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人民兵工迁驻太原纪行——纪念人民兵工迁驻太原市65周年

 

 

 

 

 

  提缰勒马陉山走,踏月闷车晋府行。1949424日太原解放,华北解放区33兵工厂 (晋机厂前身),奉命从河北平山迁驻山西太原河西原阎锡山的西北制造厂,将所接管的西北制造厂接收、并入其中。迁驻太原之行,是解放后人民兵工从解放区进驻城市的突出实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33兵工厂是山西人民兵工的主要源头之一,迁驻太原后,成为省城最具规模的大型兵工企业,该厂的许多优秀兵工干部相继被输送至各大型工矿企业任主要领导,为太原的工业发展、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迁驻城市65年来,人民兵工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体现在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之中。兹怀着对人民兵工的崇敬之情,谨对33兵工厂领导迁驻太原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作概略描述与记载,以期人民兵工精神得到更好地弘扬与传承。

    194958日,华北兵工局指示33兵工厂:7月底以前结束生产,全部迁驻太原接收西北制造厂。据此,工厂组成以厂长张明德,经营科科长马树岗,经营科副科长、会计科长商世奇,41分厂厂长施锡荣,43分厂指导员、副厂长梅田,14分厂副厂长李立等共计8人的接收领导组,于730日启程赴太原,工厂总部内部称之为“八大厂长进太原”。其行进路线是:先从北冶总部走行约八十里到井陉煤矿,从井陉煤矿乘正太铁路微新支线火车到微水站上正太铁路,总行程约百里许。八位厂领导每人配脚力马一匹,厂长张明德配牵马人张英发。另有留守处一位同志随行到太原新总部上报物资账目。

    一路上,一簇簇的山花绽放着娇嗔妩媚的笑脸;天空时而掠过一群小鸟,用惊诧的目光俯瞰着路上的骑马人;路边的小树上时有喜鹊在枝间雀跃欢唱,高大的杨树上蜷伏着无数金蝉,鸣叫声连成一片。这盛暑特有景象,似乎是为这一不寻常的旅行唱诵美好的赞歌壮行。八位厂领导端坐在马上,一手握着马鞍鞒,一手同时搂着马缰绳。井陉道之难行,历来谓之“骑不得成列,车不得方规”。马随着山路的走势忽而上坡忽而下岭,骑在马上的人要不停地纠正与山路的适宜夹角以维持平衡,不住地前仰后伏着。

    山路弯弯曲曲,曲折难行,像是曲意挽留工厂和这些人民兵工似的;马儿也像是在思恋乡土一般,不停地嗅着路上的花草泥土,吸吮着诱人的山野芳香,就是不肯快行,时不时还打出个响鼻儿,现出若有所思若有所语的样子;路边的小溪,低回婉转深情脉脉般汩汩地欢唱着,像是送别自己的亲人那样不舍不离地随行了一程,随着渐渐远去的马蹄声无奈地抛在了后面,山路卷起一片尘埃……

    大总管马树岗最活跃,沿途不停地指指点点,一会儿讲述当年聂荣臻在井陉指挥百团大战,一会儿又是八国联军侵犯,山西大同总兵刘光才奉命东出娘子关,在井陉东天门阻击御侮……

    到达井陉煤矿后,张英发同志将马带回北冶,其余9人一同乘井陉矿支线铁路火车,到达微水火车站上正太铁路,乘坐闷子车向太原进发。走了一整天来到太原站,转市郊线在离东社站不远处大家一同下了车,从西厂门进入西北制造厂。

    北冶总部及各分厂于8月初开始向太原搬迁,拟搬机器用汽车拉到微水装火车。平山的各分厂兵工步行到微水上火车,平定的两个分厂兵工步行到阳泉上火车。少量带家眷的职工每人发给一头毛驴,供上火车之前这段路驮行李乘家眷。毛驴均备有篓驮,职工们把小孩儿放在驮篓里驮着,两个驮篓一头一个,中间鞍鞒上放行李。南线兵工厂的杨有泰同志等太行兵工,是自己背着行李卷步行五百里路走到太原的。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313;本文作者:李聚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