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近孝义曹溪河

 

 

 

 

 

  走进秋高气爽的孝义,沿着迎宾路驱车向南行驶约10公里,至路狭林深之处,复行百余米,豁然开朗,一条潺潺清流顺势而下。缘河而行,两岸青山环抱,林茂草丰,迎风招展中蕴涵着无限秋色。此处便是位于该市东许办事处境内的曹溪河文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区。

  在这片风光旖旎的土地上,孝义市正依托其丰富的花、木、山、水等生态旅游资源,历史遗迹、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将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大美山水容颜天成

  “巍巍玉泉山一塔似笔,南墨北砚,直书千秋天歌仙境;潺潺曹溪河两岸如画,东川西壑,畅流万里碧海汪洋。”曾有一副古联这样盛赞曹溪河流域胜景。曹溪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自西向东流经东许办事处的七个村,全长13.2公里,流域面积达4000余亩,自古便有“普济民渠”之美誉。

  曹溪河两面夹山,流水淙淙,流域内植被良好,仅两百年以上的古木就有1500余株,是一处难得的自然景观,加之多处文物及古遗址散布其中,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正是基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及文化旅游开发价值,孝义市于2009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了总面积为27平方公里的曹溪河文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聘请山西省城乡规划研究院进行了全面规划,通过“一寺一基地、两坝三山庄、一场七个园”等项目的建设及生态绿化工程,整合提升流域内资源,结合该市建设“孝汾平介灵城镇群”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将其打造为这一城镇群的后花园和生态客厅。

  在树木品种多、数量多的先天条件下,孝义市今年投资6000万元进行了以曹溪河为林荫生态经济主观轴的全流域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所选树种达到56种之多,使整个流域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立体生态景观效果。

  经过坚定不移地推进 “林木覆盖全域化”,曹溪河流域逐步成为该市人民群众继胜溪湖森林公园之后又一休闲健身、生态旅游的重要活动场所。

  瑰丽文化更添神韵

  “胜景玉泉山,灵秀曹溪河。”沿着开发区内的盘山公路曲折前行,路旁一块巨石上的题字格外引人注目。抬头一望,红墙黄瓦的古寺依山而建,在苍松古柏的掩映中平添一份神秘色彩。

  曹溪河流域古迹众多,有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80年历史的普佛寺,以及雷音寺、龙天庙、三官庙、药王庙、土地庙、清善寺等庙宇道场,有笔砚台、四姑娘娘洞等古迹遗址,还有河底杏林笔会、八仙石、霍冀传书等流传久远的动人传说。有“影戏之村”美称的必独村以及与之同样有着深厚魏晋文化的小王营村也在流域之内。历经千百年的古槐、古柏、古皂角也见证了这里的古老文明。

  特别是玉泉山,经历了先道后佛、佛道并存、三教会宗的历史演变,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而且还有延续至今的传统庙会。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春暖花开,相传远至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近到汾阳、平遥、介休、文水、太谷、榆次等地及周边十里八乡的客商和善男信女蜂拥而至,到寺庙祭拜并进行商业贸易、文艺表演,十分热闹。此外还有农历八月十五的庙会,所以山下的市湾交易从三月开始一直到十月初一才结束,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

  文物古迹、历史传说给曹溪河流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坐拥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孝义市深度挖掘流域文化的旅游潜力,让那些尘封已久的文化历史、人文景观再次鲜活起来。目前,投资3000万的玉泉山普佛寺修复工程已经完成玉皇大殿、观音殿、三大士殿、弥勒佛殿、水母娘娘殿及两个钟鼓楼,寺中最大建筑大雄宝殿将于年底完工。

  沿着山间公路继续前行,玉泉山庄、悦馨山庄、丽锦山庄等具备大型接待、演艺、服务中心及高标准游泳馆等设施的别墅式度假酒店已初具规模。按照“一次规划、三期建设、六年完成”的建设目标,曹溪河文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区目前首期建设基本完成,投资3800万的华北民兵训练基地已投入使用,二期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全部工程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农业观光园、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及会议中心、水上乐园区、高尔夫练球场、采摘园、休闲疗养度假区、丛林别墅区、星级酒店等功能区将自然连接,融为一体。

  山水为形出胜景,文化为神谱新章。如果说青山、碧水是曹溪河不老的容颜,文化、历史则是她亘古传承的血脉。

 

文来源:;本文作者:白薇、李发维、郭晓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