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印象云丘山

 

 

 

 

 

  是一个炎热的下午,山西省散文学会会长杨新雨先生电话徐来,问次日是否可去云丘山采风?此电恰如清风拂来,沁人心脾。

    云丘山早有听闻,只是未曾直面,此番无意成行,略有栽花成荫之感,心向往之的萌动也是自然了。

    虽说云丘山先有闻道,但毕竟不曾亲临,切身的认知还是比较模糊。名山大岳亦曾浏览不少,想着开发未久的云丘山能有多少稀奇可以让人惊诧,而此身已在前往尧帝故里的路上了。

    云丘山的妙巧就在于,居然时时让人心生感慨、处处诱人通透心犀,景观满目景点遍地,叫人驻足流连。初涉柿子沟,极目苍翠,光影闪烁,偶有清风扑面,瞬间凉爽沁身,好生惬意。脚下石径歪斜,旁有山泉潺潺,空中蝉鸣声声,人在其中,一呼一吸之间,清新爽脆,又感丝丝甜味,实如饮品甘泉,其滋其味莫能笔触,唯身临其境,概难言表。不过一常见沟谷,却是别有洞天的感触。细观景状,并无异于自然之物,人工的痕迹亦只是附着原始生态便于游人休闲散步的路径而已,却恍如胜境,不啻于江南山水。而清凉的味道,又有别于避暑胜地五台山上那种生硬的寒,也没有南方气候那种阴湿的潮,实在捉摸不定又百般享受。身在景中,导游声情并茂的解说尽管有文化的传说、自然的解读,却反而觉得莫如身心的真切感受来得更耐玩味。景比人言深,大约这就是见仁见智的意思了。

    曲曲折折,蹊径而上,豁然开朗处,便见一古老的村落赫然显现,谓之曰:塔尔坡。据说,塔尔坡古村落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民居建筑的活化石,也是云丘山最富历史传统价值的景点。

    古村依山而建,避风向阳,土崖挖掘的穴居、石料构筑的窑居、夯土版筑的抬梁结构和瓦房为主的建筑形式,令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仪三先生,在亲临古村时评价道:“塔尔坡古民居建筑很有建筑价值。”专家之言,考古之说,笔者不敢妄加评论,却禁不住为千年前的先民惊叹不已:在那样的年代,他们居然能够寻觅到如此雅静、幽美的生存环境,不说审美意识高下,至少是心灵纯朴如山水,因为这里无疑是现实版的桃花源了。漫步古村,居然有妇人在古朴的院落里安详地做着一种煎饼,见有客人至,情热语实,招呼大家在小凳上落座。未几,起身立于院中,手势起落时,口中已是原汁原味的山野民歌。真真正正是有腔有调,虽是院落清唱,却是情浓声美,毫无半点矫揉造作之态,亦无一丝拿腔作态之音,一行人听得竟是愣了神。及至离开古村拾级而上的时候,耳旁仍然觉得余音萦绕不去。

    是日晚上,回到入住的窑洞宾馆,亦是依山向阳,却是层层叠叠,以院依次建筑,各院却又风格各异,没有雷同的概念。单从外观望去,不言宾馆二字,绝想不到这是现代人文,只莫名地想起塔尔坡古村。古建有修旧如旧说,云丘山宾馆这样的建构,恰有自然天成的妙趣,遂心生景物合一的感慨。

    由于时间的缘故,次日只能乘坐缆车上山前往玉皇顶和祖师顶。虽说凌空掠过也是别有天地,但毕竟少了徒步登山的身受感应,好在下了缆车还有一段路途需用脚度量。

    云丘山就是这样,景点众多,景致各异。去往玉皇顶的道路几乎就是在茂密的山林灌木丛中穿行,即便是炎热的夏天,悠然走过,也丝毫感觉不到温度的滋味。登临玉皇顶,放眼四周,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从玉皇顶到祖师顶,颇有一点距离,但却极有趣味。这是一条一直在山脊上行走的道路,蜿蜒曲折,视野开阔,周边美景尽收眼中,走得神清气爽、悦人耳目。及至祖师顶,欲登顶时才发现,此台阶非彼台阶,形近直立,人欲上行,必须匍匐前进,不然就有下坠跌落之险。后向祖师顶一位工作人员询问始知,这里供奉的是真武大帝,人们拜见真武大帝,必须要特别虔诚而且要跪拜,是故,古人在修建祖师顶时,距离高高在上的真武大帝这一段石阶,便以接近垂直的75度角设置台阶,情愿或不情愿都要形成跪拜的形态,才能到达祖师顶。这真是颇有意味的台阶设置,祖师顶与玉皇顶遥相呼应,但玉皇顶却是拾阶可上。古人的智慧,由此可见一斑。工作人员说,云丘山210平方公里,景点遍布,即便是导游,也是一时难以说清说尽。其言其情,莫不是景区开发还待逐步完善的期盼。

    时间无多,不能逗留,走马观花几个景点,大约是整个景区的五分之一,竟有点遗憾的心理。有些疑惑,只能等下次求解了;有些景点,也只有等下次惊奇了。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815;本文作者:戎建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