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三大生态圈染绿太原城

 

 

 

 

 

  远郊防护生态圈:荒山造林修复生态功能
   
“三大生态圈中,远郊防护生态圈无疑是拱卫省城的第一道绿色屏障。”田双保介绍说,“目前我市还剩130万亩宜林荒山,主要分布在娄烦、阳曲、清徐和古交这三县一市。近年来,三县一市围绕消灭宜林荒山,增加森林覆盖率来进行不同生态功能的完善。其中,地处太原北大门的阳曲县格外引人关注。”415日,记者冒雨赶赴阳曲县万亩草场采访。随行的县林业局张冀生副局长介绍,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废弃的国营草场,满目是荒山秃岭,植被稀少,一遇刮风天,黄沙漫天,呛人口鼻,到了下雨天,雨水裹挟着泥土顺沟壑流下,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阳曲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自主造林,使万亩草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记者站在万亩草场半山腰中看到,远处山峦上的油松、侧柏苍翠挺拔,连绵不断;近处山坡上连片的白皮松、刺槐和油松幼苗高低错落,在雨中亭亭玉立,惹人爱怜。满山到处都是绿色植被,一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水土流失的现象。“你若是早几天来,还能看到漫山遍野的山桃花。”万亩草场李滨刚经理说。

    “阳曲地处太原上风口,每年植树造林承担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的功能就特别紧要。”张冀生表示,为了提高成活率,万亩草场采取了就地育苗就地栽的造林方式,先引进幼苗栽种,等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后再大规模种植。截至目前,万亩草场已栽种各类绿化树种数千亩,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曾经一度绝迹的野鸡、野山羊又回来了,成为阳曲县荒山造林的典型。“荒山造林不光要有生态效益,还要兼顾经济效益。”李滨刚经理介绍,万亩草场正在规划占地300亩的百果园经济林,目前已开发了200余亩,引进杏树、桃树、柿树、山楂、苹果等十余种,还将种植更多的稀罕品种,发展观光、采摘项目。

    万亩草场只是阳曲县总体规划10万亩的太原北山绿色屏障工程的一个节点。近年来,古交、清徐、娄烦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采煤沉陷区生态恢复、集约化经济林、省城水源地保护等造林绿化工程,与阳曲县一道全力打造生态县(市),构筑起拱卫省城的远郊防护生态圈,共同绘就生态宜居大太原的壮美画卷。

近郊休闲生态圈:增绿出彩打造景观林业

    “以东西山为主的近郊休闲生态圈是近年来太原市投入最多、建设力度最大的造林绿化主战场。”田双保表示,去年东西山基本实现了绿化全覆盖。今年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增绿出彩,由生态林业向景观林业转变。4月正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连日来,记者在西山的城郊森林公园看到,各个工地热火朝天,建设者们正在抢抓工期,挖坑种树。油松、侧柏、白皮松、五角枫、樱花、丁香等各类乔灌树木焕发出勃勃生机。“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自2011年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我市已引进13个投资主体,亚鑫城郊森林公园虽然进驻最晚,但造林绿化力度很大,水准较高。”西山办工作人员介绍说。418日,记者来到位于崛山顶海拔1400多米的亚鑫城郊森林公园。负责公园建设的任二肉经理告诉记者,亚鑫去年5月进驻。刚来时,这里到处是梯田型的大坑,沟谷中布满了齐腰深的蒿草,建设者们硬是一锹一镐地将其整成缓坡地形,再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种植上总共600多亩1.5米高的油松,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松林效果。亚鑫请来国际和国内顶尖的城市景观和旅游文化设计创意机构,未来将利用自己所处的傅山文化遗址,在崛山顶建设青主大学堂、多福文化广场等,打造一个集自然探索、文化体验、生态农业等于一体的创意休闲生态度假区。

    亚鑫城郊森林公园是我市以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为抓手,大手笔进行生态建设,打造近郊休闲生态圈的一个缩影。田双保介绍说,我市通过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手段,吸引大批国有、民营企业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先后投资50多亿元,在东西山地区根据不同的地理结构和人文资源,规划建设了29个各具特色的城郊森林公园,形成绵延上百公里的绿色山峦,托起了太原市近郊休闲生态圈的“脊梁”。

    如今,漫步在环抱市区的东西两山上,各个主题公园鳞次栉比,连片的绿色扑入眼帘,高大的杨柳、松柏,随处绽放的花海以及各类绿篱乔灌,将层层山峦装点得分外妖娆。“未来的东西山绿化不光要有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还要发展人文科普、文化旅游、健身娱乐、消夏避暑、养老度假等产业,真正成为太原市民及外地游客来并观光休闲的好去处。”田双保如是说。

城市生活生态圈:见缝插绿实施绿色覆盖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天气的转暖,家住千峰北路的赵国忠大爷每天都要带着4岁的小孙子去附近的漪汾公园遛弯儿。公园里,绿草如茵,梧桐、白杨、国槐、垂柳威武挺拔,海棠、丁香、连翘、榆梅、碧桃竞相绽放,还有很多连赵大爷都叫不上名字的乔灌花草,宛若一个绿色植物库。“漪汾公园变得越来越美了!”

    赵大爷感受到的正是太原城市生活生态圈的巨变。田双保介绍,城市生活生态圈以我市环城高速之内的城市核心区域为主。近年来,我市在城区倾力打造各类游园绿地,不断改造升级相关游园,开展河道、通道绿化工程,城市绿地面积显著增加。目前,太原共有各类游园绿地160余处,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66平方米,相比“十一五”末增加11.16个百分点。

    春日的汾河景区,草长莺飞,沿着河岸由北向南走,河内碧波荡漾,成群结对的野鸭尽情嬉戏,河岸绿树如带,繁花似锦……这条北起柴村桥,南至祥云桥共20.5公里的市中心绿化长廊,横穿太原城,至今还在向南北延伸。截至去年,景区内种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草坪、地被植物225.5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33.25万平方米,人均增加绿地面积3平方米,“雁桥”、“碧鲤洲”、“汾河晚渡”等50余景点依水造景、依绿设景。成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打造宜人、宜居城市的典范。

    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未来,凡是具备条件的坡面、墙体、桥梁全部会垂直绿化。城市里现有的河渠也将进行综合景观治理,建设生态廊道。全市将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规划建设一批公园绿地。届时,市民出门见绿将成为常态。

    “举目青山山笼翠,低头碧水水涵天。”在林业三大生态圈的渐进勾勒下,一个青山绿水、生态宜居的大太原已浮现在人们面前。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428;本文作者:周皓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