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源武家庄村志编辑感怀

 

 

 

 

 

  我的家乡武家庄,是晋阳湖北畔的一个中等村庄,有上千年的历史。村中虽无辉煌的人文古迹,历史上也没有显赫一时的著名人物,但村内残存的观音庙,仍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庙内生长的两株楸树,庙前生长的一株槐树,是晋阳湖周边村庄入列市古树名木名录的仅有三株。还有更多的宅院、街道、田地、道路……承载着它久远的历史、地理、文化。还有更多的普通人、普通事,演绎着它一段段鲜活的民生、民俗、民情。而这一切,很可能随着城中村的改造,随着铲车和挖掘机的轰鸣而化作一缕烟尘随风飘去。在环境改善、生活提高的同时,留下一丝丝遗憾。因此,编一部详实的村志,给老一辈人留一些或酸或甜的记忆,使新一代人存一份或远或近的念想,便成了我时时萦怀的一个梦想。

蛇年春节前夕,在一个极偶然的场合,我与几位老友谈起了这个久藏心中的梦想。没想到,他们异口同声,表示支持。于是,蛇年春节一过,我便着手张罗起来。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组班子,拟提纲,发告示,收资料,很快,这一活动便走上了正规。一年多以来,十几位志同道合的编辑人员,坚持每月2次至3次的例会,收集的资料已有二尺多厚,由我执笔整理编写,并打印修改过两次的文稿,已有约25万字。由于我尚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没有节假日,也没有星期天。上述的一切,都是抽暇完成,忙便成了必然。

当一行行一页页关于自己村庄的文字出现在自己笔下,日积月累,一节节,一章章陆续脱稿时,所有的辛苦都化作了欣慰。眼下,我们的村志仅完成一半的工作量。接下来,为实现这一小小的梦想,我肯定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无怨,也无悔。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313;本文作者:郝妙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3-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