就造成了影视业从业门槛高,优秀从业人员少的现状。

    实际上,难以找到盈利的方向是现在微电影产业发展的共同障碍,山西尤为如此,微电影的盈利模式无非下列几种,视频前置广告、付费点击、买断版权等,但这些盈利模式都需要相对应的渠道,对微电影进行推销,这对于当下的山西微电影市场是难以想象的。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521;本文作者:李志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