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近老牛湾

 

 

 

 

 

  多次去过偏关县,却与老牛湾擦肩而过。有外地朋友讥讽我们:“身在山西,伴着晋陕大峡谷,却没有见过黄河入晋第一湾,笨呀!”想来也是,一些美好的事物一旦错过,命运将不再赐予。

    初夏时节,应老友李庆之邀,专程走近老牛湾,终于领略了它的沧桑、壮美、雄浑与魅力。

    母亲河切出的晋陕大峡谷中,深涧腾蛟、浊浪排空,泼洒出独特而典型的风情地貌。既造就出西口、孟门、碛口之类的中华古镇,又冲刷出娘娘滩、太子滩、麒麟滩之类的激流险滩,还神功出老牛湾、石楼湾、乾坤湾之类的龙曲湾道。

    北出偏关县城,迎着蒙蒙细雨,翻山越岭50公里,终于到了老牛湾景区——标志是一位筋骨强健、美须飘逸的老农,与一头气宇轩昂、劲势冲天的老牛挥汗耕耘的白色大型雕塑。严格地说,老牛湾景区并不属于晋陕大峡谷,但它与大峡谷的起始位置近在咫尺,有“黄河入晋第一湾”之誉,同时又以两大奇观——黄河与长城在此亲密交汇而闻名天下,因此被认为是晋陕大峡谷乐章的序曲。老牛湾的名字有点奇特,这座农耕塑像诉说着一个祖辈相承的传说——“九曲黄河十八湾,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老牛湾”。

    天已放晴,我们站在老农与老牛的塑像前放眼西望:老牛湾三面环水,对面内蒙古清水河县的山岭犹如半岛伸入河中。奔腾的母亲河到此温顺地拐了个弯,水面恬静,宽阔温厚,好似要小憩喘息一下,准备着下次冲刺。蓝天白云下,老牛湾的山岭令人感慨,它巍峨、险峻、雄奇。它是一个豪迈山体的多重结合,岭在岭中,山在山外,迭起荡回,拔地干云。我们从脚下向老牛湾南、西、北方向的山岭瞭望:从河岸到山

    顶,层层梯田状的鱼鳞坑植满各色树木,片片绿意,满目碧翠,黄土高原上难见的层林尽染把老牛湾装扮得分外妖娆。这是老牛湾两岸人民植树播绿、保持水土、呵护黄河的杰作。正是付出了矢志不移、造林不止的心血汗水,老牛湾才收获了母亲河的清,崇山峻岭的绿,老牛湾才延续到了今日的新生。

    老牛湾当年也是先人们“走西口”的要道之一,见证了千百年的风雨沧桑。望着眼前气势磅礴的黄河与沟壑交错的黄土高坡,我们似乎听到了惊涛骇浪中板船汉子的豪放号子,岸边纤夫的低沉吟唱,山岭上放羊娃的信天游,梁岇上青年男女直白的情歌和走西口游子们的凄词婉韵……千百年来,老牛湾一路挺进到今天,真是不容易!

    老牛湾是一个鸡鸣三省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在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因为黄河,老牛湾的长城显得伟岸磅礴;因为长城,老牛湾的黄河显得妩媚动人。据陪同的偏关朋友老万介绍,整个老牛湾景区由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杨家川小峡谷组成。峡谷、河湾、古堡、民居、栈道和长城,构成了黄土高原上唯美的雄浑画卷和景观长廊。

