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祠随记

 

 

 

 

 

  这个冬天去了次山西,忙里偷闲,作晋祠半日游,不料有了颇多感想。

    太原的冬天,绿色褪去后,就是灰蒙蒙的,一片水泥色。这时来到晋祠,顿有豁然开朗之感,仿佛到了桃花源中,一派心旷神怡。

    在山西诸多景致中,晋祠是独一无二的,我过去就有这样的感觉——它有一种江南的韵味:明媚、纤秾、水灵。前两次到晋祠都是春夏季节,绿柳扶疏,清流淙淙,有这感觉不奇怪;这次是冬季,居然感觉依旧。一进园门,巨大的百年老柳绿叶垂垂,并未落尽,给人一阵惊喜。园中绿树仍多,可见这里已形成一种特殊的小气候。大道两旁有几棵1300多年的古槐,虬枝傲骨,苍劲婀娜,仰头看去,密密麻麻的枝干如网,以天空作背景,俨然一幅宋元工笔。再往前走,就是层层叠叠的大殿楼阁在无数古木中的穿插辉映之美了。就像在苏州的拙政园一样,身在晋祠,不论你从哪个角度往哪个方向看,到处都是这种精致的美,你几乎很难找到一处被建园人疏漏的地方。

    我总是爱将晋祠与江南园林相比,因为我觉得,它们之间确有共同的建园理念,它们都以精致为美,而不像颐和园那样,以大为美。当然,它又明明白白不同于苏州园林,它是北方特有的美,属北国江南,是一种更显阔大的精致。

    我以为,晋祠与苏州园林区别有三:一是它依山而建,借着山势的起伏,层次更为分明,尤其是进入园子的后半部分,从圣母殿往上看,那前后上下烘托的气势就更迷人了。二是毕竟北地面积富裕,大殿小阁,均极疏朗,整个布局从容大度,虽仍强调精致,却没有苏州园林的逼仄局促。三是它更为古朴苍老,虽青翠仍在,却是老树逢春的气息,即古人论画所说的“苍润”,这是最让人动容的。其原因恐不全在建筑,更在那些老树,如圣母殿前的两棵周代柏树,树龄竟已超过3000年,此等尤物,在苏州园林是不可能有的。

    当然,晋祠最大的亮点,还是圣母殿的宋代泥塑仕女群。我来晋祠三次,第一次约在十五六年前,那时还能步入左右侧殿,与泥塑仕女仅隔一步之遥,可细细观赏。这些塑像,真是中国艺术的顶级精品,姿态之活,表情之细,让你在惊艳之余,无以言表,正可谓“妙处难与君说”。看着这些作品,会发现当初梅兰芳、郭沫若的大赞大叹,实在不是虚言。梅诗《晋祠颂》中有“宋塑群像,体态轻盈,一颦一笑,似诉生平”之句;郭诗《游晋祠》的末联就是“倾城四十宫娥像,笑语嘤嘤立满堂”。可惜5年前,再到晋祠,兴冲冲奔这些塑像而来,却被拦在门外,只能在殿门外隔栏远观,只看到四五米外的侧影,光线越往里越暗,所以其实只看到了最靠门的那一两位的侧影。这就等于没看,根本谈不上观赏。这次去,当然更是如此,因冬季日短,时近黄昏,更看不清了。于是我想,为什么不能在园林中辟一个影视室呢,让那些有心观赏泥塑仕女的游人,在满怀缺憾的时候,从影视中细细看一看泥塑之美,不也能聊作弥补吗?如在园中另搞一套原样大小的精仿泥塑,让人尽情观赏、拍照,那就更好了。现在技术先进了,这些应是能做到的。不过既要复制,质量一定要保证,绝不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是事关中国顶尖艺术之品位的事,万不可以粗糙的“山寨版”代之。

    其实,不光是晋祠的泥塑,这恐怕是古老景区所面临的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永乐宫的壁画现在不知还能开放近观否。即使能,不久之后,说不定也要将游人拦在外面的,因人来人往,破坏性确实不小。敦煌壁画,听说很多现在已经不让看了,这也能让人理解。壁画不似油画,泥塑不比铜雕,在游人如织的环境中,风化的速度真是惊人的。然而,我们难道不能在原地另做一套复制的精品吗?游人既能在门外远观原址或原件,又能在原地细赏同样比例尺寸并同等精美的复制品,那心境,总比只被挡在门外什么也看不到,要好上不知多少倍吧。过去敞开大门让人随便看,那是只考虑到游人却没考虑到文物的损耗,是只顾今人而未顾及后人;现在干脆把人一挡了之,是只顾后人却不顾及今人。二者表现不同,其片面性则一。难道就不能两方面都想一想?今人也是人,他们也是重要的,考虑到这一点,相对两全的办法总还是有的。

    若干年后,当我再游晋祠,能否重睹那满堂芳华呢?我不敢确定,但我希望能够。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224摘自《光明日报》;本文作者:刘绪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