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黎城太行山醉红

 

 

 

 

 

  我记忆中的四方山是个小山村。出黎城县黄崖洞往东,涉过一条小河,再爬上一道大坡,看见几户人家就进村了。前几年县里开发旅游,有一个景点是到四方山看红叶。我有点莫名其妙。莫非沿村东那道小沟下去,有几山的红叶可观?今年国庆节间,县文化局局长王苏陵邀我到四方山看红叶,我正好去看个究竟。

    车开出35.5公里外的西井镇,过岭头,忽然拐弯东行,驶向一条新开的盘山路,再绕上一座大山的半腰间,坡面上蓦然有了点景致:林木葱茏,蒙蒙的晨雾刚散去,苍翠欲滴;山势也巍峨起来,峰峦像从头顶上飞来,峥嵘且险峻。我心说,想不到家乡还有这么好看的山。目光抚摸着满山的青翠,忽有红叶在树梢上飘,人便恍如走进画里。

    忘情间,一抹广袤的阳坡展现在眼前,坡面上丹霞般地泼洒出许多或大或小的艳红色块,秋阳里,有如老虎身上的美丽斑纹。霜叶如丹。我嗫嚅一句。

    叶子虽没全红,可我并不失望。那一片片闪亮的艳红,明若朝霞,艳似旌旗,闪闪烁烁,跳跳脱脱,倒比陈年的老酒还醉人。周边的叶子簇簇丛丛正由青泛黄,由黄变红:青苍的怡然沉静,亮黄的璀璨光鲜,红透的如唇染蔻丹,将红的像裙飞紫黛,一层层,一叠叠,就把大片的树冠,映了个风姿绰约,美不胜收。统而观之,则足称五彩缤纷,绮丽万态。绿叶红花,本是天然的绝配,而姹紫嫣红,更是美妙无比,于中和协调中,撼人心旌。那艳红的光块,原是沉迷安祥的样子,而一经青的紫的黄的点缀渲染,立刻变得热烈而生动。这时候再看山,近处的柔曼舒缓,高远的仪态万方,

    远近呼应,就如舞动的彩绸,更如珠玑抛撒。而且是步移景易,就让人目不暇接。

    红叶由满山满谷的黄栌树叶幻化而成。黄栌树是太行山特有的风景树种,树干不高不大,却是偃蹇多姿,疏密有致。那扁圆的叶子极风致,树冠更因形赋势收放合度,是以里外上下,就妆成满树碧玉娇。既“娇”,也就经不得霜打,只酽酽一场秋霜,就把满坡满岭的叶子染红了。霜分大小,叶子受霜分轻重,那么染出来的叶子也深浅不一。粗看去一样地红,而仔细分辨,深浅明暗多有差异。色重的沉如丹桂,色浅的亮火如燄,就赞叹日月星辰有着高超的润染之功。

    离开阳坡顶端,车开下半山腰,一溜下坡,直驶洗耳河。洗耳河通往太行红山景区。

    午后3时过后,车沿着洗耳河西行。路边草草光顾一眼洗耳潭小景,即转弯直驶九龙山。“九龙”乃皇家尊称,此山或与上古之尧帝有关。《山西通志》载,尧“生长居处于伊耆二地,即山西黎城县也”。毗连的洗耳河,则因尧帝的老师许由在颍水河里洗耳而得名,二者正好相合。

    九龙山我去年来过,不是走的洗耳河,走的是南港沟。九龙山看景在山顶,须穿越一片陡峭的松坡,才能放眼饱览。上次我吃力地攀上峰顶,见有一座龙王庙峭立山尖,庙不大,却浑朴灵秀,焚香者众,烟雾缭绕。从庙前步台阶走下去,是一面条状开阔地,步出去一二十步,正好遥骋远目。远远近近都是山,叠嶂重峦,纵橫的丘壑无序地散落谷底。偌大一个西井镇,微缩作一个沙盘小景。许多的山庄小寨,只有几朵烟树隐现。峰山迷迷蒙蒙地点缀点绿意,知道是树,却看不分明。簇簇层层的紫红色沙岩耸峙着,弥漫着,如千柱万础,又像是叠起的楼阁。恍惚间,或明或暗的危崖恍若一群喝高了酒的醉汉,颠颠狂狂,游走天涯。

    但是,最惬意动人处,却不是这里,而是建设中的山腰观景台。此台借着斜出去的一面坡山,伟然浇铸起数根水泥桩柱,进而横拉斜撑,就把百十平方米的一方巨型平台凌空架起。台面四周雕制有护栏,人站在上面,仰可观峰岭之崔嵬,俯可瞰山峦之奇诡,忽有平步青云,人或为神仙之慨。而稍一回眸,不免张大双眼,惊骇于西侧那几座毗连的莽山,山势之雄伟,仪态之威严,令人叹绝。大山安祥地蹲踞着,通身弥漫着苍古的赭红色,有一股大无畏的壮士之势,极像是荒原上奔来数峰金驼,昂首苍天,悠悠嘶鸣。这是在南委泉古镇的西侧,天造地设的一排紫朱色雄山。我读初中时初次望见,很吓了一跳。那么大,那么雄,怕人哩。可仔细一端详,却又那么亲,就像父亲紫红的脸膛。我就记在了心里。

    因此,这威武的红山巨景,叫什么都不合适,都不贴切,都太小家子气,只有叫“太行红山”,才入情入理,才够气势,够气魄,才能道出人人心中有、笔下无的期愿和期想。

    红山高耸,豪气冲天。雄伟的太行山,从来就是中国的脊梁和坚盾。日本侵略者曾在这里败北,“太行区劳动和杀敌群英会”也曾在这里召开,解放全中国的号角更是在这里吹响。“太行红山”景区规模浩大,突现的都是“红山”二字——山是红的,石是红的,革命传统是红的,人心更是红的。那么开辟红山这么一道大景,就把黄崖洞、广志山、性空山、白岩寺等众多景点串连起来,如一条宝石项链,垂挂于大太行的脖颈上,从而形成一道走不完看不尽的大景——太行红山百里游。

 
 

 

太行雄姿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114;本文作者:钮宇大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