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悦读屯留李庄石刻

 

 

 

 

 

  有一年,我和梁铭老师在屯留的民间逗留了几天。对见到的几幢保存还好的清初民居着实感喟。

    在一幢曾经及第者的府第门前,梁铭老师看到了一个石狮,小巧而精致,很是活灵活现,展现了非常高妙的刀工,令他很是惊喜。在他的记忆里,这样的器形难得一见。可惜了,就在荒野地里扔着,若是被盗文物的人见了,还不是乘夜拿去换酒钱。

    我已经不止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幸好潞城并非只有这一处。在正修缮的李庄武庙,我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这里的柱石雕刻的多是文人逸情。比如“踏雪”,比如“索句”。踏雪应该是一种闲情,“晓饮一杯酒,踏雪过青溪。”孟郊之意其实不在酒,而在陶醉于“踏雪而清境,意随青溪里”的自然畅快。这个古代驴友,追求的并非是李太白那种不食人间烟火式的神仙逍遥,而是一种入世。是佛家所说的“入世即出世”。因为时常流连于乡野,他的视角和才情才更多地着落于民间。也正因为如此,他才化民间的炎凉入自己的诗骨,清苦为境界。

    当然,李庄武庙柱石上的“踏雪”,与孟孝子并无瓜葛。而是更像《儿女英雄传》里“安老爷却又因那驴儿生得神骏,便合九公要了,作为日后自己踏雪看山的代步”式的悠闲。武庙是尚武的。小的时候,看港台片里的十三妹嫁给了有老婆的安公子,觉得很是不值,不过十三妹式的快意恩仇,倒是让人觉得畅快淋漓。这种侠义本色,或许更切此间“踏雪”真意。

    踏雪是一种境界,需要清静自然凉。或者武庙提倡的是一种波澜不惊,胸有乾坤式的大将风度吧。

    “索句”似乎更不关关老爷的事,在人们印象中,武者多莽,直来直去,战局更迭,瞬息变化,像这般钻牛角尖似的苦思冥想只能是贻误战机。如若非要勉强,只能是关老爷爱读《春秋》的缘故。《春秋》是大义,关老爷读之自然不是为了显摆。武者倡义,关老爷是仁义表率,不能不说是读《春秋》得来的。如果这算得上是“索句”要义,倒是当得。

    不过,柱石上的索句,似乎是一个坐在山石间的男人在问童子:“酒熟乎?黄鸡肥乎?”童子所捧,应该更是他爱,哪里还顾得上膝前摆得周正的竹简、笔墨。代县老乡萨都剌说的闭门索句,在他这里实在益彰,也做得更邪门,干脆坐在深山里,不问世事地索句了。那种面壁仞而不惊,临山树而不摇的情态倒是颇有点关老爷刮骨疗伤时的味道,这一点倒是我等当世浊人难比的。

    当然,如果是做学问,“索句”还是必需的。尤其是如今的人胸无点墨,却总是不肯求甚解,把好玩意儿都当成了“戏说”“呓语”,往往牛头不对马嘴,还自吹为大师。实在让人叹服。

    “索句”是智者之举,老子与天地索句而《道德经》,陶渊明与出世索句而《桃花源记》,龚自珍与花草索句而《病梅说》,刘禹锡与房子索句而《陋室铭》……世间万物皆可索句,正如,我今天索句于石头,当然也有一得。而与自然索句,是境界,有怡趣的。与民间索句,是品味,有人情味的。与古老索句,是文化,有句必有所得。索句之乐,才是深入民间的真正快乐。毛主席说,“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只有随意、随情、随时、随地索句,才是陶冶情致的方药。

    索句与天地求知,与世界求真,与万物求道,类似对弈。弈者,兵之争也。在武庙里索句,求用兵之道,求技艺之精妙,这或者才是李庄的正解。

    李庄武庙的柱石上还有骑鹿的“赐福镇宅圣君钟馗大神仙。钟大仙也是得了道的。不过,他据说是文探花,怎么跑到武庙里来做神仙,真是奇怪。不过,这个大仙是真正的民间神,喜欢捉鬼除邪。我有一朋友擅画老钟,每每都能卖掉,我笑他,不是他画得好,而是这世间怕鬼的人太多。他自不反驳。

    兰鹤松石、雉蕊流泉、雀登丰杮、梧桐栖凤……听琴于高山流水间是清雅,坐巉岩而问丰实是积蕴,拂尘松下见幽芳是意趣——这些都是高士的情境。文庙乎,武庙乎?民间想要神保佑得太多,也不怕忙坏了他们。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1120;本文作者:任晋渝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