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沁河芳踪

 

 

 

 

 

  应当是到沁水第一天午睡时悄悄落下的霏霏细雨,预示了这是一次略带伤感、却潮润心灵的诗意旅程。午后重游柳氏民居,多年前它还是一处被烟火百姓占据的荒村时,我就来寻踪过柳宗元后人的历史风云。古来大文人都是大政治家,唐宋八大家就是典型代表,我一直都以他们为偶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但少年时,我是更爱辛弃疾的,为的是他腰里的剑不是装点门面,而是真的诗和剑都淬了火、所向披靡。“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首《破阵子》并不是一个文人的狂想和梦呓,就是一位披肝沥胆驰骋沙场的将军的真实写照,辛弃疾21岁时参加抗金义军,曾亲率50多人袭击几万人的敌营,杀入万马军中,生擒叛徒后全身而归,令敌人闻风丧胆。我爱稼轩词,更爱他的情怀。

    此来沁水,一为拜赵树理墓;二为游舜王坪,舜王坪的高山草甸,也是我早已向往的;三为寻访沁水公主园。闻汉明帝刘庄甚爱第五个女儿刘致,因刘致美而善,好雅静,明帝为爱女选择了一个如意郎君,开国元勋邓禹之孙高密侯邓乾,为了给女儿一块幽静祥和的封地,让自然环境和她的性格和谐,皇帝亲自踏遍山山水水,在沁河北岸找到一片幽静的竹林,“地在无尘境,人来不住天”,“筠篁突淇澳,风景胜江南”,便于此处修建了“沁水公主田园”,作为公主的陪嫁。而今沁园已经像楼兰古城一样成为美丽的传说,它的遗失之美,它的神秘之美,千百年来让无数文人墨客遗憾和向往,留下不朽的吟诵和美丽的词牌《沁园春》。

    雨雾笼罩着舜王坪,传说中的远山圣境都隐没在一片白茫茫的雾海里,只能看到脚下的草丛中胭脂般鲜艳和红润的野草莓,红宝石一般养眼和内敛。我早就掉队很远了,撑着在酒店租来的那把大伞,一个人踏上去往舜王庙的石板路,眼前高山草甸如同草原一般平坦,奇花异草遍布,不能呼出名字,耳畔雨声敲打着伞布,心中惆怅着戴望舒的惆怅。然而,脚下的路总有走尽的时候,雨雾依然,看不见的前面却是人声扰攘了。这里,就是远古圣王大舜躬耕过的高山草甸,舜王坪啊!从远古到现在,中国只出现过原初的民主时期,那就是尧天舜日的时代;远古圣王,也只有尧舜二帝是真正的公天下,尧访贤得舜,禅让天下;舜效法尧帝,因大禹治水有功,禅位于禹;禹传位于儿子启,启建立夏政权,从此公天下终,家天下始,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何有于我哉”的理想社会终结,成为传说。步入低矮的庙门,然而抬眼间,我看到慈爱庄严的大舜身边,左右端坐的是娥皇、女英两位姑姑。我的眼眶就湿润了,我猛省,我从娥皇、女英的故乡而来,是来看亲戚的啊。自小,我就常去唐尧故园玩耍,在汾河东岸的羊獬村,那里也是帝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帝尧访贤得舜后,先把两个女儿都嫁给他,考验他处理家务的能力,后来才把天下禅让给女婿。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到四月廿八,唐尧故园和舜的家乡万安镇的神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作为娘家人我们无论老幼都称娥皇、女英为姑姑,称舜为姑父;而舜的家乡人,称舜为爷爷,称娥皇、女英为娘娘,因为是女婿辈,无论老幼都尊称我们娘家人为表叔。三月三娘家人抬着嫁楼敲打着威风锣鼓去万安把两位姑姑接回来省亲,四月廿八舜那边再派人来敲锣打鼓把两位娘娘接回去和人民一起收割麦子。这一接一送成为尧都平阳大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沿途家家户户黄土垫道、清水洒街,门口摆上供桌,供奉着家中最丰盛的食品,焚香叩拜,争相把亲戚拉回家中吃饭住宿,一如远古理想社会一样的图景,绵延至今4700多年从没有断绝。我在故乡挂职分管文化工作期间,把这项举世绝无仅有的“神亲”成功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因此得到父老们的肯定和爱戴。家乡父老对两位姑姑的尊重,似乎超越了对她们的父亲的膜拜,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两位姑姑能够治病救人,解救民间疾苦,而帝尧治理国家,管得更多的是大事,老百姓关注的不过是眼前和一己之身,正所谓“帝力何有与我哉”。

    我来到沁水,没有寻见沁园,未曾得见公主的芳踪,却有幸领略到她温婉恬静的美,她清新脱俗的花容。我拜谒舜王坪,更惊喜地得见两位姑姑的神仙仪容,更对她们的爱情心悦诚服。我不虚此行,在沁河的芳踪里,不仅有汉帝挚爱的公主,更有帝舜的两位爱妻,远古的绝唱和上古的神秘都在沁河的波光里浮现,这是一条功业之河,更是一条爱情之河。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28;本文作者:李骏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