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神奇的云丘山

 

 

 

 

 

  不是云台山,是云丘山。初接到杨新雨先生的电话,说要去云丘山采风,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云台山在河南焦作,近几年旅游炒得很火,我早已去过,而云丘山就在我省的乡宁,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杨新雨先生是山西省散文学会会长,731日,由他和副会长乔忠延先生组织,我们一行二十几人踏上了这趟采风之旅。乡宁以前去过多次,但与这么多的作家、书画家、摄影家一起成行,还是第一次。也正是此行,登云丘山,访古村落,观翅果油树,让我看到了一个别样的乡宁、美丽的乡宁。

    云丘山地处乡宁、稷山、新绛三县交界处,最高海拔1629米,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我们早晨从太原出发,进入景区已是中午,但见峰峦叠嶂,有山皆绿,虽时值酷暑,却有阵阵凉意袭来,浑身的疲乏顿时减轻不少。导游介绍,云丘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风景名山、文化名山、养生名山和道教名山,但云丘山果真有这么神奇吗?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十年前去云台山,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山高、险、奇,流水随处可见,还有一瀑布蔚为壮观。而眼前的云丘山,山水之美丝毫不逊于云台山,却又有云台山难以企及的人文之美、物产之奇。比如山上每年一度的中和节,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再比如山上生长的翅果油树,目前尚未在云丘山以外发现,是大树中的大熊猫,被誉为国宝。

    据记载,中和节是唐德宗皇帝下诏而立的节日,这个一千多年前的民间传统节日,在其他地方知晓者已寥寥无几,可云丘山却从未间断,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山进香,人数之众达30万之多。此次,我们虽然无缘目睹这一盛况,却有幸看到了那棵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翅果油古树。其神奇在于,遭雷击后树干已被劈开,主干已经碳化,残存的树冠仍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从而成为世间能结果的最长寿的果树。

    与我们同来的还有山西省农科院、山西农大的三位专家,他们对翅果油树及其产品开发颇有研究。他们说,翅果油树连《本草纲目》都没有记载,我国直到1966年才由中国农林学院李大章教授实地考察发现,消息公布后,联合国粮农组织曾专门派专家来调查研究。在当地,食用翅果已有很长历史,村里谁家生了小孩,都会烙翅果面饼,给产妇吃了补元气,强身健体。更令人信服的是,历史上周边地区发生的几次瘟疫,都没有在生长有翅果油树的村庄出现。

    到云丘山,不能不去古村落。云丘山的神奇还在于,分布着以塔尔坡为代表的大大小小十几个古村落。那天,我们一路攀登,一走进这个坐落在云丘山玉莲洞下、颇具历史传统价值的小山村,便不由被深深地震撼了。塔尔坡,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更透出厚重古朴的韵味。有村边的千年古槐为证,这村至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所有院落呈叠地式,皆为石砌的拱顶窑洞,石砌的抬梁木结构,是沿袭古老石构建筑的典范与样板。村前有从泉尔沟流下的潺潺流水,村内有土地庙、戏台各一座,院落之间有石阶相连,沟边古柿子树林立……这一切,构成了一处今日世外桃源。

    “姐儿子门前一树椒,不结胡椒结呀结花椒,两眼望上瞟呀呼嗨,哎嗨哎嗨吆喝喝喝,两眼望上瞟呀呼嗨。红的多,青的少,手把这椒树摇呀摇几摇,满地里落的是花椒呀呼嗨,哎嗨哎嗨吆喝喝喝,满地里落的是花椒呀呼嗨。匆匆吆,摘花椒,椒刺儿把奴的手呀手扎了,叫了声哥哥给奴挑呀呼嗨,哎嗨哎嗨吆喝喝喝,叫了声哥哥给奴挑呀呼嗨。紧紧捏,你慢慢挑,奴家的胆儿实呀实在小,血点点出呀出来了呀呼嗨,哎嗨哎嗨吆喝喝喝,血点点出呀出来了呀呼嗨。金莲小,门杆杆高,三片子瓦片子跌呀跌一跤,差点点闪了奴的腰呀呼嗨,哎嗨哎嗨吆喝喝喝,差点点闪了奴的腰呀呼嗨。”

    这是一首叫《摘花椒》的云丘山民歌,是塔尔坡村的光水英给我们唱的。她今年60岁,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走进她家,置身于古屋旧院,古朴的窑洞、雕花的门窗,充溢着历史的沧桑;晾晒的玉米棒子、吊起的一串串辣椒,充满着农家色彩,仿佛走进了远古,回到了童年。院子里,烧柴煎出的玉米饼香味扑鼻,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正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光水英在我们的鼓动下,大方地唱起来。别看她从没有文艺演出经历,但唱的花鼓秧歌调字正腔圆,着实好听,直让大家连连喝彩,热烈鼓掌。

    云丘山古村落众多,还有两处不得不看,一个是安汾村,另一个是下川村。

    选址高地,背依大山,天然城池能防、能守的影子仍依稀可见。走进曾是驿站型县城的安汾村,我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现存的唐代城门、夯土城墙、泊池、经幢、县衙、监狱等多处遗址,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昨天的故事。村东一尊石雕古代图腾造像,山巅一座宋代石刻造像,更是历史久远的见证。而村后山梁遗存的唐代石铺古道足足有1公里,则印证了这里曾经的繁华和兴旺。

    石墙、石门、石洞、石道,祠堂、乐楼、戏台、庙宇……走进下川村,就是走进了石头的世界。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是新绛县政府驻地,现仍存抗日宣传画等遗迹。或许与此有关,下川村的院落多为一门多院,门内有门,院内有院,结构严谨,有防御功能及安全空间。村外石碹窑洞紧密连接形成整体寨墙,更为村落的安全保护提供了屏障。

    每年一度的中和节,就是一幕唐代风情的再现;一看到那棵有着600年历史的翅果油树,就会想到沙漠里的胡杨,因为它们有着相似的躯干,一样顽强的生命力;鼎石、上川、前庄、后庄、坂上、鹿凹峪、炉院沟……每一个古村落,默默无闻的名字背后,都给人触摸心胸的感觉。云丘山的美在这里,云丘山的神奇也在这里。

    其实,云丘山最美、最神奇的时候是在深秋季节。那时,红叶映日,层林尽染,既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又有“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的情调,堪与香山的红叶媲美。到那时,我们还想再来!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904;本文作者:徐补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