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西铭有座广仁寺

 

 

 

 

 

  广仁寺(俗称大寺庙)位于西铭村西南面的最高处,站在寺庙的山门前,太原城可尽收眼底。广仁寺保存有一通清代道光二十三年(1843)石碑,记录了村民集资建寺的事迹。2010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专家通过该石碑认定广仁寺为清代道光年间文物。2011年,万柏林区考古人员在广仁寺发现一通金代大定年间经幢,将古寺出身年代锁定为金代。在金代时,广仁寺内已有高僧主持法事。广仁寺历史悠久,民间流传着一段传说故事。

    很久以前,西铭村南面有一座道场寺庙,年长日久,风侵雨蚀,殿堂内的神像显得斑驳不堪,寺院墙皮脱落,栋梁摧折,急需修复。

    庙里的老和尚发愿重修寺庙,寺院弟子、村民纷纷随缘响应。半月时间,建筑材料备齐,老和尚请来工匠准备动工修建。次日,材料不翼而飞,闻讯赶来的村民觉得很奇怪,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纷纷。老和尚率众弟子四处寻找,在村西南一高地上发现了丢失的材料,大家齐心协力,把材料如数搬回。

    当天夜深人静时,老和尚在睡梦中被院内咚咚咚的脚步声惊醒。他爬起来从窗户上瞅见几个五大三粗的愣汉正在搬运木料、石料。看得目瞪口呆时,一位白发老人突然出现在老和尚面前,说:“此地灵气已失,村西南那块地是风水宝地,在那地方建庙合意。”话音刚落,便不见了踪影。

    第二天,老和尚把夜里的情景原原本本给大家讲了一遍。原来如此!数月后,一座富丽堂皇的寺庙在那块地上建起来了,它就是现在的广仁寺。

    俗话说,有庙就有树,有树就有人生。寺内有三棵古槐,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早在民国时期,庙里就设了学堂,村民们在那里上课、学习,接受教育。上世纪50年代,由市直属学校定为二十完校,在太原市教育界很有名气,曾有太原二完校(现五一路小学)的师生敲着洋鼓、吹着洋号步行三十多里到那里交流、取经。上世纪60年代改为西铭小学,学校买了一条拔河绳拴在老槐树的枝杈上,绳头约离地面六米多高。学生们爬绳锻炼臂力。记得班主任李国瑞老师爱好体育运动,安排我们班的同学早上6时到校晨练爬绳,要求同学们爬绳时只用手,两条腿蹬直,像体操队员般姿式要优美。我们一字排好队,轮番上阵。一次,班里组织爬绳比赛,张来喜同学连爬三次,为赶超,我爬第二次时,使出浑身力气,却怎么也爬不到顶,手一松,腿夹住绳子滑了下来,小腿上拉了一层皮。

    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槐树下凉快极了。老师和同学们围坐在树下讲故事,读课文,课余时间顺着树洞爬上去看书,是我们最感惬意的事,大槐树下成了学生们体育活动和读书学习的乐园。那年,西铭小学的体育活动很活跃,而且中考的升学率也很高,难怪好些人至今还念叨着张惠兰、张效贤、武金王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928;本文作者:李智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