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美无言看云冈

 

 

 

 

 

  塞外的天空异常晴朗,正如歌词一样:蓝蓝的天空白云飘。一路向北,看着车窗外绵延的群山,遥想着曾经彪悍的战队,寒光闪闪的马刀,滚滚的烟尘,似乎还有零星的羊群和孤独的牧羊人,高高的天上有雄鹰在盘旋。

    到了,这就是云冈石窟。山崖旁间断出现的大大小小的石窟无暇细看,直奔而去的是石窟的中心——“昙曜五窟”。抛弃了教科书,甩掉导游和纷杂的游人,巨大的雕像前面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我要与逾千年的雕像长谈。我静静地立于雕像跟前,既不拜佛也不叩首,只是一味地、细细地看着。风霜悄无声息地刻在这些巨大的石像上,石像显现出粗粝的褐黄色的岩石。这些巨大的身躯静穆地屹立在高大而深阔的石崖内,一个个双目圆睁威武地看向远方。这里的雕像少了些大众熟知的慈眉善目,多了些刚毅和威严。古往的岁月和战乱乃至现代人的偷盗和破坏使这些石像均有残缺,令人痛心和难受。不论哪座佛像,少有人们习惯了的圆润和丰腴,多的是棱角分明的严厉和快意,这不正是魏辽时期彪悍民风的写照和反映吗?虽然这一时期的佛像带有明显的健佗罗风格,但在此基础上更多的是体现强悍的力量和征服一切的王者、霸者的英雄之貌。

    这里又叫“千佛洞”,在大大小小的壁窟上和雕像的身上大多雕刻着无以计数的小佛,叫人连连惊呼,这等鸿篇巨制是何等的鬼斧神工啊。

    中国有四大石窟,我去过三个了,在我看来,敦煌石窟是以华丽取胜,龙门石窟是以富贵取胜,而云冈石窟是以雄壮取胜。体量上,云冈的最大佛像昙曜五佛不如龙门的卢舍那大佛高大和壮观;色彩上,云冈的全部雕像和彩画远不及敦煌的华丽和绚烂,但云冈自有它的雄厚和沧桑,伟岸和强壮。云冈石窟的美透着一种原始的味道,一种强健的力量,一种傲视一切、雄居在上的霸气。这种美在裸露的巨石中,在褐黄的沙砾下,在朗朗的晴天和舒卷的白云上,在广袤的旷野和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耕作奋斗的人民身上。这是一种力拔山兮的壮美,这是一种苍凉的悲剧美,顶天立地的崇高美。

    车子渐渐远离了云冈石窟,我带着一丝不舍和敬仰,告别了无以言美的云冈石窟。汽车飞驰着,我陷入一种无端的瞎想:如果是冬天来拜谒会更好吧,如果那时有雪会更好吧,可以更近一些体悟千年前的广袤,那种悲壮,那种充斥在天地间的霸气,那种永不屈服傲视万物的力量。这就是我看到的、感悟到的云冈的美,多的是世俗间的情怀,大丈夫的气量,立于天地之间永不言败的人的精神写照。

    时间于我太过仓促,不能再多些时间从内心深处观照这杰出的艺术品。这次拜谒结束了,闭上眼睛,一座座伟岸高大的佛像渐渐地幻化为黄沙蔽日,草原辽阔,金戈铁马,鹰击长空,牧民扬鞭,战士挥刀。借好友的一句口误“风骚骚兮”结尾,好个风骚骚兮啊。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117;本文作者:王春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