    此时,天色已晚,老万建议夜宿老牛湾村,还说,不到村里住一晚,不看看老牛湾古村,就不算完美地来过老牛湾。

    我们夜宿老牛湾新村,距老牛湾古村不足1公里。新村大约有二三十户人家,村子很小,小得像村姑怀里揣的一面小镜子,小得像母亲衣襟上的一枚小纽扣。村子从东到西依次斜斜地排下来,东高西低,顺坡路下行,可直达古村。新村的民居均砖石砌筑,家家独门独院,清静安详,伴着庄家人度过春夏秋冬。村民们都有了现代意识,不少家庭融入老牛湾旅游办起了农家乐旅店,吃住一天才几十元。我们住宿的农家乐主人姓李,一儿一女在外打工,老两口和儿媳、孙女同住。李家待人热情、周到、体贴,使人感到宾至如归。丰盛的晚饭后,主人领我们到后院住宿。前院到后院,要穿过近百米的一块空地,地里种着萝卜、白菜、土豆、豆角,一株硕壮的果树已结满指头肚大的绿色果实。进得院门,东西狭长的水泥地院子平整利落,一排六间的正房窗明几净,每间有可住三四人的大土炕,被褥洁净,用具齐全。

    一觉醒来,东方泛白。走出屋门,空气清新,使人顿觉心神爽洒。院外的各类时蔬翠嫩欲滴,活鲜水灵。路左旁一株不知名的花树,鲜红耀眼的花朵正怒放争艳,她们红嘟嘟、水嫩嫩、娇滴滴,花儿不大,小巧、艳丽、俏美,让人怜爱得不敢触摸。

    李家待人实在,早餐有炒青菜、土豆丝、土鸡蛋、小米粥、馒头、花卷、还有荤素小凉菜。李家的媳妇二十七八,人长得端正,手脚又麻利,一边给我们端饭一边说:“口味习惯吗?老村子转一圈容易饿,多吃点儿!”还不时地大爷、大叔喊个不停,让人感到真是位质朴、纯实、贤惠又精明的好媳妇。我们向她道谢时,人家说:“俺家得谢你们哩,县里、村里开发老牛湾,你们到俺家做客,就是对老牛湾的支持,就是让俺们家发财啊!”这媳妇讲得真好!

    老牛湾景区景点太多,我们乘坐游艇,沿着河岔,仰望了古长城遗址;到对岸的河边同捞鱼的蒙古族妇女聊天;同在老牛湾开商店画坊的小老板闲扯;还同古村落唯一的老住户张老汉攀谈……然而,尤使我们感动的是老牛湾古村的石景!

    古村坐落在一块突起的石崖上,在百丈悬崖顶部,建有一座砖石空心城楼,名曰老牛湾墩,又名望河楼。墩高22米,建有垛口和楼橹,墩体正面有供士兵上下的通道。用它瞭望来自黄河的敌情,点燃狼烟向东、南两边长城传递情报。原本建在河边滩地上的边墙已被河水冲毁,只有这望河楼依然屹立,好似一名威武的戍边军人,忠于职守,无所畏惧。古村用各种石头依地势而建,石窑石屋比肩而居,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石碾石磨、石杵石臼随处可见,石人石马、石仓石柜触手可得。窖前石檐低垂,墙后石碑仄立,村北有石墩台,村南有石寨堡……

    素面朝天的老牛湾古村毫不走样地保留着岁月的痕迹,蕴藏着金戈铁马的“边塞风云”,让人体验着古朴苍凉的魅力。这些被遗弃了的建筑因缺少了人间烟火,大都被无形的岁月侵蚀得筋骨外露,成为一道拥载着一段历史的独特景观。我们走进一间古村民居,看到了老牛湾村民供奉的祖宗堂。村民们说,这屋子里居住着他们的祖先,在外落户或外出打工的人,每年清明节会回来祭祖。人们把古村的老屋留给祖先住,留给走向城市热闹回眸时的一个牵念。

    老牛湾是山水、林木、花草、村舍和野趣的巧妙组合。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是一盘和谐的色彩,是一幅匀称的图画,也是一位健康俊美的成熟少妇,只淡妆,不浓抹,但诱人……

 

 

 

航拍黄河老牛湾,李殷摄

 

 

 

老牛湾堡望河楼,大陆鸽摄

 

 

 

老牛湾堡望河楼,牧心寒山摄

 

 

 

黄河万家寨水库老牛湾段,牧心寒山摄

 

 

 

老牛湾全景

文来源:;本文作者:崔拴龙、宋春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