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再上板山

 

 

 

 

 

    不知不觉就变得越来越懒了,脚懒,手懒,心更懒,仿佛只有静止才是我唯一想要的状态。但是,板山却让我所有的细胞都动了起来。是的,板山,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不知道,原来有一种病就叫做思念。

    当我听到表弟将与《八月的窗》摄制组的人一起到板山拍片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到板山去,到板山去!没有犹豫,没有彷徨,就那么直冲冲约了傅老师、妖精一路飞奔直到黎城,编剧彭军卫在黎城宾馆与我们会合后带我们去板山。

    九月,阳光朗朗照着,天空蓝得那么纯粹,没有一点隐私,一如静止的湖水倒流过峻秀连绵的群山。所有的山傲立着,没有雷同,没有相似,就那么以飞扬的姿态彰显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令我的感慨无处可诉。上山的路是新修的盘山路,极平整的路面却无闹市区的车水马龙,寂静的山里只有微醺的秋阳、金黄的柿果、斑斓的落叶以及我这颗陷落在崇山群峰之间快乐律动的心。

    车子平稳行驶着,我贪婪地盯着车窗外快速流动的风景,恍然时光也在快速地向后流动着。去年十月的这个时候,太行山最美的季节里,我正与文友们一起站在板山顶上,望着逶迤的群山,听谷禾老师的诗:八百里太行——八百个姑娘——∕∕八百里太行群山涌动∕八百个姑娘起舞歌唱……八百里太行我的家乡∕八百个姑娘我永世的新娘……

    转眼,一年过去了,山还是原来的山,景还是原来的景,但人却随着年华流转又向生命的最终靠近了一步。那激荡的回音一个个坠落在苍凉的大地上,板山,我要有怎样的胸怀才能拥你入梦?

    一直觉得风景是大家的风景,直到自己真正喜欢了才知道,贪婪是人类共有的缺点,我凡夫俗子一个,当然也是不可免俗的。不管漫山燃烧的红树叶还是偶尔飞过的几只鸟,不管是将要枯黄的野雏菊还是追赶不上的一片云,我都想拢入我的囊中,成为我悠闲时才可以慢慢咀嚼的人参果。

    山顶上,微凉的秋风送来阵阵野草的清香,一大群人正在忙碌着,他们就是正在拍摄中的《八月的窗》剧组。我的朋友、我的弟弟、所有演员,还有我不认识的一大群人聚集板山为了拍片,也是为了太行山无与伦比的美丽景致。

    《八月的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板山的凄美爱情故事——方子维(男一号)与陈曦(女一号)在大学里是一对情投意合的恋人,毕业后,他们为了爱而自动放弃、为了爱而苦苦等待、为了爱而选择远离、为了爱而一路追寻,当他们循着命运的牵引,再次在陈曦的故乡板山相遇时,终于勇敢地选择了共同面对生命的最后时光。

    唯美的山水、唯美的风景,再加上唯美的爱情,我相信这绝对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影片。我们关了手机,静静地待在导演的身后,看演员一遍遍走戏。年轻真好。男、女主演都是如花的年纪,剧组里其他人也是青青的好年华,看他们在天地间反复拍的这一条,我都忍不住把快乐的心悬了起来——

    山那边,隔了一条沟,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陈曦在惨烈的遍山红叶里如一朵寂寞凋零的花;远远追来的方子维,在山的这边,使劲地挥动着双手,大声说:陈曦,你是个大傻瓜,我爱你啊……

    群山阵阵回荡着:我爱你啊,我爱你啊……

    恍然,又回到了去年十月诗会的现场:太行山啊……我永世的新娘,我永世的新娘……

    踏着依稀的小路,我走近诗会时朋友们曾经待过的一小片相对平坦的草地。那儿,及膝深的荒草已经掩藏了去年留下的足印,甚至连只放得下一只脚的小路都随着肆意的荒草没了踪迹,一大片孤寂的秋风里,只送来群山的回音荡荡:爱……爱……爱……

    面对群山给予的禅意,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贪念是如此之多。一切随缘,也许比什么都握在手中更快乐。山如此好,景如此好,人如此好,一切都是天地的给予,一切都是众生的福报。放下心中的执念,我带着平和的心返回红尘。

小资料

    板山位于武乡县城东部窑湾乡左会村黎(城)武(乡)交界处一带,是武乡县最高处,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板山距黎城黄崖洞风景区直线距离仅1.5公里。板山群峰壁立,绝壁千仞;植被茂密,鸟语花香,是太行山精华所在。主要景点有板山红叶、板山日出、板山云海、圣人泉、黄崖洞保卫战工事遗址群等。

 
 

 

太行雄姿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918;本文作者:和飞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