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历史上的大地震

 

 

 

 

 

  山西地处山西地震带,由北向南主要由大同盆地、忻定盆地、太原盆地、临汾盆地、运城盆地等五大断陷盆地组成。历史上曾发生过以下大地震。

    1.北魏延昌元年原平—代县地震

    北魏延昌元年四月二十 (512 521),原平—代县间发生7.5级地震。这是山西省境内历史记载的首次7级以上强烈地震。《魏书·灵征志》称“京师及并、朔、相、冀、定、瀛六州地震杀5310人,伤2720人。”

    2.宋景祐四年定襄—忻州地震

    宋景祐四年十二月初二(103819),定襄—忻州一带发生7.25级地震。32308人死亡,5600人受伤。太原西南晋祠附近悬瓮山上的悬瓮寺遭到毁坏而废弃。

    3.元大德七年洪洞赵城地震

    元大德七年八月初六(1303917),洪洞赵城一带发生8级地震。这是中国根据历史文献确定的第一个8级大地震。此次地震给平阳路、太原路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本次地震的伤亡人数,因灾害严重,《元史》和诸多历史文献以“不可胜计”“靡有孑遗”来描述,或概略为数万、数十万。

    4.明天启六年灵丘地震

    明天启六年六月初五(1626628),灵丘发生7级强烈地震。震中区位于灵丘。据康熙《灵丘县志》卷二记载,地震时,灵丘“全城尽塌,官民庐舍无一存者,压死多人,枯井中涌水皆黑”。

    5.清朝康熙二十二年崞县(原平)地震

    清朝康熙二十二年十月初五(16831122),崞县发生7级强烈地震。时任山西巡抚的穆尔赛奏报,太原府所属15州县,以代州、崞县、繁峙灾害最重。崞县庐舍房屋被毁坏6万余间。

    6.清朝康熙三十四年临汾地震

    清朝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初六(1695518),临汾发生8级强烈地震。震害极为惨重。清代档案和地方志中记载,当时受灾的有临汾、襄陵、洪洞、曲沃等28州县,灾害较重的有14州县,死伤5.26万余人。有人在其诗序中说,临汾、襄陵“城郭房舍存无二三,居人死伤十有七八。更可惨者,斯时之烈火烧天,黑水涌地”。

    上述大地震无一例外都发生在山西地震带的五大断陷盆地中。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21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