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千年的等待——晋阳古城遗址公众开放日采访手记

 

 

 

 

 

  2014524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晋阳古城遗址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市民和学生代表参观了部分发掘现场。

    晋阳古城是太原城市的基点,意义重大。正因如此,其发掘十几年来,备受太原市民关注。2010年,晋阳古城被国家文物局立项为首批考古遗址公园。之后,全面提速的考古发掘工作,正一点点揭开其神秘面纱。而这难道不是这座古城千年的等待?

    从宋初到现在,1000年多一点,如果把这个时间用距离来表示,是多少?

    是两米——至少在晋阳古城遗址是这样的。24日,大家参观的一个发掘点是靠近西城墙的“一号建筑基址”。这个基址是去年发掘的,面积达3000平方米,也是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十几年来一次性揭露的最大面积的遗迹。

    在现场,这块遗迹所在的地面与现在的地面,高差近两米。这个两米便成了宋初到2014年的距离。

    “确切说,我们现在所站的地面是2014524日的地面,明天如果再站在这里,就是25日的地面,你们感觉没什么变化,但它的确是不同的,比如多了一层灰尘。这样日积月累,年复一年,过去的地面将被新的地面覆盖”,晋阳古城遗址考古队领队韩炳华这样解释“两米”的概念,“大家看到的遗迹是宋初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地面之间近两米的距离就看作是宋初到现在的距离”。

    或许,这样一个极富创造力的解释是韩炳华的灵感闪现,但这的确让在场的市民、学生、媒体记者“恍然大悟”。

    近几年来,随着隋炀帝墓等的发现,考古已从过去的冷门变成了社会热门话题,这不得不让专业人士思考考古工作的终极意义。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认为,公众关注是好事,而在这样一个“公共考古时代”,摆在考古工作者面前的新责任是如何把专业研究清晰、准确地说给公众听。

    让外行听得懂,其实是个很高的标准。而韩炳华的讲解,显然符合了这一标准。

    因为火烧原因,因此不管地层有几米,在晋阳古城遗址里广泛存在一个黑色的地层,夹杂着黑炭、灰烬等物质。考古人员也常常以此作为基点来判定地层年代。

    一号建筑基址中包含一段被考古人员解剖的城墙,时代从汉晋到北朝,再到唐,直至宋初。这是晋阳古城西城墙南段,可以说时代基本搞清。在基址中央,有一个小型的寺庙遗址,时间大约是宋初,正是赵光义毁城的前夕。韩炳华说,经分析,这并不是晋阳古城的核心区域,因此这个基址的发掘会告一段落。

    随后大家去参观了另一个发掘点:小殿台。这是由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去年发掘的。

    小殿台位于古城营村西,村北还有一个地方叫大殿台,根据前期勘探和地名分析,专家们认为此处可作一次发掘。发掘颇有成果,发现了金元时期的道路以及柱础等。但是,宫殿之类的大型建筑仍难觅其踪。

    其实在一周前,这个发掘点的负责人跟笔者聊天时坦言:在晋阳古城做了十多年的考古发掘,仍然没有十分重要的收获,的确感到有点沮丧。

    考古就是这样,一点点地去寻找,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收获。对于在晋阳古城遗址这样一个2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寻找一条道路或是一个宫殿,除了要有科学的分析和探测外,有时真的还需要一点运气。三

    省考古所近几年来在推动公众考古方面的努力,可以说有目共睹。去年的太原开化墓群、忻州九原岗壁画墓以及24日的晋阳古城遗址公众开放活动,深受大家欢迎,让许多“外行”走进了“神秘”的考古领域。

    一周前,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召开了一次专家咨询会,会上,专家们建议要尽快制订展示方案,把晋阳古城遗址现有的考古成果展示出来,而不要等到地下的情况都搞清楚了再做这件事。

    作为被国家文物局首批立项的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其建设进度取决于考古发掘的成果。向公众展示,让百姓了解,这恐怕正是考古工作的终极意义吧。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525;本文作者:高宏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