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平顺国宝三小寺

 

 

 

 

 

  我国现存唐代建筑4座,五代建筑5座,9座千年古建筑居然三分之一全位于山西晋东南的平顺县。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南端的上党盆地边缘地带,突兀于晋、冀、豫三省的黎城、潞城、涉县、壶关、林州5县(市)环绕之中。平顺为典型的石灰岩干石山区,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海拔最高1876米,最低380米,平均海拔1100米。平顺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遍布县境。共有古建筑37处,其中最有文物价值的是唐代建筑天台庵,五代建筑大云院和龙门寺。

    天台庵位于平顺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坛形孤山上,建于唐末天祐四年(公元907年)。大唐王朝于这一年灭亡,朱温于这一年建立了短命的后梁政权。天台庵的规模很小,但它是我国目前仅存的4座唐代木结构古建筑之一。当然它一定是其中最后一座,倘若它晚建一年,就应该划归为五代建筑了。

    天台庵是佛教创立于南北朝时期的宗派“天台宗”的庵院。天台宗发源地为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国清寺。因其创始人智顗常驻浙江天台山说法,故称天台宗。佛殿建在1米高的石台基上,面宽和进深各3间,平面看去,近似一正方形。大殿单檐歇山顶,屋顶举折比后世建筑要平缓,但比南禅寺要高一些,也就是说到了晚唐,梁架在往高里做,其实佛光寺东大殿的举高都比南禅寺高。斗拱虽然比不上东大殿那样硕大,但也足以支撑出檐的深广。屋顶施灰筒瓦及硕大的琉璃鸱吻,形状与南禅寺相去甚远,这是因为它的琉璃脊饰为金代所改。天台庵大殿规模虽小,但结构简练,相交严实,没有繁杂装饰,充分体现了唐代建筑的特点。

    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建立后梁政权。以后半个世纪,又走马灯似地更换了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共五个朝代,加上十个地方割据政权,史称五代十国。

    这段时期,内乱不止,外患不已,经济凋敝,民不聊生。也许水深火热之中老百姓更需要寻求精神上的寄托吧,佛教反倒盛行非常。

    五代时期的佛教建筑、雕塑和壁画,继承了汉唐以前的艺术精华,又有所创新、发展,成为我国民族文化史上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阶段。

    龙门寺在平顺县城西北65公里的龙门山腰,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北宋到明清时期多次修葺。现存殿堂廊庑,布局严谨。中轴线三进院落、东西禅堂、经舍等各成一区。其中前院西配殿为五代后唐同光三年 (公元925)所建。同光是后唐开国皇帝庄宗李存勖的年号,李存勖胆力过人,作战勇敢,谋略超群。朱温曾经赞叹说:“生子当如李亚子,克用为不亡矣!至如吾儿,豚犬耳!”这里李亚子指李存勖,克用指其父李克用。但李存勖当了皇帝后居然贪图享受,迷恋戏曲,短短几年就死于政变。看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真能害死人呢!

    西配殿为三开间悬山式屋顶,殿内无柱,梁枋简洁规整,犹存唐风。五代木结构建筑悬山式殿宇现在仅存这一例。

    正如中国社会历来等级森严一样,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也有严格的等级形制。最高等级叫做庑殿顶,因为庑殿顶有五条屋脊,所以也俗称五脊顶。庑殿顶如果采用重檐,则更至高无上。例如故宫太和殿就是重檐庑殿顶。宗教寺观中规模宏大者,也常采用庑殿顶,例如前面讲过的佛光寺东大殿,后面将要讲到的永乐宫三清殿。第二等级的是歇山顶,大多数寺观的主殿都采用歇山顶,所以最为常见。而悬山顶结构简单,建造成本较低,当然就等而次之了。一般寺观中的配殿、民居中的正房多采用悬山顶。悬山顶虽然形制低,但长期保存更不容易,因此,龙门寺这座悬山顶配殿就成了中国唐代和五代建筑中的孤例。

    龙门寺的主殿是大雄宝殿,为北宋绍圣五年(公元1098年)所建,单檐歇山顶,广深各三间,殿顶琉璃脊兽,形制古老,色泽纯朴,为元代烧造。

    在平顺县城西北23公里龙耳山中的大云院,是一座建于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的五代建筑。

    后晋的开国皇帝石敬瑭,太原人,沙陀族,他本是后唐明宗李嗣源的部下,还是李嗣源的女婿。他年轻时作战冲锋陷阵,曾救李存勖于危难之中。他还鼓动李嗣源发动军事政变,夺了后唐江山。特别是石敬瑭还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廉政干部。但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人才,居然为了权力认贼作父,蓄意谋反,向契丹割让了燕云十六州,当上了儿皇帝,也留下了千古骂名。

    一千多年的风雨侵蚀,使整个大云院显得老态龙钟。天福五年所建的寺院主殿,是一座面宽、进深都不过三间的大佛殿,大佛殿疏朗规整的硕大斗拱还保留着唐风,而驼峰则更精巧,竟有8种不同的形制。后周显德元年(公元954年)建了寺外的七宝塔。

    大佛殿里的壁画,继承了晚唐“焦墨薄彩”的风格,线条粗细有致,浓淡分明,笔力婉转自如,人物面型丰满,神情自然,姿态优美生动。壁画的内容包括“维摩诘经变”的故事,维摩诘勤于攻读,虔诚修行,才智超群,他以一个在家修行的居士修成正果,确实难能可贵。唐代诗人王维以“摩诘”为字,想来也是出于对维摩诘的敬仰吧。一般人都以为中国的禅宗是达摩祖师所开创,殊不知在达摩祖师以前的《维摩诘经》已经成为禅宗的经典。

    虽然岁月已经把他们刻画的残缺不全了,但作为五代佛殿壁画的孤例,又怎能忽视他们的价值呢?

    山西唐代和五代时期的木结构建筑共有7座,小小的平顺县就有其中的3座,有机会真该去看看。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318;本文作者:李振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