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访西山狼虎寺

 

 

 

 

 

  应万柏林区委宣传部之邀,几位文友同行,驱车赴化客头街办所辖的几个村庄进行文物古迹踏勘。在白道村书记陈春喜的导引下,抵达该村狼虎寺遗址。该遗址位于白道村南,太原市人民政府于2009930日所立“太原市文物单位白道狼虎寺高僧塔”石碑赫然在目。

    狼虎寺名在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纂修的《太原府志》卷五有载:“狼虎寺,在县西山下狼虎村。旧经云:古寺,魏太平真君七年废,大安中复置。”县,指阳曲县,太平真君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年号,太平真君七年为公元446年,距今已1500多年了。这年废寺,则该寺初建年代当在南北朝刘宋年间,即公元420年左右。堪称之为古寺了。大安,是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年号,在公元1085年至1094年间复置重建,距今也已九百多年。尔后,明万历《太原府志》卷二十四《古迹》载:“治平寺,县西二十里狼虎山,大观年重修。”大观是北宋徽宗赵佶年号,即公元1107年至1110年间。治平寺即狼虎寺,这在清乾隆《太原府志》卷四十八《寺观》中讲得很清楚:“治平寺,在城西三十里狼虎山,土人名狼虎寺。元魏昙始禅师栖此,内有昙始行状碑,宋大观二年五月立石。”又査阅《阳曲县志》,在卷二《舆地》图下载:“正西乡王封上下都,共七十二村。白道村,距城三十里,有治平寺。”《寺庙》载:“白道村治平寺,在城西三十里虎狼山(按应为狼虎山),元魏昙始卓锡处,有行状碑,宋大观二年立。”从以上史籍记载可以清晰地看出该寺兴废历程:南北朝刘宋时初建,北魏时废,辽代复建,宋代重修,后逐渐荒废。前后历时上千年之久。寺名狼虎寺,又称治平寺,概取治国平天下之义。高僧昙始在此住持布道弘法,有宋碑一通为证。此碑立于公元1108年,此后是毁于战乱,还是深埋土中,迄未可知,殊感遗憾。唯祈待以后发掘,或可重见天日,则幸甚。

    至于寺名狼虎寺,估计是古人因地而命名。古时西山地区,森林茂密,植被蓊郁,为虎狼等野兽出没之处,故统称狼虎山。査明清志书中均有“狼虎山”这一山名,言在太原府之西,距太原府阳曲县12.5公里至17.5公里。方位上看,其北面为崛山

    围山,南面为天龙山,那么,狼虎山也就应该是当今太原市西山矿区所在范围。而且从周边地名来看,不少与虎狼相关,如西铭矿地面的大虎沟,杜儿坪矿地面的大虎峪、小虎峪,官地矿地面的狼坡等。这所千年古寺因山得名,坐落西山,鸟瞰太原,成为西山的一个自然和人文标识,确也名副其实。

    而狼虎寺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于它同北魏高僧昙始连在一起。上述历史资料中所称“元魏昙始禅师栖此”,“元魏昙始卓锡处”可证。查《中国佛学人名辞典》(台湾方舟出版社1974年版中华书局1987年原版影印本),该书4732条介绍:“昙始(刘宋),比丘,关中人。晋末赍经律至高丽宣化。久之,复返关中。既匈奴肆虐(418),屠戮沙门,斩始,刀不能伤,惧赦群僧。元魏太武灭法,坑杀净侣,始往谏之,太武亲斩之,不死,惧谢罪焉(446),后不测所终。”民国初年丁福保编《佛学大辞典》载:“沙门昙始,关中人,以鸠摩罗什为师,多异迹,足白于面,虽跣涉泥水,未尝沾湿,时称为白足和尚。见《高僧传》及《鸡跖集.》。”《历代高僧传》中专门有一章写的就是昙始的传奇故事,叫作“大法儆愚顽”,虽据传说而来,且不免虚构色彩,但一位古代布道护法高僧的崇高形象却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值得注意的是,昙始在民间俗称“白足道人”,或“白足阿练”,形容其志高行洁,不同凡夫,隐遁山林,一尘不染。白道村名是否由此得名,不敢妄断,但与高僧俗名联在一起,倒也顺理成章。至于“白足道人”昙始卓锡狼虎寺传教布道行状及其所终,只能寄望于宋碑能否重见天日了。

    万柏林区正在根据太原市打造西山文化带,建设大西山旅游景区的整体规划,热火朝天地打造玉泉山森林公园,拟兴建西山八大景点,狼虎寺名列其中。陈春喜书记兴致勃勃地领我们到施工现场看过效果图。图版正面是一座大殿,东西两座配楼,显得富丽典雅。但我想,既是在遗址重建,建筑物还是要尽可能恢复古色古香的佛寺原貌,再现当年架构和形制,一些遗存的零散构件如石础、石柱等亦应派上用场。在大兴土木的同时,还应组织相关人力对狼虎寺的历史文化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挖掘和整理,从坊间征集有关文物,采用雕塑、绘画、书法、楹联、碑刻、图照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一代高僧高丽传经、长安拜师、白足修行、舍身护法、卓锡古刹、西山布道、隐迹山林的风采和西山地区佛教传布的历史。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其重建价值,使之真正成为西山地区一处极具深厚历史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以自身的魅力吸引来者瞻仰和游览。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125;本文作者:赵克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