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旌旗远去得胜堡

 

 

 

 

 

  得胜堡,位于大同市新荣区堡子湾乡北部境内,是明代大同北部的一个重要军事边堡和马市遗址,在中国明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驾车快到得胜堡时,往东仅里许,就会看见一座土黄色的城堡矗立在大地上,“堡方二里,高三仞,厚二仞余”。这座城堡就是史书上赫赫有名的“得胜堡”。当年这里战则“南北交锋,烈马嘶鸣”;和则“贡使络绎,商队接踵”。如今虽然墙体剥落,垛口突兀,但依然透射着往昔的庄重和威严。

    堡门前,一副雕刻精美的砖饰画映入眼帘,它通体用砖块磨接对缝平贴在门洞上方。砖饰呈垂花门庭状,幔下嵌着荷、梅、兰,象征和美安宁;其下饰有方形的“奔兔弯月”“瑞日祥月”“和合如意”和“海晏河清”四组图案,寓意国泰民安。图案下方的墙体里嵌着一块长约四尺,宽二尺的麻色石匾,匾中央镌刻“保障”两字,侧书“万历丙子秋立”,字体撇如匕首、竖似利剑,刚健劲烈,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走出门洞,回过身即可看见镌有“得胜”二字的石匾,这二字镌刻在堡门内侧,或是朝廷为告诫守备们要保境安民,早日得胜还朝,得胜堡也因此而得名。

    沿着一条小径上了堡墙,向北望去,眼前的壮观景象让人陶醉——万里长城逶迤于峻岭之间,得胜雄关屹立于河道丘峦,马市楼、控军台威武挺拔,市场堡、镇羌堡静静守候在那里,那望不断的烽火亭障,数不清的城堡雉堞,像巨型浮雕涌入眼帘。南阁高台钟鼓齐鸣,声声悠扬,南北致远店客商辐辏、驼铃阵阵,“南来烟酒糖布茶,北来牛羊骆驼马”,那是一派多么繁荣的场景啊。

    晾马台,就在村边,看上去只是高出地面两三尺的土台子,当年就在这个土台演出了蒙汉民族化干戈为玉帛的动人一幕“俺答受封”。明代的正统、成化年间,鞑靼崛起,土默特部首领俺答练兵习武,屡屡南下,所过之处,“邑无守雉,堡尽血染”。后俺答家庭失和,其孙拔汗那吉逃到大同。当时的大同巡抚方逢时和宣大总督王崇古卓识过人,非但未杀拔汗那吉,反而上奏朝廷保荐他为都指挥使。俺答闻讯后又喜又愧,主动提出与朝廷通贡互市。隆庆五年三月,明王朝册封俺答为顺义王,五月,俺答率其部属在晾马台受封。从而使长城内外“四十余年无用兵之患,沿边旷土皆得耕种”,“民老死不识兵革”。明进士郑洛记其事,曾赋诗赞曰:“一尊酒尽乾坤大,万里风清气色开”。

    得胜堡自然优美,别具特色。堡外地势平坦,禾稼葳蕤;饮马河流水潺潺,清波荡漾;饮马河畔湿地,丛草茂密,野花烂漫,加之夏季气候凉爽、空气清新,与背依的长城古堡形成鲜明对比,是大同近郊理想的一处休闲避暑之地。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较为丰富,民风淳朴,善于种植各种小杂粮、蔬菜等。其中,得胜堡的韭菜,色味俱全,保鲜期长,隔日色味不变,口感舒适,是消化润肠良选,闻名于晋冀蒙广大地区。这里还盛产野生甘草、黄芪、麻黄等各种中草药,野生蘑菇炖小鸡的味道也是那样的醇香诱人。由于与内蒙古丰镇市接壤,这里以吃小杂粮为主,羊肉蘸糕、抿豆面、玻璃饺子……道道美味沁香扑鼻。

小贴士

怎么走?

    得胜堡距大同市40公里、丰镇市3公里,距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44公里,境内有得大高速公路、208国道、云丰公路干线、京包铁路、大淮铁路等,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极其明显。你可在大同市火车站乘大同至丰镇的中巴车到得胜堡下车,票价3元;你也可选择自驾上得大高速在丰镇口下,再走4公里不到,即到得胜堡。

吃什么?

    得胜堡村以吃小杂粮为主,爱吃粗粮的游客可要大享口福了。莜面鱼鱼蘸羊肉臊子、抿豆面、油炸黄糕、玻璃饺子……随便找一户农家就可吃上美味的农家饭,几十元吃好。

怎么住?

    住宿可到新荣区宾馆,住宿费160元至240元不等,干净卫生那就不用说了。

 
 

 

得胜堡(摄影:乐升)

 

 

 

 

得胜堡(摄影:都市丽人)

 

 

 

 

得胜堡(摄影:都市丽人)

 

 

 

 

得胜堡(摄影:都市丽人)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40114;本文作者:张冬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