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的探讨

 

 

 

 

 

  太原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一流省会城市。这与建设生态经济城市不谋而合,也充分体现出“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的对外形象。

    太原市在改革开放初期优先发展经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不够,当然,煤炭资源是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物质基础,但也是生态环境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只利用不保护,生态环境就会遭到破坏,经济发展也会失去潜力,东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成绩是显著的,但代价是巨大的,这种“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也是深刻的。那么,单纯强调保护生态环境,甚至停滞或放慢太原市经济发展来适应保护生态环境也不现实,尤其是太原市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要放弃发展来求得同生态环境的和谐是不可能的。经济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没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也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是建成一流省会城市的最佳途径。

    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虽然基础较好,条件具备,但仍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实践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不懈的努力。笔者认为,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强化意识树立观念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要明确认识,任何经济社会活动都是在相应的生态系统相结合的复合系统中进行,城市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是不可侵害的整体。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资源、保护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由于近几年太原市在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治理方面取得显著的成就,尤其在宣传方面,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了一定认识,使“太原是我家,人人爱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步提高。“城乡清洁工程”活动已深入人心,落实到了每个工矿企业、城乡社区,已成为广大市民常态的自觉行动,尤其是全市各级领导和决策者有了较强的生态意识,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短期经济发展,不能以征服者的姿态对待自然,要与自然和睦相处,否则就会受到自然界的无情惩罚等,在整体认识上达成一致,并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但与建设生态经济市的要求仍有差距,必须继续积极培养广大市民的生态道德,树立强烈保护生态的自我约束意识和生态责任感。如果继续强化这种建设生态经济市的坚定基础和思想保证,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的梦想就会早日实现。

    二、全面规划精心设计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必须实现城市生态经济整体优化,要有全面的包括经济、社会、生态的总体发展规划,宏观战略安排和明确的城市定位。生态经济规划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它要体现生态经济的特色和基本原则,体现经济与自然的协调配合,体现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文化的融合,人的本性的全面发展。生态经济规划应遵循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人类必须在城市生态经济系统总体平衡所允许的范围内,建设现有城市和更新的城区,根据太原市的地理、历史、社会、人文因素和生态经济系统的容量和限度,以生态经济平衡作为优先考虑的原则,真正体现出太原“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的形象。根据太原市各个区域不同的特点和个性进行周密精心设计,包括区域的各类建筑、公用设施、园林小区等作出整体综合的构思与设计,体现城市功能多方面的要求。太原在对东西山、天龙山、龙山、太山、蒙山、东山城郊森林公园、双塔景区、牛驼寨公园的生态规划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还将对太原城区内的水域如南北沙河、涧河、虎峪河进行河道治理,生态修复,这说明太原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向建设生态经济市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三、适应要求调整结构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是我国城市未来产业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又会出现若干阶段性,不同条件的城市有个逐步进入的过程。新旧技术和新旧产业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而是新旧技术融合,新旧产业相互促进,在产业分布上严格限制在市区内建立工厂,只允许发展低物耗、低能耗和无污染或少污染的高新技术工业和轻型小工业,同时将大批工厂分散到郊区,工厂拆迁让出的土地优先用于增加绿地,改善人居住所和周围环境。太原市近几年对耗能高、污染重的工矿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迁。围绕“太晋一体化”建设目标,参加山西科技新城规划,联系南部规划、产业板块布局实施,加快清徐县、阳曲县总体规划及泥屯工业区、太原工业新区、晋阳湖新区、姚村工业园的规划编制,引进部分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太原高新开发区、太原民营开发区,在这些园区孵化和培育扶植出许多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绝大多数传统产业如钢铁、冶金、煤炭、水泥、化工等大中型企业经低碳、节能、循环经济方式的技术更新和改造,实行了整体行业的转型升级。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的雏形已经形成。

    四、加强法制综合管理众所周知,城市生态经济系统的总体运行过程是由城市经济再生产、城市人口再生产和城市生态再生产这三个再生产过程相互推动进行的。它们的联系通过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人流和价值流作为中介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消耗一定的城市生态环境资源,又向城市生态环境排放各种生产性和生活性废弃物及能量,从而引起城市的水、大气、土地污染,热污染,噪声污染,电磁波、放射性和光污染等,使城市生态平衡受到影响。现代城市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经济系统,每时每刻都处在动态的运作状态。这个大系统内部结构繁多而复杂,相互关系纵横交错仅凭某个城市领导者的意志、愿望和能力来实施决策管理是不够的,必须健全城市生态经济的法制,以法制管理作保障。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既要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经济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法律,如环境保护法、城市规划法、基本建设法、矿产资源法、森林法、土地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还要根据太原市生态经济特

    点,制定有利于本市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法律体系和具体实施细则,以便维护和促进太原市生态经济的发展。通过立法,使本市生态经济法律法规更有权威性、约束性,以维护广大市民的整体长远利益。

    五、建立体制提高效益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不是单纯的环保部门所能承担的。应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积极作用,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超负荷、流动人口增大、大气污染、汽车尾气猛增、噪声污染严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出现的新问题,制定出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的全面规划和各系统编制分规划及实施细则,这些规划的指标分别是从经济、生态、社会三个系统设置的。大体分为存量指标(即资源指标)和增量指标。

    存量指标,主要是三大资源指标,一是自然资源指标,包括土地、森林、矿产、水利拥有量,森林覆盖率量;二是智力资源指标,包括平均每万人口在校学生数、平均每万人口科技人员数、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等;三是社会经济资源,包括经济总量指标和社会总量指标。增量指标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经济活动量指标,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速度、国民收入积累率、劳动工资增长率等;二是生态环境活动量指标,如环境质量变化指标(包括大气、水、噪声等)、工业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三是科技活动量指标,如科技成果产业化指标、科技经济效益增长指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指标等;四是社会活动量指标,如人口控制指标(人口净增率)、新增就业人数指标、社会基础设施增长情况等指标。

    总之,制定生态经济市规划必须是中长期持续协调发展的。当然,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对占有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和科学计算,一定时期根据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必要的调整。只有重视追求生态效益,注重城市生态平衡,处理好人口、资源与发展的关系,发展才是良性循环,经济效益也才能稳步提高。由此可见,太原市建设生态经济市,将对建设一流省会城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者系太原城市学院研究员)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516;本文作者:韩潮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