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祠同乐亭上阅今古

 

 

 

 

 

  同乐亭是晋祠著名的41处亭榭建筑中的佼佼者,曾被誉作晋祠“亭榭中之第一”(《晋祠志·亭榭》)。晋祠有中国历代宫殿、园林的建筑,宋代的圣母殿、金代的献殿都是国家文化部颁布的国宝建筑。更早的建筑我们虽然已经见不到了,但晋祠的历史却足可以追溯到战国之际。北魏的郦道元在他的《水经注·汾水》中说,从前智伯阻遏晋水以灌晋阳城,沿着晋水到它的源头,有一处池沼,沼西挨着悬瓮山的地方有唐叔虞祠。晋水旁人们修建凉亭,还修了飞梁。在晋川之中,这里是最美的地方。在这段有关晋祠的最早记载中,我们可以知道,在智伯灌晋阳的沼侧,人们修起了纪念晋国开国国君的唐叔虞祠。在北齐魏收的《魏书·地形志》中把这里称作晋王祠。同乐亭在这处古色斑斓的建筑群中虽然不够高古,却以它典雅与幽静的气质荣膺“亭榭第一”,而这里是在“晋川之中最为胜处”的晋祠。

    同乐亭在清代初年还只是一处小屋,叫做养蒙精舍,应当是一间书斋。后来有游方的道士居住,便称作道院。道院“背离向坎”,即坐东朝西。那时候,晋祠内道路不平整,晋渠涨溢,沟壑皆是。雍正十年(1732年)夏,水镜台唱戏,观者如堵。晋祠南堡举人杨二酉路过,失足陷入壑中,摔得浑身泥水,“举场哄然”。杨二酉爬起来吟曰:“君莫笑,我今才把龙门跳,湿透蓝衫换紫衣,万里风云顷刻到。”果然,至秋杨二酉高中壬午科进士,成为有清一代太原士子入翰苑的唯一才俊(《晋祠志·人物·杨悔翁给谏传》)。四年散馆,杨二酉想的头一件事就是修晋祠。乾隆二年(1737年)他重修了道院,改作正厅五楹,后壁设二窗,日光射入,分外晶莹。左右有暖阁,东西有配亭,前设屏门,以蔽内外。东北角还有个小门,东出又是一小院。其形制略似骊山脚下之五间亭,杨二酉额其亭曰“同乐”,由于同乐亭环境优雅,达官贵人多会于此,故民间又把它呼作上官亭。

    事隔26年后,宦海浮沉半生的杨二酉罢官归里,自号悔翁,想是平生多有追悔之事。念及同乐亭的来龙去脉,恐后人难知,故作《同乐亭记》,行书刻为碑石,裱于同乐亭檐下西壁:

    晋祠山水之间,足以恣游览、供登眺者不一区。然地多足促,且宜夏而不宜于冬;可与少而不宜与众。凡贵客往来,留连尽,每叹栖息无所,奈何!

    这是修同乐亭之缘起。而修成之后:里人岁时享来会于斯,无移尊择胜之劳,有少长咸集之盛。故额其亭曰“同乐”。至有輶轩息驾,车殆马烦,主宾尽欢,相对晨夕。青山半落于席前,碧水环鸣于枕侧。其乐亦同乎否耶?夫清流映带,觞咏娱情,而信可乐者,山阴之兰亭也;景历四时,林鸟送客,而乐无穷者,滁之醉翁亭也。兹亭之胜,可以方二亭。乐斯亭者可以追昔贤,虽各乐其乐,人殊而事异,而乐以亭则同,今人之乐,由古人之乐,亭之为义远矣哉!噫!前人往矣,以予悉作亭之由,名亭之义,为此记。乾隆癸巳三十八年九月,柳南居士杨二酉撰。

    同乐亭既为晋祠中胜境,而与同乐亭一起修建的还有三圣祠。《同乐亭记》中也备细叙述,想必同乐之谊还有众神同乐寓意。

    在同乐亭建成近200年后,由光绪举人晋祠赤桥刘大鹏模拟先贤古义作同乐亭门联,这便是大家都知道的李克强总理吟诵的那副对联。刘大鹏在省城崇修书院是闻喜杨深秀、代县庞玺等进士的门生,诗文功底深厚,又私淑杨二酉先生有年,堪为声气相同,乃有此作。

    解放后,同乐亭先是晋祠小学,1963年文管部门将其翻修作山西历代书画馆,后改为傅山纪念馆,张挂沙孟海、傅山匾联。风雨沧桑,新桃旧符,抚今思昔,终有鹊巢鸠占之慨。如今,同乐亭已蜚声海内,我们有理由相信,山西晋祠同乐亭将与它亲民的楹联一起,跻身于与浙江山阴(绍兴)的兰亭、安徽滁州的醉翁亭和湖南岳麓山的爱晚亭一样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中国古代四大名亭。

 
 

 

总理吟诵晋祠楹联牌匾修葺一新

    313日,在晋祠傅山纪念馆(原为同乐亭)门前,中外游人在欣赏刚刚修葺一新重新挂出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人共乐千秋节;乐不可无,乐不可极,乐事还同万众心”楹联牌匾。在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谈改善民生时,吟诵晋祠这副楹联。此联也因此备受世人关注,成为近日游人到晋祠热议的话题。据悉,此联是清末太原举人、地方史志学家刘大鹏所作。整个上联意谓志趣相同或气质相类的人,应互相理解,精诚团结,求同存异,与天下人同乐。下联意思是说,乐既不可无,也不可极,而且要把自己的欢乐与万众的欢乐联系起来。因为人的快乐,独乐不若众乐,只有能分享别人快乐,且以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才是最快乐的人。   梁琛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317;本文作者:马剑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3-17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