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慧远的魅力

 

 

 

 

 

  从代县出城往西北去,乡道边闪过一个不显眼的木头路标,上头三个字一晃而过,心里骤然咯噔一下,来不及想便不自觉地在倒车。倒回去擦擦眼再看,眼里清楚,心里也清楚,大惊喜之下,坦坦荡荡地掉头往那个方向驶去。“白人岩”,就这样不期而至。

    东邻雁门关西陉口,北倚恒山余脉累头山,在山中穿行,一路峰回路转,一转一惊呼:不料如此大美!每一个弯后都藏着形态迥异的峰,是晋北少见的优美峭壁。巨幅的褶皱连接着巨幅的断层,又是如太湖石般的嶙峋,错落出人手描摹不出的纹理,点缀在满山密铺着的绿中。这样的植被只在秦岭以南见过。

    云天也大美。人在峰间谷底,四面被峰围着,仰头,只见蓝天白云,悠悠地游。云白得像亮银,天蓝得没话说,云游得快,在飞。这样的云天,只在西藏见过。就这么停车坐爱峰林云,痴看半晌,直到一阵雨点骤至又骤离。

    然而来这里,并未期待赏景。美景是意外之喜。这地方有来历,只是世人不大关心。

    传说里,有飘然独立的白谷仙人坐化成峰,峰顶巨石为颅,故名白人岩。我觉它的另一个名字“白仁岩”更为可喜。这是汉字的奇妙处。白仁岩有古寺,有大师,有厚史。白仁岩禅寺,为净土祖庭,中国净土宗之源是从这里发起的!以前我去颇受日本人顶礼的交城玄中寺,以为是净土祖庭,后来才知,玄中寺名僧昙鸾其实是慧远的弟子,祖庭之源在慧远。

    1600多年前,雁门楼烦茹岳村书香世家的公子贾慧远,自幼聪慧,青年博学,13岁便随舅父游学洛阳、许昌等地,精通六经,尤擅老庄。21岁时,只因听说高僧道安来太行山讲经,就拉着弟弟一同去听。这一听,不得了,“儒道九流学说,皆如糠秕”!便追随道安出家去了。

    我常想,到底是精通中华六经的人,他的顿时彻悟,是因为有着广博丰厚的哲学底子。有人说自己所以在诸宗教中选择学佛,是因各种宗教与学说中,只有佛学能给世界和宇宙一个完整无懈的解释与回答。

    老师常赞许慧远:将来中国佛教传播就靠他了!慧远24岁就讲经了。这是东晋时期的中国,佛法还主要在高层间流徙。老师道安便是被前秦皇帝符坚称为“朕以十万之师攻取襄阳,唯得一人半”,后又师从后赵国师佛图澄的。是慧远开启了念“阿弥陀佛”的方便法门,令大众修佛变得可以如此简单。

    白仁岩建寺时间约为公元354-365年间,推测时间,当时道安应该在浑源一带弘法。当地传说,慧远要在白仁岩设道场,木石俱备,择日起建。不料一夜间木石不翼而飞,寻至山中,见石上有马蹄印痕,上视,庙宇台榭已落成。之后慧远在此讲经说法20年。

    但是所有关于慧远的资料中,提到白仁岩的却少而又少。慧远的诸多著名故事,都发生在他后来建造并圆寂的庐山东林寺,如“虎溪三笑”,如“沙门不敬王”,史称庐山慧远。江西庐山因慧远知名,而山西白仁岩沉默千载。

    但白仁岩寺与千里之外的东林寺却有着同样的景观:都有说法台,都有香炉峰,都有老虎垴——垴是比较典型的山西说法。据说庐山还有一条雁门街,是慧远思乡而仿建。而“神运殿”的故事——建东林寺时缺木材,慧远祷告后殿前水池中涌出许多上好木材(出木池遗址尚存东林寺)——也与白仁岩的马蹄传说相唱和。

    大师一生再未回过家乡,圆寂庐山。直到2005年农历八月初六,东林寺方丈将慧远的墓土自庐山运来白仁岩,再造新墓。这一天是1600年前慧远的圆寂日。

    在我看来,白仁岩山水形胜,山气尤佳,较“天下幽”的青城山更幽,较“清凉圣境”的五台山更清凉。而这净土祖庭的肇始人慧远,亦散发着近乎神迹的人格魅力:作为般若性空的佛坛一代宗师,他创建了“阿弥陀佛”四字真经,他阐明“三世因果报应论”;他得到鸠摩罗什的赞叹与友谊;他受到晋安帝与权臣桓玄的敬仰;他早于唐玄奘200多年派弟子西行取经求法并潜心译经,为我国私立译场第一人;他和老师道安最早创造了佛教讲唱体制,编撰《往生礼赞》等以讲唱法理开导众生……作为陶渊明等名士的好友,他最早将野生的庐山云雾茶改造为家生茶,烹茗待客,雅名四播;他带领弟子出游作诗写下的《庐山诸道人游石门诗序》,被史学界定为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山水游记名篇;他还精通气功与中医……

    慧远讲佛理善用《庄子》作喻。桓玄与慧远交锋时,以《孝经》发问:“不敢毁伤,何以剪削?”慧远也以《孝经》答:“立身行道。”真是儒释道圆融一体。大凡真正的大师、智者,都是“学贯中西”,拥有全方位的文化涉猎与底蕴的,故魅力难挡,青史永留。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326;本文作者:冯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7-1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