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三到锡崖沟

 

 

 

 

 

  1953年至1965年,我在陵川县工作12年,因此,我对陵川感情很深,视之为第二故乡。

    离开陵川县48年后,我又三次回到锡崖沟,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

  一到锡崖沟:羊肠小道步行走

    1972年秋天,我在中共晋东南地委通讯组工作,领导安排我陪同《山西日报》农村部主任申元则到陵川县古郊公社的锡崖沟采访。

    锡崖沟位于古郊公社王莽岭南端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之中,山陡沟深,地势险恶,群山包围,天险阻隔。全大队近200户人家几乎与世隔绝,千百年来都在原始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在驴驮人背的羊肠小道上生活。

    下午在返回的途中,申元则说:“我在全省农村采访中到过好多山庄窝铺,但像锡崖沟这样的18盘路,还是首次走。”

  二到锡崖沟:挂壁公路上汽车跑

    2000年春天,我到晋城市时,见到了在陵川县委办公室工作的杨庭祥同志,他对我说:“陵川县近年变化很大,特别是锡崖沟,艰苦奋斗30年修成了挂壁公路,咱们去看看吧!”

    次日,在赵虎林、张振山陪同下,我和杨庭祥4人沿着挂壁公路边走、边看,并在此留了影。

    挂壁公路来之不易,从王莽岭到锡崖沟的7.5公里公路,是锡崖沟人发扬“愚公”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奋斗了30个年头,才创造出这人间奇迹来。共投资60多万元,投工11万个,动用土石方23万立方米,在悬崖上凿出1200米的穿山洞,架起两座石桥,于1991年通车,为等外砂砾路。

    因此,1994623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锡崖沟艰苦奋斗、开山修路的动人事迹。

    公路的开通,为沟里人致富带来了机遇。

  三到锡崖沟:高速公路进村里

    2013年夏天,我陪同外地客人去了锡崖沟。

    现在的锡崖沟,今非昔比,变化很大:村中深涧苍松、翠柏横行倒挂,湖旁、溪旁杨柳垂依,高山流水,瀑布飞流,天然溶洞,千姿百态,田园绿波,楼房农舍,一片仙国风光,堪称“世外桃源”。因此,成为全县六大旅游景区之一。主要景点有:挂壁公路、世外桃源、镜湖映月、天然溶洞、试胆石、刘秀城等。平常日均游客几百人、近千人,去年国庆节期间,日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腾飞,使山村发生了巨变:农民由过去单一种地,变为以经营第三产业为主;住房由过去的石头小平房,变为大部分二层楼、少数三层楼的新楼房,并开了好些农家饭店、农家旅店等;过去摆地摊的农民现在都变为建新楼、开商店,不仅卖本地的土特产,而且销售外地的服装、百货等商品的小“老板”。

 

 

 

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瀑布

 

 

 

 

 

锡崖沟大峡谷

 

 

 

锡崖沟大峡谷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1031;本文作者:王耀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