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西山有狼坡

 

 

 

 

 

  当您漫步九院沙河畔的时候,可曾想到它的源头是在西山地区九院村旧址狼坡吗?

    去年阳春三月曾到狼坡一游,首先看到的就是九院沙河的源头。只见一练瀑布宛如一条白色玉带从几十丈高的山崖上飞落而下,好似飞天捧着洁白的花朵降临人间,又如跳动的音乐、流动的画卷,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据老人们口头传说,狼坡原名芦家庄,坐落在荒山野岭,人烟稀少,在日落西山时,常有狼群出没,人们就习惯将此地称为狼坡。近几年,经万柏林区、白家庄街办、九院新村联手大规模的治理,狼坡已变为远近闻名、风景秀丽的绿色生态园了。沿着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便到了狮子崖顶,顺着一条小道又下到了崖底。只见一股清冽的泉水从石缝间涌出,汇成一潭碧水,起名汲水泉。它清澈见底,是那般安静温柔,让游人不忍惊动它。漫山遍野,火红的山桃花、雪白的梨花、粉嫩的樱桃花……绽放着笑脸,空气中弥漫着扑鼻的花香,惹人陶醉。

    从崖底返回的路上,一位正在机耕的农机手停下拖拉机,径直跑过来跟我握手,说:“一眼就认出你是乡里文化站的李智先。”他问我在崖底喝过那汲水泉的水吗?那可是有典故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位盲人老妇被孝顺的儿子背着四处求医疗治眼疾,但都无果而终。一天,母子二人经过此地,老妇口渴,喝过儿子捧来的一碗清冽甘甜的泉水后,顿觉肺润心舒,神清气爽。儿子还用泉水给她清洗干涩的眼睛。不多时日,老妇的眼睛竟然神奇地睁开了。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附近来这里取水的人越来越多,都说饮用此水百病不生,烧饭格外香美,沏茶格外润心……

    进入狼坡眼界开,一条大道脚下踩。鸟语花香仙人境,两株老槐画中来。两株千年老槐就生长在狼坡旧址。据村里的老人讲,当年,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来到此地,见两株槐树盘根错节,缠绕相生,爱意浓浓,顿生欣喜。两人边玩赏边议论:“此树似通人意,知我二人心心相印,便也不离不弃,相伴如斯。就称它们为夫妻树吧。”从此,这两株连理槐便有了名字。古槐高大粗壮,枝繁叶茂,一株酷似祥龙腾飞,一株又如凤凰展翅,所以,当地人也称它们为龙凤槐。

    山顶的一块平坦地面上新建有一幢仿古木结构阁楼——邀月阁。登上邀月阁的三层,通过望远镜可观赏到远处云遮雾罩的庙前山、石千峰、天龙山的景致,向东眺望,太原城便尽收眼底。我与九院村委会副主任谢春喜坐在石条上聊起来。他指着邀月阁说:“你仔细看,邀月阁就像一顶轿子,位于它南、北两侧的大道好像两根杠子,就如仙人抬着一顶轿子在山中‘行云流水’。”

    在赶往下一个景点万亩生态园的路上,心想:这就游完狼坡了?我竟有些舍不得了。汽车顺道而下,走了好远,我仍感觉有些恍惚,那颗心,大概是遗落在狼坡了吧!那儿可还有石佛岩屏、后官窑旧址、宋榆、九龙庙旧址、拾蛋园、开心农场等好多好去处等着我们呢。

 
 

 

狼坡生态景区大门

 

 

 

 

狼坡圣境(刘志刚拍摄)

 

 

 

 

狼坡之晨(刘志刚拍摄)

 

 

 

 

狼坡揽胜(宙衡拍摄)

 

 

 

 

千年古槐夫妻树(刘志刚拍摄)

 

 

 

 

狼坡梦境(刘志刚拍摄)

 

 

 

 

狼坡邀月楼(云海拍摄)

 

 

 

 

远眺邀月楼(云海拍摄)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202;本文作者:李智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