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感知石楼黄河那道“湾”

 

 

 

 

 

  太原艺术研究院创研部“山西古戏台与古典戏曲研究”课题项目开展后,方案确定始发地点为石楼元代古戏台。临行前,因为电视剧《红军东征》做编剧而与石楼当地非常熟悉的副院长孙国强就给我们介绍,去石楼一定要看看黄河石楼湾,那地方是石楼人的骄傲和自豪,我们也怀着期盼想要去一睹那份骄傲。

    我们的行程表里,半天时间给了元代古戏台,还有半天留给了黄河石楼湾。午饭就餐的餐厅一面墙大小的照片,就已让我们一睹其壮观的风采。“黄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国内的文艺作品中常这样说起,但那说法应该不是这里。从照片上看,这弯拐得太奇巧,大自然绝妙之笔自然天成,让人惊叹任何艺术品都难以复制。

    山路弯弯,我们乘车呈S状谨慎行驶。说笑中,我们克服了山路的艰险和恐惧,来到盛名的黄河石楼湾——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裹挟着泥沙奔流直下,走到这里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漩涡之上有一座小山包,自然之笔又将小山包雕刻成一座龟背,绿树繁茂点缀其上,黄河水咆哮着两相交会,似给毛主席笔下“山舞银蛇,原驰蜡像”系上一条美丽的彩带,又像是黄河母亲将她的爱子捧在掌心……

    陪同我们前来赏湾的石楼县阎副县长,听同事介绍说我是晋剧世家女儿,说这可是“情”上加亲了。是啊,《红军东征》与我们单位结谊,省电视台品牌节目“走进大戏台”——由主管文化的阎副县长办过两期,而家父武忠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当代传承人,义不容辞两次赴石楼演出。“今天你们又同来。我们可不是有缘人嘛!”她笑道。

    阎副县长兴致很高地给我们讲起石楼的传说典故。石楼也叫汾阴,是合汾阳之名。传说有巢氏生于石楼山,女娲亦在此练石补天,以通天山那山石通道为证……她感慨地说,石楼人有种说法:不知石楼名,只知石楼穷。现在我们就是想给石楼脱贫。她指着脚下石楼湾那颗璀璨的明珠说,我们就从这里着手。

    “我们要修路,连接陕西、山西,让全国各地来看石楼湾的人能够不走山路直达目的地;我们要建窑,古色古香,风格质朴,让来这里又不忍匆匆看过即走的人留下来,住上一晚我们的土窑洞,吃上一顿我们的农家饭,但我们不会破坏这天然之美,只是为能来这里的人服务,让更多的人来石楼,感知石楼。”

    我们也积极为石楼的建设建言献策。比如我们看到脚下铺得笔直的石阶梯,说,我们的山路十八弯,我们的黄河在这里拐个弯儿,我们的修缮是否也能与它格调一致,带些弯曲有些变化,让它看起来更美更和谐……他们高兴地连说:“这建议好,好!”

    愿大自然赐与石楼的这道精美河湾能为石楼改天换地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也许,那以后人们对石楼的看法将改为——既知石楼湾,更知石楼名!

 
 

 

 

 

山西石楼天下黄河第一湾

 

 

 

航拍晋陕黄河峡谷

 

 

 

华国锋为石楼黄河第一湾题词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227;本文作者:凌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